5. 想像中開著雙B休旅車來釣魚的人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08/07/30 19:19:10
文章分類:緣起不滅

  芊蓁林溪流域,大概花了我一年共分成數次才溯完全程。從東勢格派出所溯溪到石板橋,約近四公里長,其間有瀑布、峽谷、狗齒地形、壺穴,以及零落斷續的古道等等,很引我入勝。

  派出所上游不遠有座小橋,跨在兩岸寬僅四、五公尺的小峽谷上,峽谷長約三十公尺,橋下的峽谷潭最深處有十數尺深。對泳技不錯的遊客而言,這是夏日戲水的好地方,因為這也是條三十公尺綠色隧道,不用擔心被陽光曬傷。

  峽谷潭上溯約一百公尺,有個高兩公尺左右的小瀑布,瀑布上方是一道攔砂壩,下方是四十坪大小的清潭。我曾在這個潭見到一群十幾二十公分長的苦花飛躍瀑布而上,此起彼落,像影片裡的鮭魚群那般。

  峽谷潭兩岸陡峭,腳路不佳,水流複雜,能下竿的釣點有限,魚兒雖不少,但釣況並不理想,平常較少見釣友在那兒玩。那潭裡有幾條體形不小的竹篙頭,最大的超過五十公分長,為了那幾條大竹篙頭,有陣子我常在那裡出沒。

  結識龍哥那天的下午,我先是到了峽谷潭,但有兩三位早到的釣友已分佔了釣座,我帶著我的大黑狗往上游走,邊釣邊溯,到瀑布下的潭。潭頭瀑布上方的岩石是好釣座,有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佔去了,我只好在潭尾玩玩。那年輕人就是龍哥,一身釣魚型男的帥氣打扮,我稱之為裝備型選手的釣友。

  玩了半個多鐘頭,大大小小也釣到十幾條,我把魚兒放回潭裡,收了釣竿,打算去上方攔砂壩的深潭看看。上了岩壁,經過年輕人身後時,照例打聲招呼便要走了,不料年輕人竟開口問我:「奇怪,為什麼你釣那麼多,我卻一條都釣不到呢?」

  那一瞬間,我想起我表弟第一次教我和黃醫師釣魚的情景。我遇到的所有陌生釣友,從來都只禮貌上客套兩句,不曾有主動要交換釣技心得的。以為他是初學溪釣的朋友,但他說已玩了兩三年。我便大致介紹我使用的釣法,釣組的設計,釣點的判斷等等。兩個初見面的釣友就在瀑布上聊開了,他的釣獲也漸漸多起來。

  混到下午四點多,兩人收竿,準備打道回府。從溪谷上了馬路,他看到我那部高齡將近二十的老喜美車時,有點失望地說:「看你帶著一隻大黑狗,從潭尾溪邊一路溯溪上來的架勢,我的想像,那個人一定是開著雙B休旅車來釣魚的。」

  龍哥是某外商公司的業務專員,場面見多了,直爽大方的人。他上班待在辦公室的時間只一個早上,下午去約定的客戶那兒處理產品的大小問題,沒有約客戶,就找地方釣魚。初見面以後,龍哥說,我也變成他的重要客戶之一,有排定專用研討釣事的洽私時間。

  初識龍哥時,台北縣境內重要的山溪我已大致走一遍,因為他工作的關係,不能去太遠或手機無法收訊的地方,所以我能推薦的釣場,就是我們幾個老友常去的地方;也因此,龍哥偶而就會和他們不期而遇了。這兩三年來,因為必須在五點前趕回士林接太太下班,他的釣況報告轄區,就退縮到外雙溪一帶。

  開著雙B休旅車去釣魚,是龍哥的夢,以他的才能和熱誠,應該很快就不再是夢;至於我的夢,只是從直角潭溯溪到石板橋,悠閒地走,大約一個小時就完成了。

img_0111a

圖5-1 飛躍瀑布的苦花

img_0072a

圖5-2 峽谷潭

img_0083a

圖5-3 峽谷潭上游

img_0096

圖5-4 小瀑布下之清潭

img_0103a

圖5-5 瀑布上方攔砂壩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