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升格」、「改制」到「改名」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3/07/03 05:32:56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有哪位先生小姐可以告訴我們,「升格」、「改制」和「改名」有什麼不同?如果答不出來,那您就對了!依據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的說法,這三個語詞的意思完全相同;不同處只在剛開始執行時叫「升格」,後來不知道什麼理由,改為「改制」;「改制」了一段時間,又不知道什麼理由的改為「改名」。教育部那些諸公們,都是名詞的新創者兼改造者,最少也是文學奇才,同樣的意思,可以用多種語詞表示,呈現了文學的變化之美。

「升格」者,提升規格、規模也;「改制」者,改變原來體制也;而「改名」者,改動名稱也。依咱們不學無術的眼光看、腦筋想,這三者是不一樣的;改名的影響最小,換個名字,基本上不痛不癢,我依然是原本的我。改制就不一樣了,從頭到尾必須有一番新氣象,否則稱得上什麼改制呢!至於升格,那更是不得了了不得的大事,階級都提升了,還有不威的嗎?但這是你我小頭小腦袋的想法,教育部那些大官虎不學有術,硬就是能把這三個語詞搞成一樣的意思。

話說當年有一位吳姓技職司長(後來還幹到教育部部長,這是台灣特有的現象,事務官跟政務官可以"水乳交融"),不曉得哪一根筋突然不對勁,覺得台灣的技職學校多的是工商專,最多也只有技術學院,這樣的位階是拿不出手的,所以一定得提升到科技大學的位階才行。於是乎,就有了「升格」的出現。專科學校經過一定程序的審查合格,就「升格」成技術學院;技術學院經過類似的程序,也可以「升格」成科技大學。於是短短十年不到的時間,突然冒出一堆「升格」的科技大學。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機制,是升格太流行,還是太敏感?還是社會上出現大學太多的聲浪,教育部突然就廢掉「升格」了,另提「改制」的政策。「改制」的內容跟升格百分之百相同--專科學校經過一定程序的審查合格,就「改制」成技術學院;技術學院經過類似的程序,也可以「改制」成科技大學。於是乎,又不到十年的時間,全台灣又「改制」出一狗票的科技大學來。這一次連那個觀光達人轉身還轉行的教育達人也忍不住出嘴批評了,但雖成為眾矢之的,教育部那一群不學有術的傢伙總是有能耐轉移壓力的方向的,於是乎,「改名」就應運而生了。

何謂「改名」?他的定義是這樣--專科學校經過一定程序的審查合格,就「改名」成技術學院;技術學院經過類似的程序,也可以「改名」成科技大學。於是乎前兩天我就看到「教育部表示,南■技術學院、文■外語學院通過審核,今年8月1日起,改名為科技大學」的訊息,技職教育司司長還特地無銀三百兩的解釋,這兩所學校『不是「升格」也不是「改制」。不過要改名科大,必須通過一定的師資、評鑑成績、設備、產學合作等指標,可以明顯看出學校為了符合門檻,做了一些改變和成長』。而這就叫「改名」,天殺的,那跟「升格」、「改制」有什麼不同?

原來咱們的教育部是用這種方式在解決問題的!江湖上走方郎中賣的假葯被抓包,換個名稱繼續賣,再被抓,再換名稱,賣當然是繼續賣的!我萬萬想不到,這種下三濫的江湖手段現在堂而皇之的公然出現在教育政策的執行上。那就怪不得任何問題一出現,他們總能輕而易舉的解決,就可憐,問題一解決,馬上逼出更多更重更大的問題!台灣的老百姓到底造了什麼孽,要受這樣的懲罰!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從「升格」、「改制」到「改名」”

  1. stanley says:

    升格->改制->改名這是一慣性的,升了格體制大一點,當然制度要做修改,即然不一樣的體制,名字當然不一樣嘛。

  2. vincent says:

     也許可以換個角度看看,氣球吹得再大顆,它還是個氣球,不會升格為太空船,汽車飆得再快,它仍然是汽車,不會改名為飛機。當我們拼命於升格、改制或改名時,怎沒想想,麻省理工學院(MIT)為何從沒打算升格、改制或改名。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