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政府--詭異的現象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3/06/19 08:15:00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確實很詭異,但又那麼真實,我沒辦法解釋看到的現象,只好把見到的事情整理一下,求教方家。

話說前幾個月,大有為政府的教育部突然興到神來,想給今年即將畢業的國中生試辦會考。會考者,據說是用來取代現在的國中基測的,他跟基測最大的不同是,基測考試的結果分四百一十二個級分,會考的學生成績則只分「精熟」、「基礎」、和「待加強」三等。不論是基測還是會考,依慣例是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簡稱心測中心)來辦的。

為什麼非委託這個單位不可?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不是本文能解決的,先略過不談。本文要談的,是這個單位出了一個難以想像的問題;問題出現後單位的反應,更是讓人不得不懷疑,中間究竟出了什麼樣的問題!

模擬會考結束寄發成績單後,發現成績單裡的英語和數學兩科的分數搞反了;數學分數是英文的,英文分數是數學的,所有考生都一樣!

這樣的錯夠誇張了,貨真價實的「反了」,但更誇張的,卻是那個單位的反應--心測中心堅持自己沒有錯,錯的是承包成績印刷的承包商!

戲劇性的發展開始了,心測中心舉一拖拉庫的理由說明自己沒錯的同時,教育部部長跳出來,為這個離譜的錯誤道歉。教育部長都已經道歉了,那個受委託的單位還是十分委屈的表現出萬分的無奈:他們是沒有錯的,錯的是承包的印刷商。這是我抓破頭最沒法理解的事:自認沒錯的單位的上上級直屬長官向全體國民道歉?這怎麼回事?那個「錯」彷彿長了腳,會自己跑來跑去?

無獨有偶,或許該說是風水輪流轉,才過兩個月吧,教育部長當天信誓旦旦的宣示十二年國教絕不排富,隔天行政院院會馬上給他賞一個大巴掌,決定十二年國教要排富。

這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讓全世界都傻眼,十二年國教的最大特色,不就是免費嗎?去掉了免費這個招牌,超額比序、特殊招生、排志願序、大學區制等,林林總總,都讓人搞不清楚十二年國教搞的是蝦咪哇哥了哇。

但事情就是這樣了!教育部很大,行政院院會更大,大個兒一聲令下,事情就這麼定了案。尷尬不已的教育部長不知道聽了哪個偉大幕僚的建議,搞出一套驚人的說詞--所謂「排富條款」,應該正名叫「補助基準」才對。

「排富條款」者,是規定年收入在某個固定數額「以上」的家庭,不得接受學費補助;「補助基準」者,則規定年收入在某個固定數額「以下」的家庭,可以接受學費補助。

宇宙無敵超級令人佩服了!我從小在鄉下長大,常聽人說LP不是PL,到今天,我才確切的知道LP正是PL。天!這是哪個世紀,哪個世代,哪個世界,哪個宇宙的事!

正當教育部上下努力於試圖解釋排富條款和補助基準的不同時,行政院院長出手,不,出嘴了。他向全體國民道歉,為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反覆道歉。怪了,兩個月前心測中心沒認錯,教育部道歉;現在,教育部還沒認錯,倒是行政院道了歉啦,這怎麼回事?我想不通,想不透,想不來,想不破…

明德君子們,幫我找個說法吧,我不能再想下去了,再想下去,事情沒想破,這顆頭會先破!現在的說法是:「爆頭」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 道歉政府--詭異的現象”

  1. stanley says:

    錯!錯!錯!錯在我們長在這個年代,錯在我們住在這裡;沒有理由,沒有對錯,所有政策都是應時改變,你會變成琵琶鼠,一身硬骨頭沒在怕啦!

  2. 舒一 says:

    不行,不行,我不當琵琶鼠,會被就地正法啦!雖然一向自認銅筋鐵骨,在這環境裡面真的是待不下去了.真羨慕列位傳說的釣友們,縱有再大的壓力,一竿在手就一乾二淨,這才是理想的生活型態嘛.高興耍耍自己嘴皮,不高興耍耍魚兒嘴皮,人生多幸福丫!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