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哪裡沒人才?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2/10/11 11:01:00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博士都已經當了道班工了,他們還在說嘴,台灣哪裡沒人才?

  知道什麼叫「道班工」嗎?維護鐵路運作順暢的基層人力。每天巡鐵軌,用兩隻腳走,一對肩膀扛工具原料,標準重量二十到三十公斤。這個工作最重體力,技術層次非常不高,理論修養和學術根柢則完全不須要。

  但是,已經有博士「上路」了!怎麼會這樣?但他真的就這樣!真想知道那是那一所大學創造出來的博士?主修什麼科目?專精什麼研究?更想知道的,是教育部強力要求大學校院關心並掌握畢業學生的出路,這所創造博士道班工的學校,有沒有因此受到獎勵?

  職業本來沒有貴賤,是社會這條大狗有眼睛,會搖尾巴,也會看人低。要不是這樣,出了一個道班工博士,也不會這麼轟動全世界!雖然是讚美「腳踏實地」者有之,感嘆「大才小用」者也有之,但這不是常態,更不應該是常態,所以吸住了許多人的眼光。

  可惜,這些眼光中沒有教育官員的!那些教育官員都有志一同的、強而有力的告訴社會大眾「十二年國教,已經準備好了」、「未禁師生戀,但指導論文時不宜」去了,博士當道班工的事太小,恐怕也太鳥,眼睛睜一隻,嘴巴閉一閉,那是一條非常敏感的神經,千萬別牽動了!

  倒是主管選才的考選部的董姓部長顯得很淡定,「博士願當台鐵最基層的道班工,每天幹粗活,是個人選擇,只要做得好又何妨。他說,在人人都受高等教育的時代,公務員應更看重能力,而非學歷;博士願放下身段,從基層做起,應該鼓勵。」

  問題是,當受過嚴格智識訓練的博士,都必須靠體能勞力賺錢的時候,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進化到什麼程度的社會?培養出一個博士,博士他個人要用掉多少的心力?政府相對要提供多少的資源?這都是可以算的!培養的博士都去當道班工,跟花大錢蓋蚊子館有什麼不同?

  前陣子,為了加薪救台灣,好容易才營造出台灣沒人才的氛圍,人才馬上一個巴掌打過來,出現在鐵路局的道班工作房,強勢呈現了台灣的教育,正在垃圾桶裡面掙扎。這個桶子有點像潘朵拉的盒子,但,可別打翻了,因為內容物一旦公諸於世,那還得了--潘朵拉的盒子,裡面總還是存有著希望的。

  台灣哪裡沒人才?一票公立大學的教授們用力的培養一堆的博碩士,等自己退了休,一邊領月退俸,一面跑到私校去當門神,領取比月退俸還要多的薪水,擺明著跟自己培養出來的學生們說:不好意思,你們雖然是我培養出來的,但你們還不夠好,所以,薪水我拿兩分,你們丫,喝喝西北風吧!

  而我們的教育主管機關對這件事,居然好像跟他們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一點評論都沒有,一個屁話也沒放。是不是因為"道班工"這個語詞在他們的字典裡不存在,也因此就不關他們的事了?(附註: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http://dict.revised2.moe.edu.tw/index.html裡面,並沒有道班工這個語詞)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台灣哪裡沒人才?”

  1. vincent says:

     退休的政府高官可以到國營事業裡幹董事長,當超大隻肥貓,退休的教授們只是去私校當門神娘娘(娘娘者,台語的而已啦!),更何況,雖然是搶學生們的飯碗,又領兩份薪水,他棉去私校也要工作教書,不是坐領乾薪。這是台灣的文化,很深層的盤根錯節,意味著台灣人非常沒有安全感。
     又,「道班」好像是沿用日語。台灣是沒有人才,連道班這種詞也不會自己弄一個。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