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一)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1/08/07 17:41:10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台北居民,尤其是筆者這種家裡開設店鋪、二十四小時都在做生意的「生理囝」,大凡醒著的時候,不分時段,住家總是人聲鼎沸。也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想外出透透氣,倒不是嚮往旅人詩情畫意的漂泊生活,只不過想藉此圖個耳根清淨,換來短暫的喘息空間。話說回來,倘若真有一天,能夠放下萬緣、心開意解,過著以大地為枕、以蒼穹為被的生活,才稱得上是逍遙自在吧?

  上週五、六(國曆8月5、6日),獲邀參觀位於苗栗明德水庫旁的明湖水漾會館。會館一如其名,正對澄靜的明德水庫,景色宜人,館內附設多種SPA游泳池,甚至設有浮動碼頭,遊人可以乘一方舟,倘徉於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之中。

明湖水漾會館主要建築正面觀,淡藍色的基調,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10mm, 7.1, 1/200S, ISO200。

 

位於日新島上咖啡館「水榭樓台」,遊人可在此品茗,除了茶香以外,更多了一抹遺世獨立的悠然。16mm, f5, 1/200s, ISO400。

 

會館園區內的臨湖景觀餐廳,本次行程眾人用Buffet的地點。16mm, f/5, 1/60s, ISO400。

 
  明湖水漾 與自然邂逅  
  下午二時抵達目的地「明湖水漾會館」。眾人完成Check In手續後,首先參與主辦單位舉行的記者說明會,以及由生態攝影家羅申芳老師主講的《百蝶爭艷》新書發表會,分享他近七年持續拍攝蝴蝶的心路歷程,以及將照片集結起來的成果。

  毫無疑問,攝影就是按快門,然而輕描淡寫的一個動作,卻是攝影師們長年鍛鍊出來的工夫,絕非表面上看到的如此簡單。七年來高達四十萬次的快門紀錄,已練就羅老師「一眼看穿」蝴蝶的好功力。各式各樣的國寶或稀有蝶種,只消劃過他的眼簾,即可叫出名字,甚至連雌雄都分辨得出來。

  為了捕捉蝴蝶的芳蹤,羅老師有時必須浸泡在溪水裡、有時則要隱身於草叢中,儘管取鏡的過程困難重重,只要拍到好照片,就能讓他忘掉疲勞,樂上好長一段時間。他笑稱看到蝴蝶時必須「立正站好」,等到「長官」已經習慣自己的存在,鬆懈戒心、專注於吸取花蜜時,才能靜悄悄地靠近,按下快門、完成任務。拍攝過程所發生的趣事,甚至比拍出來的成品還要吸引人。果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然則每一行的飯碗卻都不容易捧呢。

從孤懸於明德水庫裡的日新島上,遠眺明湖水漾會館,別有一番風情。16mm, f/9, 1/320s, ISO200。

 

連接日新島的其中一座吊橋,有一個風雅的名字「天長」,至於連結該島的另一座吊橋的名稱……答對了,就叫做地久,天長地久。16mm, f/9.1, 1/200s, ISO400。

 

日新島上一隅。16mm, f/9.1, 1/64s, ISO200。

  遺世獨立 水榭樓台咖啡館
  靜態的會議結束後,時間已是傍晚五時許,由於天色依然晴朗,媒體朋友便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徒步前往鄰近的「日新島」參觀。明德水庫一共有三座島嶼,分別為:日新島、海堂島與鴛鴦島,每一座島嶼均各具特色。由於早期聯外交通必須仰賴竹筏,不利開墾,動植物生態反而能夠被保留下來。

  日新島孤懸於湖面上,僅由兩座吊橋串聯起來。吊橋名字取得極為文雅,前面一座叫「天長」,後面一座叫「地久」,不知是否緣自商人的創意,但這天長地久四字,想必已勾得不少情侶慕名而至。島上設有多座景觀涼亭,多仿照水泥涵管的外觀設計而成。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空地上的水泥管裡與友人玩捉迷藏的趣味景象。長大成人以後,台北街頭再沒有閒置的空地。巷弄不斷拓寬,卻停進更多車子;土地充份開發,房價卻愈見高昂;行人摩肩擦踵,距離卻愈來愈遙遠。這就是台北,我所熟悉的住處。

  揮別首都的喧囂,步上綠意盎然的孤島,島上設有一座咖啡館「水榭樓台」,不知是否為台灣本島絕無儘有的一間,能在這樣一個遺世獨立的空間裡,靜心品味一杯咖啡,聽任鳥鳴蟬鬧、風聲雨嘯,該是多麼適意的一件事啊!

日新島上的涼亭,造型多仿照水泥管外觀設計而成。20mm, f.5.6, 1/200s, ISO200。

 

日新島上的景觀涼亭,可飽覽明德水庫湖光山色。28mm, f/7.1, s1/50, ISO200。

 

除了水泥村質外,也有以木條拼製而成的圓柱型涼亭。20mm, f5, 1/125s, ISO200。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6 個回應 to “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一)”

  1. 公子小白 says:

     七十多年前,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的八掌溪,即有「天長」和「地久」兩吊橋,是我們中學時代很熱門的郊遊景點。不過,涵管狀的情人座確是很讓人想入非非的創意。

  2. Sam says:

    +1
    稟齊王,有關情人座,我還沒想到這一點呢…
    是說,遲鈍如我,將情人座直呼為涼亭;將涵管歸類成水泥管,不解風情至此,也算滿厲害的,呵呵。

  3. 公子小白 says:

     要流浪到相當境界,才能體會涵管的妙用啦,浪跡天涯時身上的行頭也得準備夠充分,尤其是蚊香。

  4. Sam says:

    +2
    稟齊王,學生雖然沒有攜帶蚊香,卻有擦拭白花油、綠油精的習慣呢。出門在外、疲倦不適合開車時,多會選在服務站裡小憩;至於涵管嘛,倒沒有嘗試過…

  5. Alex says:

    近年來休閒著重於野溪釣魚,去的釣點幾多是沒有太多人工雕琢的,愛的是那份沒魚釣也能享受大自然的那份恬靜。但看Sam兄鏡頭下的水漾會館,是那麼的詩情畫意,才猛然驚覺,有很久沒帶老婆大人出去走走了。釣魚是我個人興趣,這樣的會館才是老婆大人會去的地方。(還好我家長官大人還沒看到這些照片)。哈哈!

  6. 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二) : 傳說 : Transo says:

    […] 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一)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