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正站好!我是李家同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1/07/05 18:07:01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先講本事好了。

李家同應邀到台大水源校區演講,因為出席只有六個學生,所以演講臨時取消。取消原因主辦單位和李家同都不曾明說,跟我們常碰到的政治、社會、人際和法律事件一樣,模模糊糊、矇矇矓矓,有一點點的美,却狠狠的傷害了一個正常社會應該有的黑白和公信。

李家同其實是很不錯的一個人,最大的特色,是以電機博士、學界聞人的身分,從事最基層的弱勢兒童的輔導和補救教學,而且能持之以恒,維持數十年渾不改初衷。這在講究功利的現代是非常困難的。當然,也有人會說,李家同是因為本身的專業搞不出名堂,才另覓蹊徑,靠弱勢關懷建立自己的成就。實情如何,我們局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一點不容置疑,在他那個年代,獻身投入弱勢關懷,默默付出,又能維持那麼長的一段時間,整個台灣島找不到第二個。

我認為李家同對這一點應該很清楚,也很自豪;表現在外的,就是一種自信和自尊,有時候還會是自大!一般單位要請他演講,過程大約都免不了要三波四折,日期時間得先掛號排隊。等排到了,演講當兒,主辦人還須對受命前來聽講的人三令五申:李家同很重視演講的氣氛,不能睡覺打盹,不得聊天傳紙條,不可中途發問問題打岔,必須靜心澄慮,專一守志,聚精會神的聽講,否則李家同可能中途停下演講,出口訓人。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江湖上的傳說,這是一個入世的高人,指摘別人不留情面的。

我聽過李家同演講,從來沒見過單位和主管這麼慎重其事!那是排在例假日的演講,應該是假期前一兩天才敲到李家同的時間,於是乎主辦者就雞飛狗跳了!人事單位猛催人,猛撂狠話,李家同不隨便答應演講的,像我們這種單位,能請到李家同,那可是破天荒的事;李家同給了我們這麼大的榮耀,我們得要有足夠的回報──滿坑滿谷的聽眾,全心全意的聽講!說實話,那是我聽演講史上先期準備最周全的一次,我連結婚以來超過十年沒打的領帶都給打上了。

演講場子裡跟平常沒啥兩樣,除了我的領帶招來異樣的眼光!演講的內容很好,是有關弱勢輔導的;演講的氣氛也很不錯,台上平穩,台下安靜。我們這種單位,難得請到像樣的人,大家都很珍惜。但是對我而言,這個演講完全是多餘的;內容很平實,一如其人,我在他的網頁全部看過了;演講者的表現上完全沒有花俏的成分。平實的內容、平實的表情、平實的語調,我很佩服,現場居然沒有一個聽講者睡著!君不見國會殿堂上,委員和院長激烈攻防,旁邊列席的部長級官員此起彼落的打起盹來!

但我還是必須肯定並讚美李家同!無論如何,他建立了一個形像,就是這篇文章的標題講的,只要他出現,這個招牌就跟著出現了──立正站好,我是李家同!不管外面的世界怎麼變化,規範、格調絕對不能少,這就是我;當然,偶爾講兩句類似「只有笨蛋才看PTT」或「學校畢業典禮校長跳天鵝湖娛樂學生和家長,學生致辭變成講相聲、講笑話,都是媚俗」的話,提醒大家他的存在,這是可以接受的。這樣的話,總比「無薪假可以得諾爾獎」或「沒有二十二K,他們什麼都沒有」中聽!

不過,李家同狀況好像也沒搞得很清楚。他應邀去演講的水源校區,雖然不是吃泡麵、啃雞腿的地方,但也絕對不可以小看的。就這幾年而已,那個地方蓋了美侖美奐的校舍,一樓是亮麗燦爛的商店街,賣的除了那家生意好得不得了的7—11的東西以外,我是連碰都不敢碰的!對了,那連棟的宿舍有個名字,叫「太子學舍」。李家同進了太子學舍還裝大,不被屁屁踢,錯,是踢屁屁才怪!

 

傳說中的太子學舍,當然不止是傳說,而是事實的存在.

 

對面就是自來水園區,著名的夏日休閒消暑的好去處.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立正站好!我是李家同”

  1. 公子小白 says:

     哈哈哈!絕妙好文,看得真是過癮。讀完後請稍息,稍息後不敬禮解散,自由活動去。

  2. Sam says:

    T大學風本來自由,缺少動員令,如果講題內容無法引起學子們的興趣,也怪不得台下零零落落啊……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