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包種茶節--之一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1/06/10 17:22:54
文章分類:坪林記遊

  細數台北近郊的風景遊樂區,坪林雖然不是最熱門的,但卻是最特殊的一個。距離公館鬧區只需半小時車程;抵達當地,則可在幾個小時以內遊遍青山綠水。玩累了,市區裡琳瑯滿目的茶餐廳就是遊客與親友們品茗談心、大塊朵頤的最佳去處。拜水源保護區之賜,路旁水溝就是魚兒們悠遊的天堂。飄泊於水泥森林的寂寥旅人們,來此將可暫別塵勞,擁抱清淨大地。

  好吧!如果版大覺得前段敘述似曾相識,那麼旅客服務中心裡笑容可掬的服務人員,絕對會讓閣下眼睛一亮!(某白說是正ㄇㄟ,如果想目睹這位甜姐兒的廬山真面目,不好意思,請親洽新北市坪林區國中路3號)咳,言歸正傳!近來國旅熱度持續攀昇,有關單位也積極地在風景區裡舉辦各項活動,希冀拉抬人氣。北宜高通車直接衝擊坪林的觀光產業,但當地適合一日遊行程的特質,以及水源保護區長期蘊釀而成的好山好水,卻獲得不少背包客、單車及重機車隊的青睞。甫於端午節前夕落幕的坪林包種茶節,也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展開。

  原來為了推廣坪林的包種茶文化,新北市府與當地區公所,特別規劃了坪林包種茶祭。這項節慶在當地已行之有年,每一屆的主題都不太相同。2009年曾推出茶農生態體驗營,帶領遊客前往金瓜寮茶園,實地體驗採茶樂趣。可惜的是,那一年小弟並沒有跟上。今年活動以舞台表演為主,現場攤位販售茶葉、茶油麵線、茶香冰淇淋等當地特色餐點,以及茶皂、茶面膜等衍生商品。

  攤販群聚於茶葉博物館外的柏油馬路上,小弟正好奇這次活動為何沒有與博物館作結合時,舞台區傳來陣陣掌聲,廣受青少年歡迎的陀螺戰士(誤),是陀螺大王登台獻藝來著。包種茶與陀螺或許沒有直接關係,但多樣性確是坪林旅遊的一大特色。浮光掠影必可怡然自得,深度旅遊則有待更多朋友前來一探究竟。建議自行開車,四個人一輛車是最適合不過的。

  中午室外溫度來到攝氏三十度,小弟和齊王趕緊躲到旅客服務中心乘涼,櫃枱正ㄇㄟ免費贈送小弟與白哥一拖拉庫即使來到坪林當地、也不容易品嚐得到的特色餐點,包括濾到一滴油都不剩的茶香肉粽(歐伊昔)、手工草仔粿,以及吃起來像庚粽的茶香麻糬。當地人的好客與親切,讓長期生活在台北都會區的筆者,有一種咫尺天涯的感覺。半個小時以後,小弟我、齊王白哥,以及稍晚登場的六大哥,便在粗石斛就著當地的好山好水,狼吞虎嚥起來。(詳情下回分曉;圖片細節待補~閃)

地標之一;坪林拱橋。


*頭頂毛絨絨的鷺鷥,應該是尚未見過大場面的青少年吧,正在納悶平日幾無人跡的茶博館,今天為何熱鬧起來。坪林拱橋靠茶博館的橋頭右側,陡峭的溪谷岸邊是一片濃密的雜林,緊靠著雜林上方,有一條北勢溪左岸的道路,大群的鷺鷥聚集在這一塊幾乎伸手可及的樹稍上。


*從茶博館舞過拱橋的龍陣。

2011坪林包種茶節看板。

活動廣場一隅;中為舞台區,兩側攤販展售各式茶藝品、冷熱食。

茶葉博物館外觀。

陀螺大王登場!

下半場眾人來到粗石斛,黃金小獵狗正享受著冰涼的溪水;詳情下回分曉。(ps郊外戲水請注意安全)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6 個回應 to “坪林包種茶節--之一”

  1. Sam says:

    偶是粉久不見的小Sam(不是小三喔!)
    白哥, 請原諒小弟出場遲了~~接下來的日子, 會賣力補回來

    Sam

  2. oldsix says:

    讚!!加油喔。黃金小獵犬是誰家的?漂亮的哩!!

  3. 公子小白 says:

    To Sam:
     幸好閣下及時歸隊,否則,舒一老師就要把閣下逐出師門了。
     說良心話,這一天的包種茶節讓我有點失望,感覺上,只是把街區的茶行集中到茶博館前廣場的攤位,看不到包種茶節的核心精神,少了核心,周邊就顯得冷清了。
     我覺得遊客服務中心的美眉更清楚包種茶節的精神,她們的熱心接待,令人感動。

  4. 舒一 says:

    我捨不得啦!這樣的學生哪去找!
    第一張照片藍橋右前方溪邊樹林的鷺巢區,似乎也該留個影才好.這幾年抓野生動物回家進補的情況少了,所以大安公園的五色鳥在兩米高的樹幹上築巢育兒的情況也見到了.但…像這樣大規模的野生鷺類聚集在一起,我還沒在其他地方見過.
    陀螺大王表演那塊石墩時,我跟家裡小朋友也看到了,怎麼當天會這樣"相出路"呢?

  5. 公子小白 says:

    To 舒一:
     別的可以錯過,鳥事一定要掌握到。當天是雙機作業,我就是專門負責鳥事的那個無聊傢伙。
     因為Sam還有且待下回分解的伏筆,目前不知他照相機裡要賣什麼膏藥,我不敢隨便補上照片。
     這樣吧,且先補兩張無關緊要的,以免影響他的大局。

  6. Sam says:

    當天只攜帶一機一鏡; 用的是拍室內裝潢常用的廣角鏡
    拍攝人物與景物 還在適應當中
    新電腦也還在適應當中…
    有一種重新歸隊(也可稱為重新開始)的感覺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