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弄窩釣法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1/04/30 23:56:57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台灣的吳郭魚養殖技術獨步全球,台灣人釣吳郭魚的技術同樣地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吳郭魚的弄窩釣法更是其中舉世無雙的一種釣法。據我的三叔所說,弄窩釣法的歷史不會超過五十年,因為他年輕時不曾見過或聽過這種釣法。 

四、五十年前,可能吳郭魚的養殖在台灣還沒全面發展開,當時野生的吳郭魚幾乎全是莫三鼻克口孵魚,體形不大,但數量極多,很容易釣獲,無須研發什麼史上最龜毛浮標調校法,更不必去弄吳郭魚們的愛之窩了。

吳郭魚在每年三、四月左右,雄魚就開始動工建築愛之巢,工地的選擇有幾項重要的條件,水流和緩、水溫穩定適當、水的溶氧量足夠、水深在最低潮線以下,等等。

對雄吳郭魚來說,築巢工事不是很大,只要在水底挖出一個臉盆大小的窩就行了。可是要吸引吳郭魚辣妹來窩裡產卵,除了上述的幾項條件之外,窩裡頭也要打理得有那麼點浪漫氣氛,看不順眼的異物都要叨出窩外。台灣人就利用它這個天性,發明了弄窩釣法來。

弄窩釣法的釣組和一般吳郭魚釣組差不多,釣法分為兩種,一種是鉛貼底的,另一種是敏感度較高的以鉤為餌。

鉛貼底的弄窩,雙子線各約十公分長即可,釣鉤用白亮的袖七到袖九,鉛重略大於浮標浮力,深度調到標示桿全部出水,然後不斷移動釣點探底,每一次移動距離約一尺,當某個探試點深度多出半尺左右,標示桿大約只剩兩、三目出水時,那個點就可能是窩了。

以鉤為餌的弄窩我比較習慣,兩種釣法的要領其實完全相同,只是後者須要適當調校浮標。也是雙子線,釣鉤我是用千又四號或五號金鉤,這個規格的鉤子很重,標示桿細一點的話,一門鉤子有整根標示桿的浮力重量比。浮標調校為半水標示桿出水一目,探底時深度拉到整根標示桿全部出水,探到魚窩時,標示桿若只剩一、兩目,再調整深度使標示桿出水三~五目即可。

探到窩時就開始等待魚訊,偶而拉動浮標使釣鉤晃動幾下,十分鐘左右,若沒什麼動靜,就探另一個窩。有魚訊而魚沒上鉤,要持續弄那個窩,魚兒會不厭其煩地把鉤子叨出窩外。

「弄」字台語音略似國語的「浪」音,戲弄或逗弄之意。弄窩釣法我只試過幾次,釣點都在福和橋上游,約永和社大正下方的新店溪淺灘,都是因為魚不吃餌才試試弄窩。每次釣獲約五、六條而已,釣果不是很好,但釣獲的體形還不錯,一公斤上下。

一般而言,離潮線較近的魚窩,都是肉腳雄吳郭魚的傑作,它們被較大咖的雄吳郭魚擠到較不安全的地點施工。在上述的釣場弄窩,竿長十五尺至十八尺較理想,滿潮前後兩三個鐘頭,水深有五、六尺,魚兒不會被驚嚇。

原產於非洲的吳郭魚種類很多,引進台灣後又經雜交,真的族繁不及備載了。因為它們都是口孵魚,雌魚在四、五月這段時間內,嘴巴忙著保護後代沒辦法吃餌,要等到端午過後到十月底,才會是吳郭魚吃餌的盛期。


*新店溪從景美溪口到福和橋下,永和岸的淺灘,密密麻麻佈滿了雄吳郭魚挖出來的巢穴,下竿時不須找多久。


*不夠強悍的雄魚才會被擠到潮線邊緣築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21. 弄窩釣法”

  1. oldsix says:

    鮮哩!!怎麼Vincent兄連這個都知道,那麼厲害。

  2. vincent says:

     弄窩釣法多數釣友都知道,也都不喜歡玩,我也一樣,因為吳郭魚們一年才恩愛短短十幾天。玩這種釣法,理想時間是築巢初期,約是三月中到四月中,魚辣妹還沒住進去之前,才不會壞了它們的好事。
     福和橋上游的吳郭魚巢穴群,是小場面的,在東石朴子溪出海口的淺灘,那樣的洞穴在沙灘上一望無際,洞洞相連到天邊,讓人看得頭皮發麻。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