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三的學制改革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7/13 06:14:35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炎炎的夏日,教育領導單位可沒閒著。為了掌握當代最熱門的話題,鼓吹並舉辦節能減碳營隊之外,並一如過往的使用試探水溫的模式,放出基礎教育十二年從現行的小學、國中、高中分別是六、三、三年改為五、四、三年的重大訊息,將在八月底的全國教育會議中提出來討論。六三三制為什麼值得修改?因為當今小六學生的身心成熟度早已遠超乎當初制訂六三三的年代,把這些孩子留在小學會造成管教上的困擾。

  很慶幸的,這個風聲一放出來,馬上就有人看穿並指出,這又是教育領導單位慣用的手法:先花一大筆錢找一票學者做研究,成果一出來,在媒體公佈,看社會上的反應,鼓掌的人多,就留著當政策;批評的聲浪大,就默默的收起來,好似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面對這樣的運作模式,我還是一句老話,要試水溫,自己伸手伸腳都行,直接跳下去也行,不要再花納稅人的血汗錢去請人──不論請來的人是出手出腳或甚至獻身都一樣。

  五四三制的管教成果會不會比六三三好,沒人說得準。但可以想見的,一旦五四三的威力發作,最少六分之一的小學老師先失業、六分之一的教室閒置;可是相對的,國中的編制、預算和建物勢必增加四分之一。這邊砍那邊補的結果,自然而然創造出需求,進而促進經濟的發展。從這個角度來看,教育領導是很有深遠的眼光的,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既解決教育問題,同時又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確實是夠浪漫的啦!

  只是我們不免要問,我們目前已有一堆蚊子文化中心、蚊子游泳池、蚊子紀念館,教育領導再這麼一搞,又要產生多少蚊子教室?講到這裡,我不能自已的想起宋朝時代的祖宗寶訓──利不十,不變法。過度保守自然是一灘死水,問題是不曾仔細評估的改革呢?不必懷疑,那樣的浪潮一定會淹死一大堆人、一大片地方。不過你放心,那些主事者一定是站在安全的地方「掌控全局」的。水淹不到,火燒不死,那是多麼高深的現世修養!莊子那個正豎子如果生在今日,怕不得不引以為知己吧。

  我一直很難理解,這些教育單位的領導不都是信誓旦旦的說他們是「獻身教育」的嗎?為什麼搞出來的教育卻是這一副模樣呢?是因為太浪漫、太高超、太不食人間煙火嗎?非也,非也,如果真是這樣,怎麼可能想得出這一兼二顧,連經濟發展都可以促進的方法!我想了很久,想到腦筋都快爆炸,最近終於有一點點的體悟,原來所謂的「獻身教育」是「獻身教育行政」的省稱。

  教育是百年樹人那檔子事,至於教育行政,到底是教育,還是行政,恐怕淺薄如你我是難以摸得準的啦。因此,我們終於了解到,六三三制改為五四三制,確實不折不扣的是個五四三的改革!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五四三的學制改革”

  1. 公子小白 says:

     六減一等於五,三加一等於四,這裡頭藏著有趣的比例問題,不是少了六分之一,或多了四分之一,而是六分之五與三分之四的倍數關係:
    5/6=0.83
    4/3=1.33
    兩者的倍數關係為1.33/0.83=1.6
     當時台北的柵湖線因為與詐胡同音,後來改為文湖線。五四三這樣的名堂,就算成立,後來也會換個名目,它之所以想到五四三,是為了預先留個藉口,出了毛病可以怪到它頭上。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