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二)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3/06 11:20:38
文章分類:導師二三事

可能是刻意給我好印象,我上課任課時,現哥會努力的做筆記,這一點讓我很滿意。多年來,我一開學就跟學生說的很清楚,我的平常成績包含三個項目──筆記、作業和上課態度,少了其中一樣,期中和期末考都得考的很好,否則不會及格。等做學期成績時,那些話跟全台灣多數的紅綠燈一樣,都只具有參考價值;若真要按照我自己定的規矩做成績,不及格人數最少一半以上。結果是你千辛萬苦的把他的操行成績做及格了,他卻因為學業超過三分之二的學分不及格而被退學;學生人數已經夠少了,怎麼承受得了這樣的「摧殘」!

教育部一些什麼長、什麼專門委員的,應邀到各校演講,一再的強調,尤其是私立學校,沒有學生,那就什麼都沒有!學生國文不好,有什麼關係!英文不好,又有什麼關係!他只要會投很好的沉球,就可以投到紐約,變成台灣的驕傲了!國文不好,找個國文好的當秘書;英文不好,找個英文好的當翻譯。你們當老師的,又有哪一個是樣樣行的?教書的人,必須跟學生打成一片,把學生當朋友,彼此不隔閡,才能把知識學問灌進學生心中嘛!你要知道,跟學生建立感情的第一步,就是記住學生的名字──在第一次上課之前,拿到學生名冊,先把名字都記下來,這是當老師的基本功,做不到,你就沒資格當老師!

說得我是目瞪口呆、啞口無言,噤不敢出聲。我在初入這一行的前幾年,不管班級多大,學生人數多少,一個月內,我在校內校外任何地方碰到學生,都可以叫出名字來。這幾年年事漸高,記性漸差,導師班兩個月算勉勉強強,課任班經常一整個學期也記不到三隻貓,尤其是使用那些官員強調的一定要具備的E化教室的班,你把簡報資料放在螢幕上,跟學生一起看,那就誰也記不得啦!

那些官員要求記名字,自己也表演記名字給在場聽演講的老師看,這個表演讓我只能這樣想,原來教育就是個表演,你在台上,就是要演戲給學生看;這是一個對價關係,你只要表演到他願意看就好,其他就不用多想啦!反正結果不是你走了,就是他走了,總有一個走啦,你只要在一拍兩散之前,讓顧客跟雇主都滿意,你就功德圓滿的完成你業務員的工作。可是這是教育,教育的本質應該這樣嗎?官應該給我這樣的示範嗎?

有個在公立高中任教的朋友,被他們那個專門做公關,從外面招攬業務來累死底下一狗票老師、成就自己事業的校長搞得頭大的不得了。這些教育界的朋友,通常只敢私底下嚷嚷,他們吃的是國家的頭路,不是你這鳥校長的「下腳手郎」。可是天底下的事,永遠的不怕官只怕管,像我一個要好同事的老婆,一樣在公立高中,開會時當眾對校長拍桌子的,畢竟是少之又少。何況拍完桌子以後,這位令人敬佩的「風骨者」就此被冷凍起來,課程時間永遠是填別人的空格,教的班永遠是全校最頭大,讓我這位好同事也不得不感嘆──何苦來哉!

於是大家就只好一起阿Q一下,背後噱他兩句,自己高興就得啦!於是就有這麼一個故事流傳,一個新學校即將設立,籌備處召募人才。籌備委員問第一個進來應徵的人,「你會什麼?」「我會國文。」「那好,你教國文。」問第二個進來的會什麼?「我會數學。」「那你教數學。」再問第三個進來的會什麼?「我會英文。」那自然沒話說,這個人就教英文了。第四個進來了,籌備委員照問,「你會什麼?」那人很羞愧的說:「不好意思,我什麼都不會!」籌備委員們很高興,「那太好了,你就當校長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這個校長是什麼都不會才帶得動學校,那那些教育部裡的什麼長、什麼委員的,到底會了些什麼?怎麼那麼大的能耐,把我們的教育搞成這一副模樣?這幾年來的教育改革,大體的方向就是走美式的開放路線。美式教育有他的好處,自由、開放,給學生最大的空間,正面看相當迷人。可是他的缺點也不小,校園經常傳出槍聲,這就令人不敢領教。問題是人家家大業大,維什麼你呀我呀的理工學院,一個亞裔的學生拿著機槍進去掃射,奪走包括老師、包括學生在內的三十幾條人命,震驚全球,轟動世界了。可是你看,才多久的時間,平靜無波,全數復原了。台灣有這能耐嗎?

  教育改革的目標,是要孩子們快樂的學習;可是在我看來,任何一個人,從不會到會的過程,永遠是掙扎奮戰的過程,擺明著就是苦藥。現在你在苦藥外面包著糖衣,學習過程中就算讓你快樂的走過來了;等進了社會,難道工作的壓力的表層,仍然包著一塊糖衣嗎?好!就讓你包糖衣好了,當糖衣溶化之後,你就把苦澀吐掉嗎?你難道不知道,這苦澀就是工作,是安身立命的基礎,沒有他,怎麼活下去?你告訴我!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25.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二)”

  1. Sam says:

    Dear老師︰

      可惜這顆成長的苦藥,每個人都不得不服用呢。既然環境無法改變,只好改變自己的心情了。這是學生出社會以來的小小感觸。學生很欣賞一本勵志書上寫的,「怕它就去挑戰它。」儘管過程總是跌跌撞撞……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