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加一好-四好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11/18 15:16:43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大約是在「大家樂」以及股市之類的金錢遊戲盛行十多年,其後遺症在台灣開始蔓延之後,這句歇後語才流行開來的。「三好加一好-四好」的四字,是「死」的同音字。台語的「死好」這個詞,是活該的意思,且帶著因果報應的意味。 

  賭搏,台語說「跋繳」,跋是從上往下掉落,原本用在問神的擲爻(音為跋杯)動作上,可能因為神意難測,「天不從人願」的比率極高,十賭有九輸,贏的只有A繳的莊家,跋這個字就直接取代賭搏了。「跋倒」則是跌倒的意思。

  同樣是跋,蘋果跋在牛頓頭上,跋出物理的一大片新天地;大把鈔票跋在繳上,卻只跋出兩個字-「死好」。

  金錢遊戲是零和遊戲,只問輸贏,不問是非,必然造就出兩極化的結果,既然十賭九輸,輸的這頭就淪為多數災胞,贏的那頭則升格為少數精英,災胞的神聖天職就是絕對遵守遊戲規則,願賭服輸,加上「繳輸跋大」的可怕效應,最後輸到脫褲子走路,當然怨不得別人,只能自認活該,而且,連倒霉都不准拿來當藉口,就只是活該,俗曰「愛跋死好」。但我們的文化頗忌諱「死」字,把「死好」粉飾美化成「三好加一好」。

  有個謎語,謎面是「娶一個,生一個」,謎底是「雞蛋糕」,台語的雞蛋糕,音同「加兩個」,和這句歇後語有異曲同工之妙。

  「加」這個字,讀音為ㄍㄚ,添加之意;唸為ㄍㄝ音,則是「多出」之意,這句歇後語的「加」字,要唸ㄍㄝ音。有趣的地方也在這裡,原本三好也許真的好,好相貌,好口才,好艷福,要躲在溫暖的被窩裡偷笑,別跳出來在公開場合大聲嚷嚷,什麼高道德標準啊,什麼清新形象啊,嚷到後來三好突然莫名其妙多出一好,這一好叫做好虛偽,畫虎不成反類犬,這時才大呼「四好」真的很不好,四好成了「好好」自我檢討,「好好」重新做人。到這境地,再閉啥鳥關也沒啥鳥用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三好加一好-四好”

  1. Sam says:

    白哥︰

      小弟觀察,有些枱面上的人物,不只四好,甚至出現五好、六好、七好,活脫是個韋小寶。傳說中,男人要有女人緣,必得符合潘驢鄧小閒五個條件,有時也真佩服那些三妻四妾的人,哪來那麼多閒工做一些有的沒的事情。欸,這大概就是小弟孤家寡人的原因吧?

  2. 公子小白 says:

    To Sam:
      政治人物單純的男歡女愛,是他家的私事,我們不予置評。可是呢,只有男歡女愛嗎?其中有無更甚於肉欲之樂的利益關係之樂,或是對價關係之樂?
      雖然當事人以公領域和私領域之劃分來做辯駁,但我們以為,政治人物的私領域只限於他家裡,薇閣或什麼餐會不在私領域之內。否則,他四處隨地大小便或呸爛,若沒被逮到,也算是他的私事了。
      就這一點而言,小老百姓比較佔便宜,我棉的私領域非常大,因為我們沒有分配利益的權力,也沒有關說的能力,只要不妨礙到別人,每個地方都是我們的私領域。
      我們在公領域唯一的力量,就是選票,不是把妹。閣下若有能力沒事開BMW去薇閣巡田水,絕不可能還是孤家寡人了(註:巡田水,就是「找孔找縫」,以防止灌溉水流失)。

  3. Sam says:

    To白哥

      可惜我等庸俗之輩,只怕連僅存一張小小的選票,都快起不了作用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