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見釣法釣的「花」妹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8/10/02 22:49:20
文章分類:戀戀竹篙頭

  說起來又是一長串的歷史事件,老友的沉標釣法是從見釣法改良過來的。見釣法這個名詞可能不少老釣友都沒聽過,不過他的原理極簡單,他使用溪流倒圓椎體的小浮標,拋餌下竿後,眼睛不看浮標,看什麼呢?看沉到水中的餌料。這是在木柵貓空那條無名小溪發展出來的;那條溪沒別的特色,就是水清。當時主要的對象魚是苦花,因此釣餌是土司。白色的土司在清澈的水裡,那是很清楚、很亮眼的。

  見釣法就是要在這種先天環境極佳的條件下,才發展得出來。我跟老友去過貓空的小溪太多次,也幾度碰過意外的訪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可惜溪太小,比較大的魚兒們被我們點過幾次名以後,吃餌就跟地名一樣,「貓」得很,所以在我們心目中的釣點排行榜裡的排名就漸漸被擠到後面去了。不過那是老友創造見釣法的地方,再怎麼不堪,都還是值得一提的。

  在貓空數年,最大的意外,是龜……殼花。那是老友第幾次使用見釣法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會弄到龜殼花,就是見釣法惹的禍。那是一個世外桃源的靜靜的小潭區,上面樹叢圍繞,很美,很清幽;就是不想釣魚,你也會很願意在這裡坐上兩三個小時,吸取芬多精,享受大自然。老友用見釣法,看著水裡的土司,要是突然不見,那就是被魚給拖走了,也就是有得快樂了。等了一陣子,土司都還在;聚精會神的盯著水裡的土司看,很累人的;老友稍一抬頭,看看浮標有無動靜。結果不看還好,一看之下,浮標急速下沉。

  這還得了,馬上揚竿;一揚竿,就中──中了龜殼花。原來是老友抬頭的時候,龜殼花正好游過水面,不小心碰到他的線!老友動作也太俐落、太漂亮了;要是我,我一定拉不到,但他就是拉到了。當時我在上游另一個潭區作釣,兩個潭區中間隔著石壁,有很大的落差;我回頭只見老友的釣竿不但拉滿弓,還不斷的抖動。本能的反應,那是超級大個兒,我站上高處大聲的問,那是啥?兩個潭區間上下落差大,水流聲響也大,不大聲是聽不見的。他也大聲的回答我,「嘛是花啦,龜殼花的花啦,不是苦花的花啦!」

  我當面看著他把浮標以下的線組剪掉,被鉤到腰際的龜殼花還兇狠的作勢要咬人。牠頭伸高,掙扎著要衝向老友,卻因為線組被剪斷借不到力,茫然無助的摔回水裡,一溜煙滑到岸邊,閃進草叢去了。這是我在溪邊見過最長的花妹,兩呎多有吧,可惜這個花不是那個花。事後我問老友,釣到那個花的感覺如何?他笑一笑,沒回答,我可以用同情的了解去想像那種感覺,但我無法形容。

  到目前為止,不管是在水多麼清澈的地方,我也還是學不會見釣法,應該是我「見」得不夠澈底吧!同樣在貓空溪,有一次我見到一個大小和深度都跟浴缸差不多的迷你潭,潭中見到一個大鯉魚,我告訴老友,兩個人當場決定把那條鯉魚帶回家。這一次他沒再使用見釣法,而是兩個人一起使用賤方法──把上游流下來的水道隔開,再把浴缸潭的水排掉,來個甕中捉鱉,於是三、四斤重的大鯉魚就成了老友晚餐的佳餚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