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大浪費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9/09/06 09:11:51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這是一個無法動搖的趨勢,這種現象只會隨著時代的進化而深化。孩子愈生愈少,當年錯誤決策下努力增建的學校只會顯得愈來愈多;學校為了求生存,只好用力的把學生視為衣食父母。而巴結衣食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衣食父母的父母下手,這叫從根本做起。難以置信的,我女兒就讀的國中,在台北市算是相當新的,新學校本來就會有新的設備來吸引家長,把孩子往那邊送是理所當然。今年暑假,我也算是「決策錯誤」吧!孩子的暑期輔導沒讓她吃營養午餐,只好天天幫她送。這一送才發現,該校校門口一張大大的大字不是報,是布幕,寫著該校是九十八學年度經市教育局核定的額滿學校,還為此「狂賀」一番。

  什麼時候義務教育已經進化到這種程度了?國中小為招生額滿而狂賀,原應該見於外太空的,現在進入了我的現實生活!學區是根據戶籍來畫的,這代表教育主管單位和學校都一樣,在六年之前就知道會有多少孩子上小學一年級,十二年前就知道會有多少孩子上國中。中間容或有遷入遷出,一定會在固定的比例之內。十二年前就已經知道的事,還須要張貼大布條來狂賀,這當中絕對有問題。什麼問題?就是跟蚊子紀念館、蚊子文化中心、蚊子科學館、蚊子什麼園區同類的,我們稱之為蚊子學校。

  教育改革剛開始提出的時候,就有人預見私立高中職、五專很快會有「滅校」的情況出現,而且預言者就是教育部司長級的官員,他們很清楚的看到了現象,也在應邀到技職校院演講時,語重心長的做出預言,這是我親耳到的。果不其然,十幾年來,不止高中職五專,連私立大學校院都必須面對「退場機制」了。我們很難想像,分明看到了後果的嚴重性,那些官員就睜大著兩隻眼睛,看著他預言的嚴重後果浮現,一點也不作為,放任台灣大專校院淹腳目。

  從腳目開始淹,現在逐漸淹到腰際了。學校努力擴建、增建的結果,大學生多如牛毛,碩博士遍地如野狗,造就了博士內閣,博士執政團隊。這些執政團隊的表現又如何呢?引以自豪的學歷跟施政能力或執行力是兩回事,碰上緊急事件的時候,有沒有那個想做正經事的心才是關鍵,這跟你培養多少高學歷的國民無關。

  震天響的一縣一大學的口號言猶在耳,不過十年而已,已經證明那是完全錯誤的決策。可那又怎麼樣呢?耗的是公家的錢,我班照上,薪水照領,出了錯自有那些活老百姓去承擔,我緊張什麼呢?所以新大學的建築要美侖美奐,設備要日新又新,又不花費我一毛錢,我在乎什麼!這是有連動關係的,公家這樣幹,私校又怎能自外於這個趨勢?不弄點花招(這樣的用詞不太好聽,其實他的正名叫「特色」),怎麼跟資源豐富、錢水通國庫的公家學校比?當初初採開放政策的時候,早已有人根據人口出生率做精算,提供給教育當局者,開放應該適可而止,可是誰聽進去了?

  一縣一大學只算公立學校,那私立學校呢?影子?泡沫?當初新設的時候自然不是,現在即使不是已經是,也即將快要是了。以台灣這麼大的地方,十五六所大學校院理所當然,一百五六十所,國外的教育專家只好瞪大著眼睛,看你變什麼把戲。事實上會有什麼把戲?不會有的。錯誤的決策引發的,自然是資源的大浪費,蚊子校園已經出現,我們等著看,民國一百0四年以後,會是什麼樣的冒出法?而這些,居然都不須要有人來負責;從這裡,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在台灣,做什麼最好?當官最好!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教育資源大浪費”

  1. 公子小白 says:

    嗯嗯,當官最好。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一則小新聞,中國某地某小學的小一新生,被問到長大後的偉大志願,那位小人家很嚴肅地說:「我要當貪官。」
    由此可見,當官還不是最好的,要嘛,就當貪官。

  2. 舒一 says:

    哎!我們志願沒那麼偉大啦!吳兆南魏龍豪相聲講的,看咱們這種面相,大富大貴沒有,大災大難可得小心提防.當了官,免除了大災大難,足矣!足矣!當貪官求大富大貴,那是夢裡都不曾出現過的.
    另外,中國跟咱們這個所在,國情畢竟不盡相同.他們確是"殃殃"大國,才能培養出這麼"賊出"的小人家.咱們的教育雖然很多怪可譚,最少目前看起來,還"進化"不到那種程度啦.

  3. Sam says:

    +1
      學生倒認為,那位自認要當貪官的少年很有勇氣,勇於說實話。但若是個性太過耿直,恐怕也不是當官的料。依稀記得,《老殘遊記》裡講,人人都認為貪官可恨,卻不知道,有時清官更可恨……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