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嶺腳瀑布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9/08/22 06:59:23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嶺腳瀑布平溪線火車嶺腳車站的正下方,多年前是平溪鄉著名的景點,年輕人郊遊烤肉、夏日消暑的好去處。當時瀑布所在的地主設個柵欄圍住瀑布區,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瀑布、溪流都不是他的,但地是他的,想看瀑布、親瀑布、近瀑布的,就得乖乖留下買路財。近幾年十分瀑布的爭議就是這樣,不過十分瀑布的地主更兇,用圍籬把看得到瀑布的地方全圍住,想看到瀑身就得付錢。

  以現存的收費口殘跡看,嶺腳瀑布當年的地主沒十分兇──你不願意付錢,瀑身還是看得到的。但是做法兇不兇跟出不出問題無關,十分兇了多年,也沒看到有什麼「惡報」。反倒是嶺腳瀑布,遠在十幾年前,就因一次大水沖走了十幾位前來戲水的青年學生,慘劇的陰影至今並未稍減。當時台北縣政府找個理由勒令業者歇業,嶺腳就荒廢到現在,看樣子,還會繼續荒廢下去。

  那個時代我已經在台北附近的山溪玩了好一陣子,但是對於基隆河主流,還停留在極端的生疏中。原因有二:第一,當時瘋苦花,基隆河主流從源頭(菁桐一帶)開始,水質就很不行,不適合苦花棲息;第二,路程太遠,在國道三號台北聯絡道開通之前,深坑是隱在雲深不知處的所在,一0六縣道則是一條前往未知世界的通路。當時要是上了一0六縣道,通常一路直奔雙溪鄉的柑腳,反正來都來了,柑腳水清,人跡罕至,最重要的,經常會有苦花現踪。

  跟嶺腳瀑布相會,是坪林實施半年禁釣以後的事。民國九十六年起,坪林鄉公所不曉得動(這是中性用詞,真正的意思是「傷」)到哪條筋,把原本全時開放釣魚的北勢溪主流和埭魚窟溪公告為半年開放,半年禁釣。我是標準的釣魚的愛好者,釣竿放半年不動,必然生鏽;人半年沒到溪邊作釣,必然生病。千山萬水的千尋萬找之下,基隆河主流無奈的成為我們一小撮人過冬治鏽兼治病的最佳選擇。只不知,是人無奈,還是河無奈?

  嶺腳是有竹兄弟的;數量雖然比不過坪林,但是用來填補空缺的,就不必太過苛求了。說老實話,嶺腳的水質不是很好,整體感覺也因荒廢過久而顯得有點破落;更重要的一點,釣場的腳路也不甚理想,沒有溯溪鞋就不太好走。從苦花瘋一變而為竹篙頭迷,對我而言,擺脫溯溪鞋的束縛也是個重要的原因。我皮膚不好,溯溪鞋穿一整天,腳趾頭會癢上兩三天。這幾年的溪釣,溯溪鞋盡可能束之高閣,就用布希鞋的鞋印留在各釣場了。

  兩年來的嶺腳行,釣獲的魚不多,此地的釣點,就在瀑布下方基隆河主流和支流芊蓁林溪交會口。瀑布的上方潭水流平穩,水深也夠,溪石也漂亮,可惜沒魚。瀑布沖刷的深潭氣勢十足,魚不少,但是釣的人多,水流又相當怪異,不是我的釣技所能掌握。七折八扣,左填右補的結果,主流和支流交會處的洄流,水夠深,流速不太快,魚數量又夠多,自然成為嶺腳的第一選擇了。但這樣講好像我們第一次到嶺腳來,就直接進駐這個釣點,其實不是。

  釣點的找尋就是人生的縮影,有時候順理成章、手到擒來,有時候非得山重水複才得柳暗花明。嶺腳的釣點我單獨尋過幾次,老友也獨自探過數次,兩人同行又是走了好幾次。不過是個瀑布而已,有那麼大地方好探嗎?釣者的心,永遠都在欲望的漩渦裡,擺也擺不脫,出又出不來,非得找到那個可以止住癢的點不可。那次我先到,就在瀑布上方的平潭確認漂亮的潭區沒魚;等老友到了,一齊遷到瀑布下方的沖刷潭。魚很多,吃餌很兇,可惜都是石斑,玩上一小陣子就無聊了,沒奈何,再往下走吧。這一走,走到交會口的深潭,終於找到那個深刻尋覓的快樂點──十分鐘之內上來六七個竹兄弟。

  這個快樂點就是芊蓁林溪滙入基隆河主流的交會口,竹篙頭的餐桌只在滙流處一個小小的平台上。老友幾乎每次拋竿都可以拋到餐桌上,所以魚兒一條一條不斷上岸;看起來心曠神怡,賞心悅目。事後我自己再去,當然想依樣畫葫蘆,一直試著把釣餌拋進快樂點,可惜心餘力絀,那個點明明就近在眼前,釣餌一下到那個點,不是浮標起不來,就是起起伏伏無法判斷魚訊,甚至整個釣組被水流沖到下游去。

  我這才驚覺,原來玩也是要用心的。一直以來都在玩,也一直只想玩,可是玩出什麼來了嗎?二十年的北部溪流釣,北到萬里的瑪鋉溪,南到苗票的明德水庫,加加總總的結果,釣到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我心裡一股很確定的感覺,雖然什麼也沒有,我仍然會繼續下去!下到溪流去,去幹些什麼也不存在的事。

 

嶺腳瀑布,幾近垂直的岩壁,造成轟隆隆的響聲.

01

 

主支流交會的大潭,支流從右邊滙入主流.

02

 

竹兄弟的英姿,餐桌的小平台就在正下方稍遠處;我看得到,"扒"不到.

03

 

大潭對岸有個"順天樂道"的道教修院,已經荒廢多時.

04

 

釣組曾經被這個小朋友整組拉走,還累得老友出手救回,糗斃了!

06

 

 

img_5940ta

嶺腳瀑布下游尚有一道落差較小的瀑布,此瀑布下之潭深達二十尺以上。圖左下角是芊蓁林溪口會主流處。(照片由公子小白提供)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17.嶺腳瀑布”

  1. 公子小白 says:

     十分與嶺腳二選一的話,我必定選嶺腳;它沒落之後遊客稀少是主因之一,再則,嶺腳比十分更上游,水質還可接受。
     雖然這景點已停業不再收費,但懶得動腳的朋友,可參閱本網誌【傳說圖展】之〈嶺腳瀑布〉-http://www.transo.com.tw/wordpress/?p=641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