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美-布農族女裝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8/01 21:23:41
文章分類:傳說圖展

  這一套布農族女裝,來自台北市某小學的伍老師手上;伍老師是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人。這一套女裝,據稱是他結婚時為太太買的,他們夫妻倆穿著布農族傳統服裝拍了結婚紀念照。筆者原以為這是正式場合或慶典才要穿的的禮服;伍老師說,以前,這是布農族女性平常的服裝,不分老少,也不分場合。

  但現在他的族人平日已不穿傳統服裝,以前是沒有選擇的餘地所以只穿傳統服裝。我也曾聽說百步蛇和服裝上的花紋有關,伍老師則說,百步蛇是魯凱和排灣的神話,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沒有這個說法。但前陣子有些學者討論過這個題目,台東某些地方的布農族似乎相信百步蛇與布農族之間的神話。

  筆者深感疑惑的是,這麼美麗的服裝,如果平日都供在衣櫃裡,只有某些場合才拿出來亮亮相,那麼,所謂的傳統究竟是什麼呢?是逐漸消失,而最後終於再也看不到的東西嗎?

 

img_8398ta

 

img_8412ta

 

img_8413ta

 

img_8415ta

 

img_8400ta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9 個回應 to “台灣之美-布農族女裝”

  1. 公子小白 says:

    +1
     這位摩豆堅稱,只要出現正面的照片,她就要收費。歹年冬,日子這麼難過,為了我的下一餐著想,要對各位好友們說聲對不起,正面的照片我留下來獨享了。

  2. 一色純 says:

    這套布農族的衣服,雖是依布農族的黑布底上邊飾花紋, 但裁剪的線條卻好像有改過, 有些鳯仙裝的味道.

  3. 舒一 says:

    to 公子小白:
      只要是豆類,就應該放在家裡細細品味(或品嚐?),不怪你啦!
      前兩天第一次看,就覺得是虎寮潭,果不其然!能把豆類拐到橋下溪石上留倩影,佩服!佩服!

  4. 公子小白 says:

    回 舒一老師:
     拐是籠統的說法,龜毛一點的說法是:連哄帶騙外加一頓麥X勞吃到飽。有些豆類很愛哭愛綴路的,要像釣竹篙頭那般,多下幾把誘餌,才能見效。
     不過,主題是那套布農族女裝,那顆豆,就請假裝沒看到好了。

  5. 舒一 says:

    我在讚美豆豆為虎寮潭風景增色,你閣下敢要求假裝沒看見,啥時候吃了熊心豹子膽了?
    我羨慕的,是帶著豆豆兩人世界,這兒走走,那兒逛逛,幸福哪!

  6. mimi says:

    很令人感動的照片!!

  7. jocelyn says:

    這不是正式傳統的布農服裝。我家有三套純手工、傳統服飾也傳承自我曾祖母。衣服一但經過改變,就失去真正的意義

  8. 公子小白 says:

    to jocelyn:
     歡迎光臨傳說,感謝您的留言。
     我個人很喜歡傳統服飾,也十分同意傳統服飾在各層面的重要意義。可這並不表示傳統服飾經過修改變動就不具意義,它能反映時代的變遷,就如同文字,從古至今,中國文字從甲骨文到簡體字,已經改變多次,雖然我一向認為繁體字比較有意思,可我也不認為簡體字就會失去真正意義。

  9. Maude says:

    I was able to find good info fro your blog posts.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