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只限開學和畢業典禮?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9/06/18 18:25:08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近幾年,各級學校在教育部發展重點特色的邊號召、邊鼓勵、也邊鞭策下,創意開學、創意畢業典禮在開學季、畢業季如火如荼的展開;花樣之多,直是令人目不遐給。這是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當你在中小學開學當天,看到一群校長,不分男女,都穿起輕紗舞衣,一同便便(音駢駢,跟翩翩可是千差萬別)起舞,那種場面光想就極端詭異!吸引孩子上學,有必要這麼樣的「犧牲色相」嗎?我很慶幸,這則新聞只在前幾年見過一次,要是多給我來個幾次,我保證我會當場砸電視──雖然我很清楚這跟電視無關。

印象中,這類創意是從師大附中開始,年代已經很久遠了;他們原本只玩自己的,但因也是一流學校,總是能吸引到媒體的注意。十幾年前,內湖高中的水球秀也逐漸打響名號;為了打響這個名號,那些教職員真正撩落去了。接下來,創意畢業典禮就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頭,從城市到鄉村,從高山到海邊,整個台灣島上、島外大大小小的學校,平常教學未必見得到特色,畢業典禮倒是特色滿天飛。海邊的學校就在離岸固定距離的海上設平台,要孩子游泳到平台上,校長親自等在那兒發放畢業證書(不知道校長是游過去的?還是搭竹排去的?);山上的學校在溪流上游設置一個頒獎台,由導師帶領學生溯溪到那個定點,代表孩子夠資格領取畢業證書了。   

  我對這些「創意」的活動沒有特別的好惡,看著他們一窩蜂的搞,彼此比較吸引媒體的能耐,真個是花招盡出,四不像的畢業典禮一堆,對這個,我只有一句話,有那個必要嗎?前面那個海邊學校的例子,今年又進化了;原先自己辦就可以吸引媒體,現在媒體彈性疲乏了,為了刺激、招徠,邀集在地的所有國中小七校聯合辦,果然又搭上了各種媒體,為學校爭取到曝光的機會。只不知,這樣的創意是否符合教育當局的「重點特色」的定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也不知道七校怎麼分配教育當局的補助款?

  我並不反對學生展現創意,相反的,我非常鼓勵。我們的社會一向太過沉穩內斂,給孩子足夠的表現空間,怎麼說都是好事。問題是這些創意來自誰?主持校務的人用這種譁眾取寵的態度處理事情,我不知道,我真的寧可看到正經八百到近乎沉悶的畢業典禮,也不願意看到一等一的高中校長穿著農夫裝、一等二的高中校長類似化裝舞會的裝扮又唱又跳又尖叫的主持畢業典禮。平易近人的作風應該展現在平時跟師生間的互動上,而不是在特殊的場合才努力去做給媒體看。在這一點上,我寧可讚美那些沒有表現的老古板;稱之為風骨者可能太誇張,但至少他們沒有一頭栽進媚俗的行列;在現在,這一點已經很珍貴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5 個回應 to “創意只限開學和畢業典禮?”

  1. 公子小白 says:

     有些人終年汲汲於較有實質利益的事,難得有什麼創意出現。每年給他們兩次表現的機會,有其必要性;否則,他們很可能把創意用到傾輒鬥爭或紙醉金迷上。
     比較起來,創意的開學或畢業典禮,反正也就混那麼三五天(包括彩排)的時間,花費有限,更大的好處是,這種事沒什麼責任問題,瞎搞,胡搞或亂搞地把經費消耗掉,也不會有人追究,何樂而不為呢?
     第三呢,在海邊的學校以游泳當創意,在山上的學校以溯溪當創意,在都市的學校以狂歌熱舞當創意,如果這些都能算是創意,那麼,世上每件事都比它更有創意了,這會讓平凡的老百姓心裡有些許滿足感:這個世上,畢竟還有比我棉更愚笨的蠢蛋(現在好像都說豬頭)。

  2. 一色純 says:

    政府想要推動創意產業,但創意是要從生活環境中一點一滴培養成的,所以這是個大工程.
    一直想追求原創性的心,卻明白只有上帝才稱得上.人間的創意只求會心,而湊熱鬧的盛會就“歡喜就好”.

  3. 舒一 says:

     我禮拜三晚回家,走樓梯的時候,想到教育也許須要不斷的變,以期因應或符合社會的須求。因此,"創意"會不斷的產生,也因此,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就成了永遠的白老鼠--好像進化永遠比不上變化。
     哪知星期四一早起來看報紙,又看到出自教育當局本身的創意,只有兩個字--有品。但裡面的內容,管他品格品味抑或是品質,不都是教育早就已經設定好的基本要求嗎?須要特別編出一年十二億,平均每個月一億的預算去執行原本就內含的所謂目標嗎?一個月要花掉一億元新台幣,看著吧,看我們那些繳得心幾乎都淌血的錢,究竟是被哪些有品的人申請走?

  4. 一色純 says:

      看到教育部要推的"台灣有品運動",這讓我直接想到現在教育真的那麼失敗嗎? 如舒一老師說的,品德本來就是教育的基本要求, 竟還要來特別推動?讓人不解。
      其實教育的責任並不是全部在學校養成,家庭及生活中的耳濡目染更是影響最大。家庭成員的想法及一舉一動都會互相影響,教育除了在學校的推動,更要是落實於家庭中,身教比言教來得有效。

  5. 公子小白 says:

     在形式上,創意有兩種;一種是如同建造101大樓那般,當它完成後,可以長久地存在,也有深遠的影響。
     另一種則是在101大樓放煙火,不論那煙火有多絢麗,多壯觀,放完就沒了,就和把數千萬新台幣當冥鈔燒掉沒兩樣。處在觀景好位置的人,拍手叫絕,憋在風尾處只見到陣陣濃煙的觀眾,罵聲不絕。
     在內容實質上,創意也有兩種,一種是可以為眾生帶來更多福報的,大藝術家的作品就是其中最明顯易懂的例子。另一種則是將大多數的好處分給少數特定人士的;我們所看到的弊案,不論巧取或豪奪,必定要有創意才能達成最終目標。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