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向遠大,挫折超大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9/05/30 07:43:56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從小寫作文最常碰到的題目,就是「我的志願」。這個題目在小學,幾乎分一次班就要寫上一次,升上國中、高中乃至大學,又寫上N次。一般的原則,人的年紀越大,能力就越強,因此志願也就越大。可是在中式教育的實際情況裡,絕大多數的孩子的志願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知識能力的增加而減小。

  小學中低年級時,不少孩子立志當總統;到了高年級,發現總統只有一個,那算了,立志當行政院院長吧;上了國中,發現行政院院長也只有一個,看起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還是算了,立志當部長好了。等考上大學,發現不只當部長難,連畢業後找個喜歡的工作都不容易,這才充滿無奈的把志願從雲端拉回來──只要安安穩穩、平平凡凡的過一生就夠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孩子充滿了挫折感。

這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我們的教育主管不斷的強調學習必須按部就班,可是在立志這一塊,卻努力的鼓勵孩子們去畫根本做不到的大餅,「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拿來鼓勵孩子上進是好事,但是一開始就要孩子學聖學賢,這也未免太高調了吧!我們不是不知道「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的道理,但是有必要搞到讓所有的孩子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嗎?

當全世界都是聖人,都是堯舜禹湯的時候,我們真的很難想像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真實的社會,士農工商每一種人都有存在的必要,像我們這種社會上既沒面目、數量又極多的人,須要什麼偉大的志向?就是有了偉大的志向,對人生又能有什麼幫助?在這方面,我比較欣賞西式的教育,他們基本上是腳踏實地的教孩子漸進式的向上提升。很小的時候,教孩子做模型車;大一點了,讓他DIY組合自行車;自行車弄得來,他的信心建立了,也許興趣也來了,就想組裝摩托車或甚至汽車。這樣一步一步向前走,能力一點一滴的累積,學習的過程中充滿了成就感,因此對生命的態度多維持正面、積極而樂觀。

  數年前我大女兒在國小中年級的時候,有個要好的同學,談到將來的志向,她說她想開一家寵物店,因為她很喜歡阿貓阿狗。我問她,妳爸媽知不知道妳想開寵物店?她說知道;支不支持妳?支持!聽到這個答案,我先是一愣,我不確定我女兒給我這個答案時,我會不會賞她一個巴掌。不過沒多久,我就完全釋懷了,因為我就是從總統到有一個穩定工作的立志者,也是擁有過充滿挫折的人生歷程的受害者。我一個教書的人都瞎這麼大,盲這麼久,真不知我們現在的教育體制裡面,還有多少這麼瞎,這麼盲的東西存在!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志向遠大,挫折超大”

  1. 公子小白 says:

    予何人也?只有老友們知道;舜何人也?全台灣人都知道:他是電視節目名主持人。
    據外界的長期觀察,台灣人有三項特質,即所謂的「一驚二愛」。一驚為驚死,二愛為愛錢愛做官。驚死命就長,命長錢就花得多。錢花多就要靠做官去撈回來。反向推演也能成立:做了官錢就撈得多,錢多了就怕死。
    立志做大官,立志賺大錢,立志萬壽無疆,這樣比較實際符合台灣人的特質。在教育界裡,有這三項立志的人想必不在少數。想做大官要先多抱大官的大腿,想賺大錢要去抱有錢人的大腿,想萬壽無疆則要去抱神佛的大腿。
    如果有人問我,現在我的志向是什麼,我會告訴他,我要立志成神成佛,並以算命收驚為事業。世上只分兩種人,窮人和富人,「窮算命,富燒香」,窮人想富想做官撈錢,時刻要算命;富人與大官則怕死,成天燒香。一切盡入我囊中。
    唉,這個志向,餅畫得更大更遙遠了。

  2. Sam says:

    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小時候很喜歡前面那句,長大後愈來愈向獨善其身靠攏
    出社會以後只求有一口飯能夠溫飽就好

    這陣子有機會一窺「有錢人」的生活
    不錯,十個有九個是怕死的
    而且大多非常小氣,心胸狹窄
    這又與學生時代所學習(?)到的知識又有落差了
    不是說宰相肚子裡能撐船嗎?
    怎麼枱面上的人物們一個個都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呢?

    在這樣一個紛亂不堪的世界,只求心安理得,
    這,算得上是志向嗎?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