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釣的趣—失手線的運用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5/05/09 16:38:27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手竿搏魚是一件相當須要技巧又十分刺激的事,此處所謂「搏魚」,是指你的釣竿拉到不能承受之重的魚(比方說,十二尺鯽竿V.S六七斤的草魚,或是十八尺溪哥竿V.S五六斤的 大呆等…),另外,瞬間暴發力強大的魚(如一公斤以上的大福),以及飆速超猛的魚(如 大烏仔),都可列入此處所謂「搏魚」範圍。至於用鯉竿拉半斤不到的福壽還混上半天的,那是遛魚,不是搏魚,或者是用重裝甩竿拉二、三十斤的大頭鰱或烏鰡等,是起重機式釣魚,也不列入搏魚的範圍內。 

手竿受限於長度固定,須在一定的半徑距離內搏魚,這個半徑距離的極限,通常大約是 釣竿加釣組總長度的五分之四(包括魚在水中的深度),一旦超過這個距離,釣竿將被拉直 而失去彈性,子線隨時可能拉斷;當然,如果你是用極粗的子線加上更粗的母線,釣竿直了還可以把魚拉回來,而且釣竿末節沒脫出的話,那稱為拔河式釣魚,我不知該不該列入搏魚的範圍內 。使用失手線搏魚,就是為了加長這個距離限制,提高搏魚的成功率。

一般市售失手線是線徑3~5mm的橡皮筋所製,規格有六尺、八尺及十尺等,它的彈性大約可以拉到本身的兩倍長,但是用它搏魚時,以2.0子線為例,拉長到失手線本身長度的1.5倍時,如果大魚還不回頭,就要隨時準備斷子線了。

單純就失手線本身的長度及彈性而言,它所增加的搏魚緩衝距離其實也相當窘迫的,尤其是在水面廣大的野釣。不過,妙就妙在這裡,就我個人使用失手線搏魚的經驗,多數情況,放竿大約五、六尺之後,魚就會降低暴衝速度,並且可能改變游動方向,所以就算六尺長的失手線,釣到大魚仍然還有一搏的機會。

不過,碰到經驗豐富的老成大魚就沒那麼好轉吃了。我個人的推測,老成大魚在吃餌前,可能已經設定撤退路線,一放竿它就往那路線暴衝,不轉向也不回頭,直到它的衝刺速度被失手線加上釣竿的重量牽制住。體形更大、速度更快或力道更強的老成魚,失手線放盡照樣斷子線給你看,我以十五尺溪流竿釣到五、六十公分級的大烏仔也差不多如此,大烏仔不比一般溪魚 ,它見過滄海汪洋的大世面,整天游個不停也不累的,狂飆起跑的瞬間加速度不輸超跑。

失手線搏魚的要領如下:

一、當機立放,不可猶豫。

調性較軟的釣竿釣到大魚,作合的第一時間釣竿的腰身就彎下去了,這時還用不著放竿,一旦大魚往外衝,與釣者的距離開始拉遠,釣竿的曲線會漸漸趨向成為直線,最終釣竿完全失去緩衝的彈性,在這之前,一感覺到手臂與手腕用力的方向不對就要立刻放竿,作合到放竿之間的時間長短,要看大魚暴衝的方向、速度與力道以及釣竿的調性。

調性較硬的釣竿釣到大魚,通常在作合的第一時間,釣竿的腰身還來不及彎下去之前,手腕用力的感覺不對就要立刻放竿,較短的釣竿也是如此。我慣用的那把十二尺硬調鯉竿,碰到大傢伙時,通常在作合後第一時間立刻放竿,稍有猶豫就斷線了。

二、以柔克剛,以時間換取空間。

放竿之後,讓失手線從手掌中滑出,不要用力,輕輕握住有如下緩坡的煞車即可。依我的經驗,多數的大魚一感到嘴巴的拉力突然大降,往往不再暴衝,只顧著甩頭想擺脫嘴巴上的鉤鉤,通常這時魚會被失手線的彈性帶回頭,再依失手線的縮緊度輕慢地拉回失手線,與釣竿手把距離約三尺時,一手握住失手線,一手握竿輕輕舉竿試探一下,可以的話就用釣竿搏魚,魚又暴衝的話就再放竿,如此反覆。

整個放竿的過程中要時時感受失手線的彈性,失手線鬆弛就往回拉,太緊就讓它從手掌滑出去,握住失手線的手掌就如控制剎車一般。有時候你放竿後,大魚會突然掉頭反向游回來,你也要迅速拉回失手線,並來得及握住釣竿手把舉起釣竿,這種情形有點像洗鰓,很容易脫鉤。

以上兩項失手線運用的要領,同樣須要多次練習才會熟手。像放竿的時機,以及放竿的反應時間,有如作合時機與作合反應時間一般,都是須在當下瞬間決定的,所有的動作都要本能化,沒有思考的餘地。早些年常去休閒池釣烏鰡或大鯉,失手線的運用正是主要課題之一。

不怕版友們嘲笑,以前野釣時我都帶兩條十尺的失手線,當感覺第一條失手線已經撐不住之前,迅速接上第二條失手線。事實上,也遇到兩條總共二十尺長的失手線都放盡也照樣斷子線的情況。

我太座娘家有自已的魚池,裡頭的大魚如十斤以上的福壽,三、四十斤的大烏鰡,我用手竿都被教訓過,所以十分敬畏大魚視你為無物的力道,野釣時都乖乖地繫上失手線。南部堂弟在金湖的親家有兩三座養蚶池,池裡有不少超過六、七十公分的大虱目魚,雖然只不過七斤至十斤而已,算不上什麼大物,卻不是手竿加失手線對付得了的,要自愛一點,態度謙恭卑微一點,慎重地喬出甩竿吧。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