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釣的組--單線的連接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4/09/02 17:55:42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把兩段單線連接起來,在一般的溪池釣很少用到,溪池釣多數場合使用手竿 ,手竿的釣組不會太長,很少超過二十一尺的,就我所見到的釣友,釣線有損傷都是毫不留戀就捨棄,你若還把釣線接來接去,很可能會被嘲笑一番,說你太節省了;曾幾何時,節儉已經成為不能承受之美了?

實際上,手竿釣組少用到接線結,真正的原因在於,兩條單線連接後,結節處的強度往往大幅低於單線透龍,拉力一旦超過結節強度,很容易從打結的地方斷掉。可是,有些時候基於各種可告人或不可告人的因素,非要用到接線結時,如果不知道適當的打結法,眼看大魚大咬,釣組卻大出狀況,常會把自己搞得一肚子鳥氣,望魚興怨。

 

IMG_4193a

兩條單線的連接最重要的課題是,如何提高節結強度,並防止線結滑脫。接線結的打結法很多,以下介紹最簡易且節結強度還不錯的三種結法,供版友們參考使用,若因為接線被嘲笑沒關係,節儉是一種美德,何況,品質好一點的釣線價錢昂貴,一米都要五、六塊大洋呢,能接則接,能省則省。

 

IMG_4172a
*以下三種打結法,均以此圖為第一張,不再重覆。

 

一、八字結

八字結是釣組裡最常用的結法,製作釣組的竿先套圈就會用到,但這兒介紹的不是一般八字結的結法,是另一種殊途同歸的結法。以八字結連接的兩段單線,其強度大約是單線透龍的八十趴上下,適合體形不太大的目標對象。

 

IMG_4174A
*1-2 把欲連接的兩線段交疊併攏,交疊處約十公分,兩線段一起打一個圈圈,將A邊(欲連接的兩線較短一線這邊)白藍兩線穿過圈圈。

 

IMG_4175a
*1-3 狀似要將兩線打一平結,A邊的白線與藍線再穿過圈圈一次,共穿過兩次。

 

IMG_4176a
*1-4 確認A邊兩線均穿過圈圈兩次,再慢慢束緊圈圈。

 

IMG_4177a
*1-5 線結完全束緊後,將白、藍線的線頭剪掉,留0.2公分即可。

 

IMG_4177b
*1-6 線結的放大圖,跟一般八字結一樣。

 

二、握手結

我找不到這種接線結的正名,因為它很像兩手交握,所以稱它為握手結。它的節結強度很高,可達單線透龍的九十趴左右,細線或粗線都可使用。

 

IMG_4179a
*2-2 白線的線頭在藍線線頭上繞兩圈,打一個兩圈的平結。

 

IMG_4180a
*2-3 要確認這個結有繞兩圈,白線頭有穿過兩個圈,先把A邊的結束緊,再處理B邊。

 

IMG_4183a
*2-4 同樣的方式,B邊藍線頭在白線上打一個兩圈的平結,束緊。

 

IMG_4184a
*2-5 兩結都束緊後,再拉緊A與B兩線,使兩結緊靠。

 

IMG_4185a
*2-6 確認兩個結都有束緊,再用適當的力量拉緊兩線。

 

IMG_4186a
*2-7 線結的放大圖,剪去白藍兩線的線頭,留0.2公分。這個結就像交握的兩手,所以稱它為握手結。

 

這是握手結的基本型,我個人最常用,它還有幾種較複雜的結法,強度更高,版友們可以根據這個基本型再自行發揮,比方說,用綁釣鉤的結法,把兩段單線連接起來。

三、交纏結

這種結法我也找不到正名,它是兩段單線互相交纏,用近似編織的手法連接起來,所以稱它為交纏結,較適合用於2~5號的釣線,也常用於甩竿斷母線後的連接,出線不致有太大的妨礙。它的結節強度不錯,九十趴以上。

 

IMG_4187a
*3-2 將白線線頭在藍線線頭上纏繞五~七圈(視線徑粗細而定),因為這種中國結的線在結裡不易抽動,圖例只繞三圈。

 

IMG_4188a
*3-3 白線線頭往回拉,穿過白藍兩線交疊之間。

 

IMG_4189a
*3-4 同樣的方式,藍線線頭在白線上纏繞五~七圈(兩邊的圈數須相同),注意兩邊纏繞的方向須一致,否則線結會滑脫。

 

IMG_4190a
*3-5 藍線線頭往回拉,同樣穿過白線穿過的位置,注意兩線穿過的方向須相反。

 

IMG_4190b
*3-6 把上圖放大,看個清楚。

 

IMG_4191a
*3-7 兩手姆指與食指捏住兩端線頭,其餘指頭握住兩線本體,慢慢束緊線結,束緊過程要力求線結平整。

 

IMG_4192a
*3-8 束緊之後的線結,再用適當的力量將兩線拉緊,剪掉線頭,留0.2公分。

 

使用交纏結,兩單線的線徑不可差太多,原則上在一個號數內較妥,較細的那條線多繞一兩圈。

 

結語:

我在狂操溪哥、勇追苦花的遠古年代,常用這三種結法把子線連接在母線上,或者是把天上系(防纏線)連接在母線上,後來用甩竿的浮標釣,也都用握手結與交纏結把釣組連接在力轆的母線上,三十多年釣下來,突棰的狀況只有少數幾次,証實這三種兩段單線的連接結法是可行的,版友們若碰到非要如此節儉不可時,不要怕被嘲笑,請參考使用。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32. 釣的組--單線的連接”

  1. leo says:

    很棒的說明!

  2. 朱立安 says:

    很受用,謝謝您的分享!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