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釣的組--靜水池釣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3/12/09 23:49:34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一般所謂的池釣適用範圍很廣,包括野塘、水庫、大埤、休閒池、戰鬥池以及溪河的潭區,凡是水流和緩或完全平靜、水深在十數尺以內的淡水水體,都適用池釣釣組。我之所以特地稱它為靜水池釣,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靜水浮標的使用。

歐美西方人的垂釣主要有三種,飛蠅釣、路亞釣以及沉底釣,這三種釣法浮標都用不上。我查了不少資料,找不到浮標的起源和發展史,依我個人所知,有關池釣浮標在台灣的運用與發展,合理的推測,池釣浮標這種工具會搞到如今的精細靈巧,日本的釣鯽師應是始作俑者;連帶地,池釣釣組也跟著龜毛起來了。

個人以前垂釣多半在山溪深谷亂鑽胡釣,靜水池釣的釣組幾乎都是在休閒池觀摩到的,那一批「在朝」的釣友,對一身的釣具和一嘴的釣技吹毛求疵的功力已經登峰造極,咱們沒置喙的餘地。近些年來較常在新店溪秀朗稫和溪段和諸多釣友鬼混,才有幸看到不少自求多福的「在野」釣友們的釣組,也感受到釣組方面的問題給釣友們相當程度的迷惑。

雖然池釣池組與釣法同樣因目標魚而有差別,但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搞清楚基本釣組的結構,一通就百通了。至於釣技與釣果會不會因此更加可喜可賀,那是另外一回事。

IMG_1464sx
*池釣基本釣組

 

(一)釣竿

池釣的釣竿有幾種專用竿,大致分為鯉竿、鯽竿和福壽竿,長度從九尺到二十四尺都有。鯉竿的特點是調性較軟,約四六分,腰身粗,韌性強,竿尾部分較硬,即所謂的「鐵釘尾,籐條腰」,它也可用來釣烏鰡。鯽竿的調性多數為三七分,腰身細挺,整體感較輕靈。福壽竿約是三七~二八的硬調,腰身比鯽竿粗硬。

我們這批「在野」的釣友很少去細分什麼專用竿,一般而言,三七調的鯽竿或是溪流竿可做為萬用竿。我有一支三七調的十二尺鯽竿,從三、五斤的大呆到尺長苦花或五公分溪哥一體適用。目前最常用的一支十五尺竿,是調性介於三七與二八之間的硬調溪流竿,腰身強硬,因此力矩很長,一、兩斤的魚就得雙手並用了,但起魚速度比較快。硬調竿的缺點是容易在第一時間斷子線,可視情況把子線加粗。

IMG_1493a
*長節手竿,收納長度在100~110公分之間。從上而下分別是:十二尺鯽竿、十二尺鯉竿以及兩支十八尺鯉竿。最下方是老友黃醫師託管的鴨川名竿。長節手竿耐操,較能對付大傢伙。

IMG_1500a
*短節手竿,收納長度60~65公分,上是十二尺鯽竿,中是十五尺溪流竿,下是十二尺至十五尺的溪流伸縮竿,三支的收納長度皆為65公分。

(二)釣線與釣鉤

8字環以上是母線,以下為子線。基本釣組的母線為2.5號,子線為1.5號,母線長度從竿尾到8字環要比釣竿全長多出半尺到一尺(15~30公分),增加搏魚的緩衝空間,但貪線太長會妨礙操竿,原則上不要超過一尺。採用雙子線,母線的強度至少要子線的1.5倍以上。

池釣通常用雙子線,長度約25~35公分,兩子線長度相差約2~5公分,子線越長,兩鉤長度相差可越長,兩餌在水底的平面距離也會越遠,但兩餌相距太遠的話,會影響浮標魚訊的靈敏度,「影響」不見得就不好,有些釣友刻意使魚訊傳遞遲鈍,用來釣大魚。採用走鉛釣法的話,子線不必太長,10~20公分就夠了。

2.5母線對1.5子線已足以應付池釣多數魚種,依我個人的釣獲,兩斤的福壽或五斤的鯉,尚不至於出狀況,碰到魚吃餌刁鑽時,還常把子線換為1.0甚至0.8,但細線最好用軟一點的釣竿,減少在第一時間就突棰的危機。因為我個人慣用單鉤垂釣,母線只要比子線粗一點就行,2.0母線對1.5子線,我曾拉上六、七斤的草魚和大呆。

雖然福壽魚不見得比鯽魚好釣,但鯽魚吃餌習性之賊有口皆碑,有耳共聞,而且它的體形相對較小,爆發力沒有大福壽那麼可觀,目標是鯽魚的話,1.0母線對0.8子線算很粗魯了。鯽魚釣組的子線也不用長,大約20~25公分。

目標是烏鰡、大鯉或草魚的話,母線4.0對子線2.5,再加上八~十二尺長的橡皮筋;雖然已把母線和子線加粗,橡皮筋仍然不可省,因為手竿沒有太多搏魚的緩衝空間。烏鰡的釣組有一點比較特殊,它須要較長的子線,採用雙子線的話,長子線約三尺,短子線約二尺。

手竿的母線最粗我只用到4.0,在休閒池玩玩烏鰡和大鯉沒太大的問題,再粗的話,我認為意義不大,因為一般手竿的釣力大約都在一公斤以內。通常3.0母線對2.0子線,在休閒池釣大魚已經綽綽有餘。

釣鉤方面,我個人的習慣是,福壽魚用6~9號袖順鉤(無倒勾),或新關東0.5~2.0號。鯽魚用袖4~6號順鉤,或關東1.0~4.0號。鯉魚和烏鰡用2.0~5.0號千又順鉤。

(三)浮標

從池釣整個釣組看起來,重點自然就落在浮標與配鉛上,實際上池釣的主要課題正是浮標的調校。

因為釣場的水很平靜,一般池釣都用長浮標,浮標全長三十~四十公分,標示桿長約12~15公分,8~12個色目。長浮標的特性有三,一是反應靈敏,二是可以準確地調整釣棚深度,三是可以掌控釣餌在水底的分佈狀態。

IMG_1491a
*池釣常用的浮標,A與B是鯽魚浮標,C與D是福壽魚浮標,實際上它們是互相通用。E是我自製的用在略有水流處的萬用標,從竹篙頭到大鯉都適用。F最常用在烏鰡釣組,但我也用它釣過鯽魚。

IMG_1482a
*浮標插座與太空豆。浮標座要選擇品質良好的,才不易變質。太空豆有大有小,配置如上圖,浮標座上下各兩顆太空豆,最上與最下的太空豆用來標記不同釣點的深度,當釣點略有改變,或打算變更釣棚深度時,可以迅速調整釣棚深度。

池釣的長浮標基本上都是日鯽浮標的樣式,細長的標身是為了降低水阻,細長的標示桿則是為了提高魚訊反應的靈敏度以及掌控兩餌的分佈。上圖幾種型式的浮標,有日鯽的,福壽魚的,烏鰡的,它們是各有特性沒錯,但我測試了好多年,覺得它們在某種程度上可以互相通用。原則上,反應較遲鈍的浮標不適合釣鯽魚和福壽。

(四)配鉛

使用鉛片來校正浮標看似理所當然,其實也是經過一番發展演變才有的改進。就我記憶所及,童年時看人家垂釣,都是用球狀中通鉛丸來校浮標,鉛丸只是用來使浮標完全下沉而已,這種釣法後來被稱為「走鉛釣法」,也稱為「懶人釣法」,因為它不必校正浮標,只要鉛重大於浮標的承載力就行了。

精準的浮標龜毛校正法流行開之後,鉛片才普遍被使用,而且市售鉛片還有厚薄之分,薄鉛片適用於承載力較輕的浮標。鉛片易於裁剪,可以做細微的調整,調校浮標很方便。我個人習慣單鉤垂釣,浮標調校都用咬鉛,簡單又迅速,缺點是咬鉛較易脫落,要時時留意釣組上的咬鉛數量。(關於池釣的浮標調校,請參閱三談比重計--浮標調校

IMG_1480a
*幾種常用的鉛片捲軸,也有8字環與捲軸合體的,使用上都相當方便。金屬製的捲軸有基本重量,可以減少鉛片的用量。

IMG_1481a
*幾種常用的8字環,左一稱為「三腳」,常用來釣日鯽,子線可以完全分開,左二附別針,方便快速更換子線。

 

我常見到有些釣友隨便把鉛片捲在8字環上方的母線上,雖然也是釣得吓吓叫,但是他的釣組在視覺上就是不太順暢。爽的程度與姿勢或許沒必然關係,如果爽與姿勢兼優,垂釣整體感一定會加分。

(五)釣法操作

標準釣法與走鉛釣法是靜水池釣最常用的兩種,兩者共有的大原則,是釣棚深度的確認與浮標的使用。

標準釣法浮標「校X目釣Y目」的說法,牽涉到的除了浮標殘餘浮力之外,最主要的就是釣棚深度問題,也就是兩顆釣餌在水底的分布狀態。一般兩餌理想的分佈狀態是,短子線餌輕觸底,長子線餌略拖底。但實戰會有很多狀況,要隨機應變,有時兩餌都要拖底,有時一餌懸空,一餌輕觸底。這個隨機應變會碰到的問題,就是浮標調校與釣棚深度調整。以釣日鯽為例,從雙餌拖底到雙餌懸空半水都有可能,浮標沒校好難以垂釣。

標準釣法特別注重浮標的調校,不止初學入門的釣友常覺得迷惑,許多老釣手也不知所以然。我個人一再強調的浮標標準調校法,不是說浮標如此調校就保証中魚,而是標準調校法可以建立一個明確的參考基準,根據這個參考基準,視情況再把配鉛加重或減輕,以適應垂釣現場的情況。

走鉛釣法因為兩餌皆拖底,魚吃餌的戒心相對較小,同時,因為鉛著底,釣組受水流的影響也會降低,釣餌位置較固定,這是它的優點,缺點是整個釣組反應較遲鈍,相對的意思是,浮標有稍大的動靜就要作合。

走鉛釣法看似不用調校浮標,實際上也有它一套學問,鉛重與浮標的承載力兩者有微妙的關係,過重的鉛與過大的浮標承載力都不適當。正常情形下,走鉛釣法理想的浮標調校是,未綁上雙鉤前,半水深度,浮標標示桿正好平水。下竿時,釣棚深度調到浮標標示桿出水約一半的長度,視情況再做增減。

走鉛釣法和標準釣法在釣棚深度與浮標搭配方面有相同的要領,水淺用輕鉛輕浮標,水深用重鉛重浮標。魚吃餌乾脆俐落時,只要釣棚沒差太多,浮標的輕重對釣果影響不大;魚吃餌龜毛刁鑽時,使用輕鉛輕浮標,仔細調校浮標與釣棚深度,可以提高釣果。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