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潭千島湖記遊--與Papago社群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4/01/21 17:58:53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翠水庫興建之前,沿著北勢溪兩側的產業道路蜿蜒深入群山幽谷,從新店燕子湖以上,一直到坪林黃櫸皮寮的彎潭谷,賞遊景點沿溪遍佈,是當時北部年輕學子郊遊、健行、露營的熱門線。其中最著名的是小格頭鷺鷥潭和翡翠谷的翡翠瀑布,水庫因此以翡翠為名。

IMG_2463a

庫蓄水後,所有的景點淹没殆盡,日本鯽魚的主力釣點--十三股與塗潭,以前常有釣客重兵集結,禁漁的實施使得釣客幾乎絕跡,滿水線以上的大小村落絕少遊客問津,當時這些依山傍水的美麗小村依舊保持它們原有的寧靜樸素。

Papago是個獨特有趣的社群,已經有五年餘的歷史,成員三十多名,每星期的某一天,由專業的老師帶到山野林間闖盪,賞遊只是附餐,認識植物才是真正的主菜。他們的足跡遍及北台灣所有步道,只差幾條像我這般常在山谷野溪亂鑽的釣迷才會知道的路線。

來也很巧,與Papago結緣是因為垂釣而起,新識一年多的釣友李先生和他家太座都是Papago成員;結緣的過程十分奇妙,找機會再與眾版友細細說來。去年五、六月間,與李先生一起垂釣時,我推薦幾條遊客較少的賞遊路線給他參考,塗潭是其中之一。那時我並不知道塗潭景點已經熱得發紅,且有千島湖的別稱,它沒有千島,也不是湖,實際上看來也不像千島湖,我還是喜歡它的原名--塗潭,蘊含著歷史意味的神秘。

上九點,參與此行的人員在頂溪捷運站附近李先生貴宅樓下集合,立刻驅車直奔行程第一站--Stanley的早餐店。

然間一大票人在Stanley夫婦面前冒出來,我以為會有把他倆小口子忙得暈頭轉向的一場好戲可看,可惜Stanley夫婦是見過場面的,談笑之間,三兩下就把十幾人的早餐搞定,打發上路了。有機會要把Papago三十多名成員全部找齊,看他還笑不笑得出來。

新店約十公里,從北宜公路27K的塗潭道路轉下去,再走兩公里左右即到所謂的千島湖步道入口。先前在網上爬文,知道塗潭千島湖已是熱門景點,和李先生夫婦先行勘查路線時,正逢星期日,差點找不到立車之地。幸好這天不是假日,而且天色陰沉下著濛濛雨,有點冷又不太冷,來車不多,入口下方一座流動厠所旁的空地有理想的趴車位置,這是行程的第二站;三部車順利停妥,眾人在流動厠所前排隊,緩解急事之後,陸續往步道走。

 

IMG_2451a
*新北市官方路牌是「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下方的「石碇千島湖」應是民間好事者所立。

Papago有腳程極健的成員,也有拖拖拉拉慢條斯理如我者,又因為沒有老師帶隊,隊形很快就離離落落,前前後後拉出近百公尺戰線。走了兩三分鐘,轉個彎一抬頭,看到前面不遠的山路上,黑鴉鴉一大群遊客,七手八腳兼七嘴八舌,對著遠方山水指指點點,人手一傘,花花綠綠,看來就像我家前面菜市場那幾排歐式棚架。Papago伙伴們早已快步穿過人群,我也加緊腳步,閃開洶湧人潮,追上李先生夫婦。

 

IMG_1517a
*勇往邁進的Papago成員,風兩無阻。

謂的千島湖觀景點離入口只一百五十公尺,為何柳暗了二十分鐘還沒見到花明,一路都找不到觀景點?不久前才來走一趟,怎會忘得這麼快?我拼命抓頭,李太太趕緊叫住隊伍,大伙兒討論一下,回頭是岸似乎才是路。

好三位狀似官員的中小型大人物站一旁夥囉夥嗦,在算計要如何把千島湖的未來發揚光大,如何使這些小村脫離樸素與寧靜,等等。李太太上前問路,問題問得含糊籠統,得到的答案當然也模稜兩可。這時我才大夢初醒,方才人潮擁擠處不就是千島湖觀景點嗎?

頭到了觀景點,人潮稀薄了,微雨稍停了,老天也閉一眼略睜一眼了,能見度稍稍提高,淡霧煙雨中,青山嫵媚含羞,碧水無波如鏡,雖然走了一點點冤枉路,可沒錯過美景;這是第三站。

 

IMG_1521b

 

IMG_1522b

 

IMG_1525a
*圖左下一帶是八卦茶園。

 

一段說是步道,實際上已整理成車道了,不但部分路面拓寬,靠水庫一側還設了如高速公路的護欄,路旁山壁一側動過工,本來該有些看頭的植物一律當成野花雜草,被除之而後快了。

樣的事物,每個人看來都會有不同的面貌,同一塊石片,在礦工、地質學家、詩人、畫家以及政客的眼裡,會有完全不同的意義。對我這種門外漢而言,山裡頭那些植物,只是一片雜亂無章的綠綠藍藍紅紅紫紫,一落在Papago伙伴們的眼底,那就是豐富無比的絢麗世界了。他們叫得出每一種植物的名字,分辨出它們的所有特徵,連那些戴上老花眼鏡都還看不清楚的微花細草,他們都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套個火星文,我是佩服得orz了。

然塗潭千島湖這路線的植物不是很精采,但Papago這一群年過半百的伙伴們還是興高采烈,一路笑聲不絕。沒有老師帶隊的課外活動,主菜換成有情山水,有如逃學去逛街一般的心情。

先我有考慮到這個問題,預定第四站是較靠近水庫滿水線的永安步道,那裡才有還沒被「除之而後快」的東西可看。一行人隨即轉往永安步道方向走,途中見「八卦茶園」路標,距離不遠,去走馬看花一下。再往永安步道時間已過午,老弱殘兵無法急行軍,考慮時間因素,只走到五分之一的路程,離永安步道南入口不遠即折回。上車轉往第五站,去坪林找地方用餐,餐後再去吊橋上游餵魚吃吐司,這是餘興節目,已脫離本文主題,另文再述。

 

IMG_1548b
*八卦茶園觀景台的視野

 

IMG_1551b
*永安步道入口前折返,溪道在這兒有個大轉彎。

 

IMG_1558a
*參與此行的Papago成員。

 

篇文章應是由Papago的成員來撰寫才對路,他們豐富精深的學養,才能讓版友們一窺植物世界的堂奧。但大伙兒推辭理由之正當與多樣化和我邀稿的熱烈度成正比,迫不得已,只好硬著頭皮自己披掛上陣。話說回來,滿篇廢話言不及義,還能洋洋灑灑吐出兩三千字,已經很不容易了。

 

IMG_2473a
*先行時拍攝,偶陰偶晴,景色隨著陽光的位置與明暗而千變萬化。

 

IMG_2485a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