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筆姿勢百百種,你是哪一種?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1/03 17:02:32
文章分類:生活

  前兩年,在電視上看到日本人用曬衣夾輔助兒童學習正確的握筆姿勢,可能是職業使然,頗覺興味盎然。事實上,在初任教職不久,就曾注意到一名學生,寫字姿勢極端怪異;她寫字時,整個頭幾乎趴到桌子上,眼睛更是近乎平貼桌面。這樣的寫字姿勢,難以想像的,是我見過的字寫得最漂亮的學生,比我寫的漂亮多了!那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就深覺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之不同;寫字人人會寫,也各有姿勢之不同。

  我對寫字姿勢一直都相當在意。最大的缺憾卻是,自家幾個小朋友的握筆姿勢都不對──最少並不理想。原因應該是孩子們第一次拿筆畫或寫的時候,大人沒看到,也因此無法幫他或她們調整握筆的姿勢。再者孩子第一次拿筆的年紀太小,手指太短,腕力也不足,牽就的結果,就是怪異的握筆姿勢了。

  我自己寫字寫得稍微能看,最少是高二或高三的時候了。當時為了讓自己寫的字好看一點,不惜下大工本,既買書來看,也用力練習了好一段日子。也許是皇天不負苦心人,從那時候起,我的字體不敢說漂亮,最少端端正正的;配合上講話的語音,聞名而未曾謀面的朋友,大致都會認為這是一個正人君子;等見了面才大有聞名不如見面的感慨。誇張的是,因為這一手字,有一次去應徵教師工作,對方卻問我有沒有意願去當校長室秘書。

  這些年來,只要碰上監考,我都會去注意學生的握筆姿勢。很明顯的一個現象,電腦開始流行以來,握筆姿勢的良否跟先前差異不大,可是字體的好看與否,卻有十萬八千里的差別。以往即使在我們這種排行比較後段的專科學校,一個班裡面總還能找到幾個字寫得好看的孩子。現在呢?即使是一等一的高中的畢業班學生,也找不到幾個字寫起來還能看的學生;這我是親眼看過他們一整班的週記,不是胡吹瞎講的。

  這樣看來,握筆姿勢的良否,跟字體好不好看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這跟我向來的經驗不謀而合。字體好不好的關鍵,在於使用或練習的多少;多練多寫,字體想要不好看都不容易。問題是在我們這個電腦時代,再加上教育「理念」重視「啟發」,廢棄「重複練習」,一個字詞頂多抄個三五次,再多一點就被認為是另外一種形式的體罰。又要練習少,又要字寫得好,這跟馬好馬吃草是同樣的道理;套一句他們那種充滿「啟發」的話--雖然不敢苟同,也只能接受了。

01

曬衣夾輔助的握筆姿勢(一)

02

曬衣夾輔助的握筆姿勢(一)

03

兒子的握筆,很明顯太早拿筆的結果--太靠近筆尖了。

04

小女兒的握筆,同一條生產線製造的,問題一模一樣。

05

見過的最怪的握筆,好像在練習書法。

06

姿勢雖怪,字倒還不難看懂。

07

握筆姿勢參考圖(一)--小時候彈太多玻璃珠。

08

握筆姿勢參考圖(二)--拇指說:不自由,毋寧死!

09

握筆姿勢參考圖(三)--食指跟中指有仇,所以…離我遠一點。

10

握筆姿勢參考圖(四)--雖然自己看得到筆尖,總覺得怪怪的。

11

握筆姿勢參考圖(五)--不曉得是寫字的握筆,還是打架的握拳?

12  握筆姿勢參考圖(六)--筆尖向內傾斜,不太好。

13

握筆姿勢參考圖(七)--筆尖壓到這種程度,少見。

14

握筆姿勢參考圖(八)--怕被別人寫走了?

15

握筆姿勢參考圖(九)--頭太貼桌面了吧?

16

握筆姿勢參考圖(十)--不難看的字,不好看的姿勢

17

握筆姿勢參考圖(十一)--這樣握筆,一定握得夠緊。

18

左手握筆,已經比以前常見,但還是絕對少數。

19

也是左手握筆,右手留的縫隙會不會太小?

20

雖是左手握筆,卻是右手的筆畫,難得!

又拍到特殊的握筆姿勢--來,咱們勾勾手!(2010/11/20)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1 個回應 to “握筆姿勢百百種,你是哪一種?”

  1. 公子小白 says:

     對於每天只寫幾十或幾百字的人而言,握筆姿勢也許不太影響字體,也無所謂書寫速度。但對於每天要寫幾千或上萬字的人而言,握筆姿勢就茲事體大了。
     敝人在下我曾經長期處在每天書寫超過八九千字的慘況裡,經常寫到有力無氣,有氣無力,當時做了統計,如果每一筆每一劃多花一公克的力量,一天下來,運筆的那支手要多費七八十公斤的力氣。而且,落筆越重,書寫速度越慢,同樣的字數要耗掉更多的時間才能寫完。
     長時間的書寫,不止握筆姿勢須講究,身體姿勢也須力求配合,要練到邊寫邊打瞌睡時,所寫的字還不會跑出稿紙格線外才行。
     字寫得工整有個很大的好處,雖然內容言不及義,肚子裡大草包一綑,但外貌堂堂皇皇,秀色可餐可飲,閱讀稿件的人會因為看得舒服而給你加分,這種便宜不佔白不佔。

  2. Candy says:

    看來我握筆姿勢蠻正確的 但我寫字很醜是真的

  3. 不小心跌進來的 says:

    個人對於「正確執筆姿勢」這件事兒的看法是:天底下沒有任何一種所謂的正確與標準可以套用在任何一人身上的…
    每個人的五指長短比例、關節與小肌肉發展程度,都是有些微差異的…有些人食指太長、有些人食指太短、有些人無名指與小指在特定彎曲度之下容易疲勞…等等。不是某某大師說了個樣,就是適用於所有人的輕鬆又自然的姿勢。拿筆嘛…握得舒服就好了,再怪的姿勢寫久了都能夠靈活流暢的。
    「執筆無定法」這句話在千年前就道盡了一切,能不能把字寫好跟怎麼拿筆其實沒有太大關聯的,如何運筆才是關鍵。硬筆書寫是老外傳過來的東西,老外自己都沒有定下所謂的「正確硬筆握姿」了,何必聽著賣「握姿矯正用具商人」的話翩翩起舞呢?各式各樣的筆在各式各樣的人手上,於各種不同的用途下都有不同的握法,為的是什麼?為了輕鬆舒適而已…

  4. 舒一 says:

    我想重點還在文章末段所說的--練習,怪姿勢寫好看的字我見過不少,應該是職業使然,總有一點美中不足的感覺。這種"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的心態,自己知道,好像不太好改,也就由他了。
    我倒沒有過"聽著賣「握姿矯正用具商人」的話翩翩起舞"的意思,那種曬衣夾是直接從我家曬衣竿上的曬衣架取下來的,不花錢的啦!

  5. NANA says:

    請問我能使用你許多握筆的圖片嗎?
    是研究使用性質!

  6. 舒一 says:

    可以的!那些照片也沒什麼,就拍而已.當初要拍的時候,倒是經過同意的,不致有啥問題啦!

  7. Somimi says:

    謹摘錄D-PEN握筆器發明人Sander Chen所創作的「正確握筆姿勢口訣」,大家不妨參考看看,希望對「握筆姿勢」這個主題的討論有所幫助。

    1. 一寸距: 食指距筆尖約2.5-3cm (視個人情況而定)
    2. 二指拈: 拇、食指成兩段彎曲,輕拈住鉛筆。兩指最多
    只能輕微接觸,不可交疊。(拇指要略高於食指)
    3. 三指併: 中、無名、小指三指併攏,自然彎向掌心。
    4. 中凹托: 中指前端指節凹處托住鉛筆。
    5. 食根頂: 筆桿向右後方傾斜,頂靠食指根部關節線或
    線下方處。
    6. 掌心空: 掌心中空,如握一雞蛋。

  8. 公子小白 says:

    To Somimi:
     感謝您提供的好口訣,根據您搞錄的口訣,小的很仔細檢查自己的握筆姿勢,意外地發現自己的握筆姿勢接近滿分,只不過,寫出來的仍是滿紙荒唐爛字,自己看得一肚辛酸苦水。話說回來,當年趕稿時,每天少說要寫萬把個字,姿勢正確,寫字就輕鬆多了。

  9. 舒一 says:

      真巧,我的握筆姿勢跟口訣所述的雷同率也相當高,只食指距筆尖不到一寸的差別,但差別也很有限。也許,握筆的姿勢真的有點門道吧!
      即便如此,我也不堅持握筆一定要有"正確"的姿勢。我家三個小朋友,大的大學,小的國二,字體逐漸固定,看得出來,有點爹娘的影子,但握筆姿勢,說實話,我很不滿意。可不滿意又怎樣呢?他們都習慣了啊。硬要他們修正,有必要嗎?我滿懷疑! 

  10. Somimi says:

    我覺得用正確的握筆姿勢寫字相對較輕鬆省力,也比較容易能寫出一手好字,但絶對不保證每個人都做得到。因為中文字是象形字,筆劃注重平衡美感,還是要下點工夫練習寫字或臨摹字帖才能有一手好字的。

    由舒一兄前文照片中,可發現絶大多數的年輕人是用拳式握筆法(即拇指、食指交叠)這類的錯誤握筆姿勢寫字。查詢網路資訊後,發現原因如下:

    按,習用的普通鉛筆的筆桿直徑約介於7mm至8mm之間。因其筆桿頗細,手部小肌肉控制能力尚未發達的學齡前、後孩童在握持普通鉛筆初學寫字時,為了能控制寫字的精密動作,往往會貪圖方便,不但握筆時拇指、食指距離筆尖過近,且會以拇指食指交叠、虎口縮小、近似握拳的方式來握筆,以至於形成拇指、食指交叠這類最常犯的錯誤握筆姿勢,包括以拇指叠壓食指及以食指叠壓拇指這兩種。(註: 此段內容係摘錄D-PEN握筆器發明人Sander Chen的文章)

    另,拳式握筆(即拇指、食指交叠)這類錯誤握筆姿勢的弊端為:

    (一)拇指關節過於彎曲突出,會直接遮蔽眼睛注視筆尖的視
    線,必須側身、歪頭、斜視才能書寫。
    (二)拇指、食指、中指三指過度緊握筆桿施力,造成手指容易
    痠痛疲累,特別是中指末端關節會因承受強大的壓力而感到
    疼痛,導致無法持久書寫。
    (三)以虎口縮小方式緊握筆桿,拇指、食指、中指相對活動空
    間受到限制,只能做小範圍書寫運動,因此只能寫出較小
    的字體。
    註: 此段內容係整理自布衣老師(鄭文彬先生)之文章。

    以上是我搜尋到的資料,還請大家不吝參考看看。

  11. 舒一 says:

    感謝提供這麼完整的相關理論,這正是我最缺少的部分.經過這一番"補足",我相信這篇東西,應該會有一點價值了!
    字體對我而言,仍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常看到單看一筆一畫相當漂亮,合起來看卻不怎樣;也有筆畫不怎麼樣,整體看起來卻很舒服的例子.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樣的情況,不過我確信存在就是真實,好的部分欣賞,不怎麼樣的部分就算了.反正都已經不怎麼樣了,還能怎麼樣呢?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