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傳說(一)酒國英雄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二月 13th, 2011 in: 英雄傳說

  在公司行號上班,特別是從事業務或管理工作的人,與客戶之間的喝酒應酬總是在所難免。儘管筆者一直認為喝酒無益健康,而且真正大宗的生意,是不會輕易地在喝酒吃肉的場合上談得成的,但做為公司的一份子、尤其當薪水可能來自客戶的口袋裡時,你有再多個不願意喝酒的理由,也很難置身事外。

  話說回來,在職場上打拼,如果連滿飲三大杯的能力都沒有,面子掛不住就算了,難保不會因此得罪人。以前聽人說,「會無好會,宴無好宴。」等到真的出了社會以後,才體會到箇中三昧。 繼續閱讀 »

英雄傳說(序)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二月 13th, 2011 in: 英雄傳說

  二十幾年前,當筆者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曾在課堂上寫下一篇作文,文字洋洋灑灑,題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叫做「我的志願」。(按:原來作文題目也有菜市場名)

  進入高職就讀的第一年,類似的議題在課堂上被再次提起,不過卻非國文課,而是會計學。授課老師是一位提倡愛的教育、關注學生未來發展重於成績優劣的好老師。我對那位老師感到很抱歉,因為任何與數學沾上邊的知識學問,對我來說,都像是無字天書一般,不管我再怎麼努力背公式、做試題,曲意承歡地想要扮演好好學生的角色,那一科還是被死當了。 繼續閱讀 »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二)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25th, 2011 in: 記遊傳說
【緣起】
  台灣農業種植以水稻為主,由於地狹人稠、丘陵遍布之故,發展成獨特的水梯田景觀。水梯田屬於人工溼地的一環,除了具有生產農作物的功能,也是動植物群聚繁衍的棲所,兼且具有涵養地下水源的特殊功能。若從休閒娛樂的角度來看,漸層分布於丘陵或山脈地區的梯狀水田,彷彿巨人踩踏的綠色階梯,外型壯闊而優美,是最理想的溼地生態教室。可是這樣一幅美輪美奐的梯田景觀,卻因為經濟結構改變、農業產值滑落等因素而快速消失。

  意識到水梯田陸化,將對環境與文化產生多重危機,林務局去年開啟一項農業溼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相中曾以濱海梯田聞名、近來大力發展觀光事業的花蓮縣豐濱鄉。由於當地阿美族原住民舒米.如妮提出完整的水梯田濕地與文化復舊構想,讓石梯坪港口部落得以雀屏中選,成為這項計畫的先驅示範景點。

水梯田陸化,將造成生態、人文與景觀的多重危機;圖中梯田因乾涸缺水而龜裂。1/18, 1/125s, ISO100。

  繼續閱讀 »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一)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19th, 2011 in: 記遊傳說

  位於花蓮縣南端的豐濱鄉港口部落,曾以濱海梯田景緻聞名。湛藍純淨的壯闊海景,因為金黃稻浪的點綴,變得更富詩意。然而這幅豐饒的東海岸風情畫,卻因灌溉水路年久失修、經濟結構改變,以及人口外移等因素,中斷長達二十年之久。近來豐濱鄉大力發展觀光事業,並邀請多位藝術家長駐此地從事創作;荒蕪已久的梯田則因渠道修復,開始萌發綠意,今年試種一三九號水稻成功,取名「海稻米」一號,封存在泛黃照片裡的豐饒回憶,似有穿越時空,以另一種面貌重現於世的跡象。

防風林所形成的狀似台灣島的甬道外,是波瀾壯闊的東部海岸。f/10, 1/125s, ISO-100。

繼續閱讀 »

為產品創造故事 中東風主題餐廳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八月 31st, 2011 in: 北海記遊

  為產品創造一個動人的故事,是眼下常見而且有效的行銷手法;前提是產品本身必須具有特色,才能相得益彰。位於三芝淺水灣的某間異國料理餐廳,店家以中東文化為主題,包括裝潢、擺設、音樂,乃至餐點的設計,均帶有濃厚的異國情趣。

具埃及意象的壁畫,在燈火的烘托下,顯得金碧煇煌。28mm, f/3.5, 2s, ISO100。

繼續閱讀 »

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二)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八月 10th, 2011 in: 記遊傳說

  (接前篇)第二天行程,主要參觀明德水庫裡的另一座島嶼「海棠島」。聽導遊說,這座島嶼曾是電影《魯冰花》的主要拍攝地點。回去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魯冰花又名羽扇豆,學名Lupin,因其種子味道極苦,含在嘴裡令人皺眉,所以花語即為「苦澀」(Bitter Taste),不過筆者比較喜歡她的另一個名字,台灣語「路邊花」。

魯冰花農莊正面觀。農莊主人因莊園所在地鄰近電影《魯冰花》拍攝地點而命名,但農莊本身與電影並無直接關連。36mm, f/16, 1/125s, ISO-800。

繼續閱讀 »

我在明湖水漾會館的二十四小時(一)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八月 7th, 2011 in: 記遊傳說
  台北居民,尤其是筆者這種家裡開設店鋪、二十四小時都在做生意的「生理囝」,大凡醒著的時候,不分時段,住家總是人聲鼎沸。也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想外出透透氣,倒不是嚮往旅人詩情畫意的漂泊生活,只不過想藉此圖個耳根清淨,換來短暫的喘息空間。話說回來,倘若真有一天,能夠放下萬緣、心開意解,過著以大地為枕、以蒼穹為被的生活,才稱得上是逍遙自在吧?

  上週五、六(國曆8月5、6日),獲邀參觀位於苗栗明德水庫旁的明湖水漾會館。會館一如其名,正對澄靜的明德水庫,景色宜人,館內附設多種SPA游泳池,甚至設有浮動碼頭,遊人可以乘一方舟,倘徉於明德水庫的湖光山色之中。

明湖水漾會館主要建築正面觀,淡藍色的基調,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10mm, 7.1, 1/200S, ISO200。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