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茄苳神木潭記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9/05/31 07:41:44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茄苳神木潭以入口處那棵大茄苳樹得名,也以那棵大茄苳樹聞名。因為樹長得又高又大、又粗又壯、枝葉又茂盛,看起來是一棵頗有年代的老樹,所以就被稱作是神木了。人間世的事,有傳奇就追傳奇,沒傳奇就創造傳奇,像罔腰罔市這樣平平凡凡的名稱,一般是引不起眾人興趣的。神木潭入口在坪雙公路13.5k左右,在這之前約莫13k的北勢溪支流橋上看下去,有一個極為清澈的小潭,他們就給他取名貴妃池。這個池跟楊貴妃無關,也看不出跟哪個貴妃有關,但他就是以貴妃池的名號響亮起來了!看多了這類取名的學問,走到哪我就地名記到哪,不多做無謂的猜測了。

  茄苳神木潭是坪雙公路上相當著名的露營區,例假日到這個地方來,你可以看到停車場滿滿的車,水裡滿滿的人,釣魚,算了吧,那不是時候!事實上,有過一兩回我是非假日來的,一樣一狗票人在水裡玩;碰到這樣的盛況,車子趕快開出來,另謀出路去吧!你要不死心,非要在那兒釣不可,你就要有摃龜的準備才好。戲水客跟釣客是天生的死敵,你在潭中玩水,有人在潭頭釣,你就不好意思去干擾人家釣魚,玩也玩不盡興;反過來說,你在潭頭釣魚,有人在潭中玩水,魚兒被水中人嚇得屁滾尿流,根本不敢吃餌,那還釣些什麼?

  雖則如此,茄苳神木潭也有他的好處,當颱風過後,北勢溪大出水時,他就是整條溪中我所知道的最佳釣點。北勢溪出水的景況跟他處不同,依個人經驗所及,只有多年前南勢溪支流加九寮溪的出水可以跟他相比擬。一般溪流大出水,都是濁流滾滾,泥沙漫漫,看得你驚心動魄,心情低落。北勢溪出水最大的特色是,不管水流多大,水仍然是清澈的。當然沒平時那麼樣的見底清,但你想在北勢溪看土石流,最少在可預見的未來是看不到的。

  這對釣者是極大的方便,尤其是我們這種類型的竹篙頭頭釣者!通常釣竹篙頭的人,若不用「七」(台語音,是一種長在陰溝的細小紅蟲)當釣餌,就只有夜釣和濁水釣兩種,不管哪一種,都是標準的渾水摸魚!我們則都是在光天化日之下,用浮標用粉餌釣沉底,因為水清,我看得到魚,魚也看得到我,他想偷我的餌吃,我則想拐他的身體來玩,彼此算心照不宣吧!問題是用浮標釣沉底,當溪水流量過大,浮標的浮沉太過激烈,那就玩不動了。

  我曾經在颱風過後三四天出門,下了坪林交流道就知道不好了,水量太大,一則浮標無法維持平穩,二則原本的釣點連立足處都淹在水中,怎麼玩?正所謂山不轉路轉,難得找到機會出門,豈可因水量過大就放棄?抱著這樣堅忍不拔的精神,我越過粗坑營地到坪雙公路4K處右轉,下支線經虎寮潭到最深處的粗石斛吊橋,水實在太大,玩不動。只好回頭再走坪雙公路,到了8K左右,再右轉下去,過漁光派出所進大舌湖茶園,一樣是水勢洶湧。沒辦法,再遶出來往上游走。苦命的釣魚人,這麼艱難的奔波,釣得到魚還好,萬一沒得釣或釣不到,豈不是太慘了?

  唯一的慶幸的是,坪雙公路從8K的漁光路口到14K的闊瀨國小,是整條路路幅最小、彎度最大,景色也最美的一段。每回經過這裡,我都會放慢車速,打開車窗,用力的欣賞。三四年前工作比較清閒,逮到機會就趁著孩子們都上學去,用半天的時間,帶著老婆大人閣下到闊瀨去走走,享受一下不受干擾的兩人時光。大人閣下雖然痛恨我釣魚,但是對坪雙公路的這段好景卻也深有好感,到現在,偶爾還會提起當時的車行坪雙、攜手吊橋、漫步闊瀨的日子,看來擁有一個魚痴老公也未必那麼樣的毫無價值吧!

  不過這種話只能在私底下吠吠,在大人閣下面前,可是一個字也提不得,否則就上面一個「石」,底下一個「犬」合起來的字,石頭打狗,唸成鼻音的ㄍㄞ了!大出水的北勢溪,我釣過兩次,一次自去,一次跟兩位老友同去,自去的釣果明顯好過三人同去的總和。說實話,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水量加大,比平常高了三四尺的水位,原本的立足點在水中頗遠處,怎麼釣?我不會勇敢到穿著普羅溪釣裝,腰部以下浸在水中作釣的。

  打從專釣竹篙頭以來,溯溪鞋大致上已經晾起來供在那兒當紀念品了。記憶所及,數年來只用過兩次,都是越過溪床到對岸找釣點;而且找到下竿處以後就脫下來,回程越溪時再穿上,實際穿著的時間很短。我從來就不喜歡溯溪鞋,因為他太緊,只要穿上半天,腳就會很不舒服;所以當年釣溯溪,其實是苦樂參半的──在溪中樂個半天一天,回家腳就得苦個一天兩天。現在專釣竹兄弟,布鞋、涼鞋、拖鞋乃至布希鞋任我穿,到了釣點,甚至脫下鞋子,把兩隻天然足浸泡在清涼的溪水中,舒服得很!我在想,將來如果有歐巴馬或歐巴牛鞋,看樣子也很能穿到溪邊拜會竹兄弟的了。

  這兩年在溪邊,偶爾會見到釣友兩人一組,穿著一身緊身衣、溯溪鞋,手上拿著超粗、超長的硬竿,腰間還掛著一個小小的,看似迷你遊艇的容器,從上游溯下去,過一段時間,又從下游溯上來。看著他們這樣的裝束、裝扮和裝備,我非常慶幸自己不是友釣香魚的愛好者。我只須找到餐桌,把好菜端出來,就可以讓魚兒們大快朵頤,我就跟著大快我心。即使是這種大出水的天候,有茄苳潭這樣平坦沙岸造成的大塊洄流,一樣可以設定出餐桌來。而且大出水的時候,魚兒們好像餓得特別兇,獨自前去的那一次,一直在找適合下竿的釣點,真正作釣時間很短,可是忙著作合解鉤,還真有點不可開交呢!

 

茄苳神木,樹只要長得高大,名字就帶著神氣了

01

 

貴妃池,上池被矮樹遮住,若隱若現

02

 

釣點對岸的細小支流,雨後才看得到水流

03

 

借用孩子們戲水的玩具裝魚,純粹是為了給竹兄弟們留下玉照

04

 

貴妃池支流下方潭,潭區比先前漂亮,可惜還沒機會下去釣

05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14.茄苳神木潭記”

  1. 公子小白 says:

    To 竹篙頭:
      在坪林還沒禁釣前,早春和晚秋時節,神木潭最美麗。釣況也很理想。我去幾次,全場只有我和小黑兩隻老狗,釣魚釣到忘了在釣魚,差點就羽化登仙去了。
      後來,有次和閣下去時,滿坑滿谷的人頭。然而,就在某個小小的餐桌範圍內,還是一條接一條拉上岸啊。若不是當時下了幾陣為時頗長的大雨,迫不得已收竿躲雨,那天應該也會爆網才對。
      昨天去磨碧潭探探,遇上一大群戲水的老外,他們在巨石上玩跳水的遊戲,落水的位置離我的浮標不到三尺,但我仍然釣上五六條魚。你說奇怪不奇怪?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