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店溪浩劫記(上)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4/09/22 22:00:03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寫這篇釣事記,非要借用某大人物常掛在嘴上的「震驚」與「沉痛」這樣的字眼來形容自己的心情不可;但我的震驚與沉痛還是有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差別在於,事發前後我都有在現場,除了親眼目睹浩劫場面之外,也有諸多釣友們告知的第一手資料。

九月十一日早上十一點,在臉書上看到孩子分享的一張照片,上頭有兩行小字:「今天是悲傷的一天,新店溪所有的魚都死了,政府已派清潔公司意圖掩蓋消息,要拍照會被阻止,請把消息傳出去。」 

照片內容是溪岸淺灘上數十匹翻著白肚的魚,溪面上還有一大群死魚,拍得不是很清楚,看不出是什麼魚,照片的場景是我很熟悉的寶藏巖萬盛溪口下游岸邊。從照片的光影及潮水高低看來,拍照時間大約在早上八點到十點之間(淡水河口十一日的滿潮時間約是正午,福和橋一帶要延後四、五十分鐘)。

孩子雖然人在美國矽谷當台勞,仍然十分關心台灣的老爸有沒有魚可釣,「新店溪所有的魚都死了」這種事非分享給老爸知道不可。想到這一點,心裡的溫馨感油然而生,竟然覺得幸福快樂起來。

「新店溪所有的魚都死了」我怎麼可以感到高興?砌一壺味遠力厚的東方美人,坐下來好好把思緒整理一下;事情要從昨天九月十日星期三下午四點說起…

因為前三天中秋返鄉整理老家淹沒於雜草中的庭院,搞得已經滑脫的腰椎大概又位移零點幾mm,北上以後,一直龜在家裡努力做仰臥起坐,拉筋練氣,閉目養神苦練龜息大法。到了星期三這天中午,白飯配肉鬆的午餐吃過後,生理稍有起色,心理跟著略感平衡,雙手當然就不由自主癢起來了。

整理釣具、調配釣餌時,忽然外頭一陣驟雨,等到雨停,一看時鐘居然超過三點半了,趕緊撈起背包,抓了一支十二尺長節鯽手竿,下樓跨上腳踏車,前往對岸萬盛溪口的釣點。

在福和橋上奔馳時,習慣性地一面伸頭看看下方溪水潮流狀況,滿潮時的水線離水面三尺,退潮大約六、七分。奇怪,怎麼水面處處都有翻滾打轉的魚影?而且不只三、五匹,是一整群一整群的。放慢腳踏車速度,再看個仔細,流心一帶滿滿的烏魚群,靠兩岸是福壽魚群居多,全部在原地打轉,這是怎麼回事?

到了萬盛溪口左岸,停好腳踏車,往下走了幾步,看到總管老李和釣友老黃在岸邊的背影,兩人已收拾釣具準備離場;怎麼回事,才四點多就收竿了?老黃抬頭一看到是我,滿臉槓得發亮,悻悻然說,免釣了,完全不吃餌,你看,整天水面都浮著一層油,魚都浮頭了。

總管接著說,是啊,已經四、五個槓得鼻青臉腫走了,一掛人從早上十點釣到剛剛,一條魚也沒釣到,雙胞胎兄弟和竹篙頭兄剛走沒多久…

一大半的水面泛著黑亮油光,岸邊水線以上三尺舖滿許多細碎的暗黃色漂浮物,以前見過類似的情況,但沒見過這麼大面積的。天氣熱,魚浮頭的狀況常有的事,但今天的魚浮頭很不一樣。

魚會浮頭,通常是因為缺氧,最常見的是福壽魚浮頭,嘴巴半露出水面,一開一闔地吸取水面空氣,而且是懶洋洋地不太游動。但眼前十幾二十尺內看得清楚的魚(多數是烏魚,少部分是福壽),都是露出背鰭,扇動尾巴,拼命想往下鑽卻鑽不下去。依我淺薄的醫學常識猜測,這不是缺氧的症狀,比較像神經方面的症狀。

半陰半晴的天氣,有點涼風,剛下過陣雨,不太熱,正是釣魚的好時光。既來之則釣之,我說,就算是運動運動,不釣手癢得難過,兩位且陪我坐坐聊聊賞賞標吧,看人家槓比自己槓會更有樂趣。

一面傳好家私,一邊心裡暗暗盤算,看樣子魚兒是下不到底,我且釣它離底三寸試試。校校浮標,再拔掉一個五號咬鉛,單鉤單餌,半水還有五目。上一團超大餌測水深,連測三次,到標示桿出水剩一目,然後用正常大小的餌開始作釣。

幸好退潮已近乾潮,水流影響不大,浮標穩穩地站定,但這釣點西向,映著漸斜的太陽,看起來有點吃力,下了幾竿,大約十分鐘吧,浮標輕輕點個頭,上抬一目,然後很慢很慢地、像被水流推動似地橫移十公分左右,又輕輕點個半目,此時不開槍又待何時,立刻揚竿作合,上來的是一條斤級的小鯉。

總管一向對我有信心,脫口就對老黃說,你看你看,釣魚啊,未嚎哮(欺騙)的啦!老黃悶哼一聲,臉上表情露出半個幹字。幾分鐘後,又一條超過半斤的大鯽上鉤。第三條魚(也是大鯽)上岸時,老黃臉上的幹字已經冒出頭頂,大聲嚷嚷,污水已經退得差不多了啦,魚要吃餌了啦,我們釣的時候如果吃得這麼漂亮,不會釣的人馬A釣得吓吓叫。

哦哦,按老黃的意思,我算是不會釣的人囉?然後又上來一匹大鯽,緊接著一匹大福,第六條是一匹五十公分的大鯉,總管下來幫忙撈魚時,老黃已經看不下去,催著總管要走人了。前後一個鐘頭釣了六匹個頭都不小的傢伙,就算在正常時候都可以拿個A+,更何況是魚群有狀況時。

總管與老黃走了後,我繼續釣到傍晚六點多,後來又得了兩匹小鯉。收竿時心頭塵埃已漸落定,雖然大群大群的魚仍然在水面掙扎游動,但吃餌還算熱烈,兩個鐘頭以來看到的現象應該只是暫時性的…

我錯了,昨天下午看到的現象不是暫時性的。

收回飄到對岸的心神,在書櫃裡找出Made in USSR的老望遠鏡,到窗口Pan一下福和橋到永福橋的溪景,穿過福和橋的橋柱可以看到萬盛溪自行車橋的一角,有些晃動的人影,看不出什麼狀況。

隨便吃個午餐,打手機給竹篙頭兄,今天星期四是他的例行釣魚日,電話裡竹兄哇哇大叫,快點來快點來,整條溪都是魚…我把較輕便的SX-40類單相機塞進背包,毫不遲疑,立刻下樓跨上腳踏車,奔往對岸萬盛溪口。

歐買尬!那也安呢?溪口岸邊與自行車橋上擠滿人群,震驚掛在每一個在場遊客的臉上,沉痛掛在每一位釣友的嘴上,手機相機按個沒停,版友們請看照片吧…

 

IMG_4221a
*福和橋到永福橋之間,溪面浮滿魚屍。

 

IMG_4226a

 

IMG_4227a
*魚屍以烏魚為最大宗,上頭較小那匹是十五公分竹篙頭幼魚。

 

IMG_4230a
*永和岸福和橋下一票新北市的相關人員,環保局的,工務局的,個個束手無策。

 

IMG_4231a
*幾支手撈網就想打撈數量如此龐大的魚屍?表演性質濃厚。

 

IMG_4233a
*兩艘橡皮筏在這溪段晃來晃去,不知是否在採樣。

 

竹兄說,近中午時他經過秀朗橋,看到秀朗橋以下的溪面滿滿都是白色的漂浮物,當時還以為是那隻垃圾人亂倒垃圾入溪,沒想到都是死魚…

八十八歲的老前輩釣友說,他從景美過來,景美溪都沒事,他又騎著電動腳踏車到碧潭看看,那邊也沒事,但中安橋以下就發生大變了…暗坑仔(安坑)啦,暗坑仔「落」下來的啦…老人家的研判。

總管的太座聽說新店溪魚群大量暴斃,坐公車到中正橋關心一下,中正橋下游的溪面也是滿滿的魚屍…

下午五點,已近乾潮時間,放眼看去,福和橋上游仍然滿溪魚屍,退潮已五個鐘頭,魚屍仍未流完。根據現場所見所聞,我大略估算一下,以平均每百公尺溪面(横斷面)五百匹魚屍計,中安橋至中正橋下游約五公里長,總計魚屍二萬五千匹。魚屍以三十~四十公分的烏魚為大宗,每匹在半斤到一斤之間,保守估計總重超過一萬公斤(較可靠的消息來源說,二萬公斤,二十噸)。

我相信兒子在臉書分享的那照片上頭那兩行小字,事發沒多久時,相關人員可能不讓人拍照,後來相關人員知道場面太大,已經無法用禁止拍照來防止消息擴散;我拍照時,也有台北市工務局的官員想知道我是何方神聖。(上)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4 個回應 to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上)”

  1. Jate says:

    我當天看到這個消息也是很無言..騎車上學過橋都是魚屍味
    當周末本來想說去寶藏嚴玩玩, 但哪知發生這種事
    心碎之下, 我就跑去八里小搞搞了

    雖然說鯽鯉阿福似乎沒受太大影響, 但觸景總是傷情
    不知道颱風過後, 狀況會不會好一些..

  2. vincent says:

    回Jate :
     其實浩劫前後幾天我們都有去釣,釣況雖然不佳,還是能釣到幾條,尤其是鯽魚和鯉魚,今天(23日)在自行車橋下游處,釣況不錯,但我釣到的幾乎清一色是鯽魚,體形還不錯。以前在這兒很少釣一堆鯽魚,這也是值得注意的情況。

  3. 竹篙頭 says:

    就這一天,懷著興奮蹺班到寶藏巖。車過秀朗橋,照例看向溪面,他奶奶的,誰丟那麼多垃圾,都白色的,不是塑膠就是保麗龍,把整個溪面給塞滿啦!
    車停永福橋下,走向寶藏巖,才下那個大坡,好幾部垃圾車,一堆清潔隊,怎麼著?清垃圾嗎?效率還真高,剛剛才在秀朗橋看到,十幾分鐘而已,已經裝滿三部車了,真棒。
    走到萬盛溪自行車橋上,一位清潔隊先生問我,「整溪生安呢,甘釣有魚?」我就那句老話回他,「有參加比賽就好,不一定要得獎」。走下溪邊,歐吉桑已經下竿,見到我,用他慣常的大聲口先來一句XX娘,再指著溪面,「歸溪的死魚仔」。
    其實未下到溪邊,已經看到這一場浩劫,還有一堆的人。看他們披的背心,有工務局的,有水利處的,也有環保局的。他們多數手上都拿著一把大型手撈網,看樣子是撈魚屍的。
    的確是!他們當中有人在撈,旁邊一個看樣子像領班出面制止,「等一下,等一下,等大尾的來再撈。」大家大致都停了手。一會兒,又有人下網去撈,那領班再度制止,「現在撈完了,大尾的來就沒得撈了。」有人問,「啥咪時準要來?」,「現在在叨位?」
    只聽到一個中正區市議員的名字,大概就是那尾大尾的吧。什麼時候會到呢?沒人知道,甚至會不會到也沒個準,領班身邊另一人講的!市議員有那麼大尾的嗎?好幾個局處,好幾十個人都在溪邊手持手撈網等他(她)?我一點多到的,近五點離開,那尾大尾的始終沒出現!
      可能等得有點不耐煩,又有人下網去撈魚屍。橋上一個人發號施令,要大家同時把手撈網插進水裡,「頭抬起來,看我這裡!」我知道了,他們要拍團體照了,這是證據,證明大家夥確實到過事發地點做過事。當天像這樣的口令動作,應該有三次。
      歐吉桑還是很大的聲口,不難理解,他聽力不太好,怕別人聽不見!「暗坑仔那間電鍍工廠頭家一定在那閣六閣鑽,XX娘,叫你一擺放一束仔就好,一擺給恁爸放這多,死歸溪的魚,這聲恁爸就愛開大條的…」。
      聽不太懂歐吉桑的話中話,但很欣賞歐吉的開朗,更配服他的釣性。當天,在滿溪的魚屍中,他釣了將近十個福壽魚,雖然魚的個兒都滿小的!

  4. William says:

    唉,又一次自然生態的浩劫。

    偉大政府機關公家行號只有做秀擺架子最厲害~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