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十月, 2014

34. 釣的趣-單鉤與雙鉤的迷思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月 20th, 2014 in: 非釣莫入

前年(2012)五月一日,坪林解禁第一天的早上,和老六兄同往坪林鶯子瀨大潭垂釣,全場總共約十支竿子,我倆到得晚,好點都被捷足先登了,只能隨便找個位置勉強下竿。這些陌生的釣友當中,有一位教練級人物,不斷對著其他釣友訓話,用什麼什麼釣竿才是高手,尤其要釣鯽仔,浮標非要用什麼什麼型式不可,一定要用雙鉤才釣得到魚……等等。

他閣下邊訓邊釣,個把鐘頭才釣起兩匹小石賓,確實也是在場唯一釣到魚的人,一旁的釣友都畢恭畢敬乖乖聽訓。我本來很溫良恭儉讓的釣性,因為他閣下講話聲頭太大,吵得不得了,又因為他佔據的位置是去年我們喜歡的釣點,我老實不客氣,移竿就教,擠到他身旁去下竿。  繼續閱讀 »

《釣境傳說》於臉書成立社群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月 9th, 2014 in: 系統公告

敬告各位親愛的版友:

為方便版友同好們即時的通訊與資訊交流,網誌已於臉書成立《釣境傳說》社群,若您有臉書帳號,並有意加入此社群,請點入下列連結,並請求加入社群,我們會儘快為您服務。

33. 四談比重計--標示桿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月 5th, 2014 in: 非釣莫入

談到浮標校正,最常見到的話題是「校X目,釣Y目」,這個所謂的幾目幾目,就是標示桿上的色目。標示桿是比較正式的名稱,一般釣友都稱為Top尾。網上或書上談浮標調校的文章很多,卻少有談及標示桿的,什麼原因我不知道,也許標示桿是個高深莫測的東西,否則它怎麼能讓眾多釣友正襟危坐、目不轉睛地看了幾十年還看不厭?

 

IMG_4312a

 

浮標調校所謂的「校X目,釣Y目」是個籠統模糊的概念,除了每支浮標特性不同之外,不同造型、不同配鉛重量的浮標也有不同的表現,很多因素都會造成浮標調校上的不一致,而標示桿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