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九月, 2012

中秋節快樂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30th, 2012 in: 賀卡

天氣轉好了, 可以看到美麗的月亮了! 繼續閱讀 »

吃飯流汗,做空缺畏寒

張貼時間:星期四, 九月 27th, 2012 in: 台諺傳說

  人浮於事的年頭,找工作本身就是需要好好規劃的工作:理想是什麼,目標在哪裡,什麼地方有空缺,什麼空缺適合自己去填補,如何才能把自己塞進那個空缺裡…等;「工作」的台語就是「空缺」。

  在冷氣還是奢侈品的年頭,吃飯吃得一身大汗是很「家常便飯」的事,別說是大熱天,就算在寒冬,一碗熱湯下肚也會讓人滿頭是汗。大有為政府還完全不知道什麼是減碳的時代,我家就很節能了,沒有冷氣,只用電風扇,吃飯時間一到就愛恨交加,既愛滿足口腹之欲又恨一身的淋漓盡至。  繼續閱讀 »

26. 釣的組-流鉛敲底

張貼時間:星期四, 九月 20th, 2012 in: 非釣莫入

  大自然環境的千變萬化,溪流可說是其中的典型,尤其是落差梯度較大的山溪,短短三、兩百公尺之內,有平瀨,有急流,有深潭,有瀑布,水流的狀況複雜難測,許多位於急流的釣點,不是浮標釣應付得來的,非打沉底釣不可。

  小時候看到的浮標,比起現在所使用的浮標,其簡陋用「石器時代」來形容也不為過,再往前推個三、五百年,也許浮標都還沒被發明出來呢,從這個觀點來看,沉底釣的歷史一定比浮標釣更久遠,手竿沉底釣也一定比甩竿沉底釣更古老,最早的沉底釣,應該就是直接用手把釣組抛下水吧,大約等於現在的「一支釣」或「手擒仔」。

  甩竿沉底下竿後大多是定置釣點,手竿沉底釣則定置和流動皆可,流鉛敲底屬於手竿沉底的流動型。流鉛與敲底這兩種孿生釣法,釣組結構和釣法幾乎一模一樣,又都是直感脈釣,所以就把它們混為一談了。

  繼續閱讀 »

公館寶藏巖釣遊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7th, 2012 in: vincent釣事記

距離紅塵滾滾的公館夜市只十分鐘腳程,汀洲路近福和橋頭一條不怎麼起眼的巷子裡,藏著一個奇怪的釣場--寶藏巖。為什麼說它奇怪?因為它溪不像溪,排水溝不像排水溝,短短才兩百公尺,他竟然也跟著外頭的新店溪起鬨感潮,滿潮時五尺水,干潮時只兩尺水。

雖然從蝸居我的書房可以直接看到它出水口的自行車橋,去年底以前,我不曾想過會到這兒垂釣。三十年來,我在福和橋永和岸上游出沒超過萬趟,遛狗時一定會到橋下觀望對岸的寶藏巖釣場,我向來認為它是一條臭排水溝,連過橋去看一眼的興緻都沒有。


*寶藏巖水口,圖左是我較喜愛的釣座,因為上頭的水源快高架橋可遮陽擋雨;烏仔和草魚在此釣獲。

繼續閱讀 »

車勇,人更勇!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5th, 2012 in: 荒謬傳說

日前一部車價兩百多萬的斜L廠牌休旅車在中部山區撞上山壁翻了一圈,車上十顆安全氣囊淡定的不得了,完全沒爆開.車主氣炸了,跟車廠喬,可能是喬得不得要領,於是找上立法委員開記者會,要把事情搞大.開車的八十一歲勇伯豎起大拇指高喊該廠牌車子真勇,勇到安全氣囊都不會爆(http://tw.news.yahoo.com/video/200萬lexus休旅車撞山-傻眼-10氣囊全沒爆-052500755.html). 繼續閱讀 »

牽罟-萬里頂寮之巧遇

張貼時間:星期二, 九月 4th, 2012 in: 記遊傳說

  牽罟是一種近岸拖曳網捕魚方式,拖曳過程完全以人力在海灘岸上拉網,捕魚場所必須在坡度平緩且沒有礁石的砂岸。台灣合乎這種條件的牽罟漁場非常多,其中以宜蘭和澎湖最盛,台灣本島西海岸則台中以北沿岸較常見。

  漁船出海捕魚不但風險高,資金成本也高,不是漁村裡諸多未擁有漁船的居民負擔得起的。三、四十年前,台灣近海的魚源豐富,牽罟是漁村裡很重要的一種捕魚方式。它無須動用到漁船,只要一艘平底舢舨和牽罟的網具,再加上足夠的人力就可進行,而且它不會受到天候太大的影響,不是狂風巨浪的日子都可以牽罟,雖然沒有很大的經濟規模,但對漁村本地居民的生活有相當助益。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