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幽靈再現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4/05/02 19:23:14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學運動蕩的三月天,南台灣一所私立醫事科大傳出一則有點意思,卻又不甚顯眼的消息。部分學生抗議,他們有一門必修課程「生死學」,任課教師要求修課學生必須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只要簽下同意書,就加總成績三十分;若不簽,那三十分就沒啦,變成總成績最高只有七十分。不僅此也,還必須寫一篇五百字的報告,說明不簽同意書的理由!學生哭訴,修你的課,就欠你器官嗎?

  禁食席捲的四月天,北台灣一所公立大學博士生,發現自己做了兩個月各領四千元的研究助理,被要求寫了約莫兩萬字的論文。僱用他的那位副教授把他論文中六千字直接複製並貼上自己出版的專書,「甚至錯字都照單全收,但從頭到尾卻看不到註明引用出處」(自由時報/陳怡靜、洪美秀-20140422)。學生向校方提出檢舉,校方的學術倫理委員會開會的結果,認定該副教授只是寫作不夠嚴謹,沒有抄襲,但博士生覺得不滿,於是在網路抱怨,段姓副教授知道後,決定按鈴控告學生(東森新聞 2014-04-24)。

  這兩件事情表面上看風馬牛不相及,骨子裡卻是完全相同的起因。問題出在高等教育評鑑!這個評鑑採等第制,評鑑結果分三等,一等優,二等良,三等劣;優等有好處,劣等有懲罰。一旦被評為三等,教育部會施予扣減補助款、減少招生名額甚至勒令停止招生等處分,這種處分是會危及系科乃至學校存續的。為了得到一等的成績,大家只好卯足全力去創造成果;是圈內人,大家都知道,沒成果就沒績效,沒績效就沒一等,沒一等就沒補助,沒補助就活不下去!因此,成果的創造是一切的根源!

  問題是成果打哪來?理所當然的,校方直接找教師要,教師一邊自己製造,一邊找學生要。學生呢?既然處在食物鏈的最底部,那就只好努力的被要了!博碩士班的學生有能力寫論文,寫出來的論文就很自然成了成果,被複製並貼上專書而不見引用出處了。學術界早就在流傳,指導教授收到論文寫作能力強的學生,不是盡力指導,讓學生盡快順利畢業;而是找理由留難,跟學生一起多「共創」幾篇論文才放人。是「共創」的論文,作者排行時,學生總不好意思排在前面吧!作者的排行,是事關研究成果的!

  大學生還沒有論文寫作能力,就有也較差,那就叫他們去考證照、考檢定,更狠一點的,就叫他們簽器官捐贈同意書了!評鑑一到,「成果」洋洋灑灑的擺將出來,證照幾張,檢定合格證書幾張,器官捐同意書幾張,張數和學生人數的比值越高,越是評鑑成績優異的保證。那些成果是學生的,也是老師的,更是學校的,最終都是教育部的。教育界的「成果」就是這樣層層累積出來的,所以複製貼上學生六千字論文的副教授只是「不嚴謹」,而要求學生簽器官捐同意書的老師居心良善,只是做法應該更加細膩啦!

  照這樣的情勢演變下去,我們真的會擔心,將來修「生死學」或「社會倫理與人文關懷」或「身心健康管理」或「道德思辨與實踐」一類的課程的學生,怕不都要簽下一張大體老師的捐贈同意書才能得到高分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