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之六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1/11/15 02:41:13
文章分類:魔鏡

  小白狗出了莊院大門不久,阿月就帶著一個木匠和他的助手回家來,設法把銀鏡安裝上牆,為了使鏡子更牢靠,木匠又找了兩塊四尺長、五分厚的杉木,拼成四尺見方的木板,再到鏡子後方,大廳右側另一邊的房間,把那面牆當作夾心,用四支木榫,將鏡子與杉木板牢牢夾住那面牆。

  雖然這一邊那塊杉木板看起來很突兀,沒關係,這個房間只是辦事間;從大廳那邊看牆上的新鏡子,簡直是天衣無縫,彷彿它本來就是從漆得賊亮亮的木板牆上長出來的,整個大廳也因為這面鏡子而明亮起來。 

  木匠和他的助手完工離開,阿月又拿絲布把鏡面再仔細擦一遍,看著自己在鏡中的影像,阿月恍惚間覺得自己不再是個丫環,如果能進到鏡裡的世界,自己一定會變成一個小姐,越看越捨不得離開鏡子前;阿月不識字,沒讀過書,不懂得顧影自憐最後會成為壞習慣,鏡中的世界,亦真亦假,教她如何分辨呢。

  可惜,阿月這場白日夢被綠玉跨進廳門的腳步聲驚醒了。綠玉一進廳門,立刻覺得眼睛一亮,滿廳生輝,一面走到鏡子前,一面驚嘆地說:「哇!好漂亮的鏡子啊…花了多少錢買的?」 

  阿月很高興小姐中意這面鏡子,可是,對小姐後半句問話,阿月就很猶豫該如何回答了。自己從沒對小姐撒過大謊,尤其是做出槓老鼠(暗吞小錢)這種犯忌諱的事,深怕自己就此一回生,兩回熟;想說實話,可又捨不得供出三盒胭脂和那支細齒牛角梳。

  阿月低著頭,心裡念頭亂轉,終於打定主意,還是實話實說吧;也許小姐心情不錯,會分一盒給我。偷偷瞄了綠玉一眼,阿月心頭又是一震,她看到小姐對著大鏡子發呆,而且那呆樣越看越令人心動,似乎就快要變成天仙了。

  阿月立刻想起自己照這鏡子,在鏡裡就變成一個小姐,那麼,小姐照這鏡子時,當然會變成天仙了。阿月嚅嚅地回答:「小姐…妳只給我二兩半啊…」聽到阿月的聲音,綠玉有如大夢初醒,臉上嫣紅嫣紅地,有點害羞地說:「喔喔,那還欠鏡子店多少錢,明天趕快拿去給人家。」

   跟達達庄的大有錢人比起來,綠玉只是小有錢人;但以前她父親還在世時,也讓她見識過一些好東西,她不是不知道行情的人,當然難以相信二兩半銀子能買到如此精美絕倫的銀鏡。不過她更相信,阿月一向總有出人意表的主意或方法,低價買到一面好鏡子不無可能。

   主僕倆不再談銀子的事,阿月這時更不知實話要如何個說法了。既然小姐現在還沉醉於鏡中自己的形像,也許過幾天再找個機會把胭脂分一盒給小姐,心裡這麼想,罪惡感開始消退的同時,取而代之的是,對於小姐在鏡前那痴醉的模樣,阿月也已經明白那是怎麼回事。

   阿月的年紀比綠玉大了三歲,幾年前剛滿二十歲那陣子,阿月心頭就常無緣無故地發慌,那時老主人還保留一塊自己耕作的地,幾個年輕長工常在莊院裡忙進忙出。老主人過世以後,長工頭老阿福命令那些年輕人不得隨意進出莊院,比較少見到年輕人在眼前走動,阿月也就更明白自己為何心慌。(之六)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魔鏡之六”

  1. 公子小白 says:

    +1
     無意中發現,三年前PO上網誌的小故事,缺了好多篇,慢慢找回檔案補齊中…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