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的出路(上)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10/03 09:00:19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十二年國教一百零三年就上路了!到目前為止,教育主管機關還提不出讓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而且以當前的進程來看,我們很確定不會有那種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了。前一陣子,教育領導在媒體前信誓旦旦,高呼十二年國教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樣的宣誓,依教育領導這些年來行事(或者該說是「施政」)的記錄看,絕對是可以達成的。問題只在達成之後,全國有多少學生會受害,受害到何種程度的差別而已。

拿當前的十二年國教和當年的九年國教相比,四十多年過去,當年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當年什麼問題呢?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要錢沒錢,二要人沒人,三要校舍沒校舍,其他大概就不必多說了!因為沒錢,所以當時的政府制定教育捐籌措財源;因為沒人,所以專科(不是現在改制為教育大學的師專,而是一般工專或商專)畢業生就可以教國中了;因為沒校舍,所以大興土木,有的連竹管編成的房舍都拿來當教室。

那是個從混沌中草創的時代!九年國教在極威的領導一聲令下下,要校舍校舍就生了出來,要老師老師就教了起來,要錢錢就聚了過來,像我家鄉,比預訂期程晚了兩年才設國中的例子所在多有,但畢竟九年國教已經成功的提升了台灣的教育水平,這是無庸置疑的。跟當年相比,現在是要錢有錢(教育領導說經費是夠的,不必再用教育捐籌錢),要人有人(教育領導單位公佈的,流浪教師有七萬人之多),要校舍有校舍(高中職五專已經面臨招生不足的衝擊)。那為什麼十二年國教的上路會招來那麼多的質疑呢?

問題出在分配,呈現在實際運作上的,就是招生了。數十年來,高中職五專的學校數量從嚴重不足一變而為即將供過於求,理論上講,萬事俱備的先決條件下,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為什麼呢?很令人應該說傷感還是欣慰的現象?台灣目前三十歲以下人口的平均學歷,已經是世界第一了,多數人受教育的年限不是十二年,而是十六年,也就是加了大學或技職校院的教育。我那年代,受大學以上教育的,絕對不到兩成;三十歲左右這一輩,沒唸過大學或技職院校的,恐怕一成都不到。在絕大多數人都受十六年教育的時代推行十二年國教,這是向前行,還是倒退嚕?

這個問題不必談,因為教育領導絕對會跟你說,九年國教是不夠的,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私底下我們可多加一句話:為什麼?因為沒有十二年國教就沒有政績丫!但這不列入「正式記錄」,聽聽就好,別太當真!國民義務教育有三個基本原則,強制、普遍和免費。至於年限多久,並沒有通例可循;通常是愈先進的國家,義務教育的年限愈長。這讓我們很容易理解,為什麼執政者一定要把國民義務教育的年限從九年提升到十二年;不要說是執政者,就我們普通老百姓,見到我們的教育跟先進國家同步,感覺哪有不好的!

所以問題還是出在執行面!當年九年國教是無中生有,一片混沌中,開創新的局面;難度雖高,阻力相對也較少,因為符合絕大多數人的利益。現在的十二年國教是有中整合,有是大好處,卻也是大限制,因為他必然會牽扯到一些既有的現象(這裡我們不說是利益,因為部分現象真的未必是利益)。無中生有的有是好處,有中整合的整合卻是改變;好處大家都要,改變那就得看情況了。當改變趨向有利時,那沒話講,我一定接受;當改變趨向不利時,我為什麼要接受?其實要我接受也不難,要嘛給我可以接受的道理,要嘛給我好處;當這兩者都有可能落空的時候,質疑甚或抗爭就出現了。

九年國教大致上是採學區制的,戶籍在哪裡,就唸那裡的國民中學,原則簡單、清楚、明白甚至公平。當然,我們也看到部分越區就讀或上私中的例子,但影響不了大局。這方面,是十二年國教最難達成的超級任務。主要原因,是國中之後的三年學制,有高中、高職和五專三種,公私立都有。以現況而言,五專經過幾年來不斷的縮編,所佔比例已經不到一成,影響有限。剩下的,高中高職大約各半,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了。為什麼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4 個回應 to “十二年國教的出路(上)”

  1. Sam says:

    +1
    就業市場供過於求,除了少數有控管就業員額或拉高門檻的職業如醫師、律師(現在律師據說也不吃香了)、機師等薪津較為穩定外,學歷貶值幾乎是普及的現象。總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最迫切需要的可能不是文憑,而是一技之長,或是足以安身立命的觀念、想法。
    九年國教亦或十二年國教,學生相信各有其優勢;學生不解的是,為何連百年大計這般重要的事,卻很難從任何報章媒體、政府公告或是座談會中得知。
    還好,仍有舒一老師的專欄。

  2. 公子小白 says:

     近幾年來,「百年大計」已經成為執政當局手裡及眼皮子底的「雜事」。這些雜事當中,就以北北基聯測為其經典代表作;經過領導們縝密周全的規劃,轟轟烈烈硬幹才登場一次,又紛紛擾擾縮頭喊停。縮頭的意思是,沒看到有哪位領導真的負起責任了。
     「十二年國教」這樣的雜事,很可能又成為一場經典。問題是,領導們這麼愛亂玩,我們又不得不跟著被玩,他們的雜事成了我們的大事,情何以堪?

  3. 舒一 says:

    很吊詭的現象,明知學歷無用,但你沒學歷他們根本就不用你,那怎麼辦?看起來還是老話一句–有一個偉大的老爸最好!
    可能我在基層被修理最慘,所以對相關的資訊特別敏感被動看到之外還會主動去追,才會有這樣不甚入耳的牢騷吧!

  4. 舒一 says:

    你閣下是好的,孩子早脫離了那個階段.我在下這下可乖乖不得了啦,一個今年國一(七年級),一個明年國一,正是第一第二屆的白老鼠,將來怎麼辦都不知道!
    教育領導在台南啟聰學校性侵騷事件上的表現,真的百分百的玩.他閣下十點鐘面對立法委員的追問,力保該位校長是有擔當的,沒有下台負責的問題.被在場的立法委員狠K了一頓之後,十二點多,發出一張命令,把那位校長調職靜待調查;這樣的"玩法",真的讓我們這些白老鼠心膽俱寒!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