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奧!特色典範學校呢!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09/16 22:06:33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暑假期間,在公車上看到新北市南區某技職校院的招生廣告,說該校榮獲教育部九十九學年度的"特色典範"學校。看到這個新名詞,我肅然起敬,馬上拿出包包裡的相機;可惡的城市老虎,跑得還真快,快到我根本來不及按快門,牠就一溜煙的跑不見了。沒能留下真憑實據,只我自己一張空口說白話,連肅然起敬的敬意都有些淡化了呢!

  所幸我還算有點基本概念,回到家馬上上教育部網站去搜尋。教育部網頁真的是侯門,高如山而深似海,跟一般網頁給你的感覺一模一樣──他提供給你非常豐盛的內容,但是你想要找的他都不知道藏在哪裡!於是乎,只好跳出教育部自身提供的搜尋功能,到雅虎去碰碰運氣。算是皇天不負苦心人,來來回回搞了好幾趟,畢竟讓我給找到了,而且確實有、真的是!

  那是在教育部直屬的技術職業教育司(以下簡稱技職司)裡面的一個計畫。他的全名叫「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建立特色典範計畫要點」,我把該要點第一和第二條引錄如下:

一、               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輔導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領域,並以既有發展基礎結合地方產業資源,更加強化各技專校院特色領域,以建立技職典範特色學校,特訂定本要點。

二、目的:

(一)輔導各技專校院規劃發展學校重點領域,研定特色項目並發展成為特色典範學校。

(二)由學校以既有之資源為發展基礎,進而結合學校及產學能量,推動校際與產業整合現有教學、研究與其他相關資源,以達共享及充分運用教學資源之目的。

其中,第一條說訂定要點的目的,是在建立「技職典範特色學校」;第二條第一款則在輔導各技專校院成為「特色典範學校」。典範特色學校和特色典範學校之間,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我思之久矣,最後才確定,其實他們之間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是同一樣東西;自己和自己沒有之間,因此也不會有關係!於是乎,我們要猶豫的是,到底是接受第一條的特色典範,還是第二條的典範特色呢?這裡,我們並不希望聽到「這是一體的兩面,一而二二而一」的說詞,耍嘴皮子的人多的是,教育單位的官員並不適合──雖然他們經常是,而且一直以來都是!

  也許我可以強作解人,說「特色典範學校」的意思,是學校因為建立特色而成為典範。如果真是這樣,那你稱他典範學校就好了,把特色和典範合成一個詞組來形容一所學校,不管是看起來或說起來,感覺要有多怪就有多怪!但你不要因為他怪就看不起他,從民國九十年開始執行以來,到九十八學年度為止,已經花了超過六十六億新台幣在那上面,平均每年超過七億元,究竟製造了多少的特色典範?以下就是教育部網頁呈現的成果:

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建立特色典範計畫要點-執行成果

本部補助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計畫實施至今已屆8年,各校計畫以3年為規劃期程。經由本計畫之推動,各技專校院已逐漸建立與發展出符合自身專長與特色之重點方向,且對於學校之硬體設施加強、教學品質提升、學校重點系科發展及教學資源整合共享等亦大有助益。例如「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的海上箱網養殖技術,能使產業生產穩定而提高獲利,協助週邊產業發展,進而建立臺灣永續經濟的箱網產業,的確已成功凸顯學校的重點特色;另「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農業生技研發方面,用技術化腐朽為神奇,把納豆變成美容聖品,強調天然、健康、對人體無害的產品,堅持不加水,而採用植物原有的汁液,成功展現產品特色。除技術產品的研發,更落實於教學,讓學生有實作能力,從過程中激發潛力、增長知識,即使校內沒有化妝品系,也能做出納豆面膜這樣的產品,這樣的特色也讓學生對技職教育體系更有信心。除此,尚有如南開科技大學的老人福祉科技、國立高雄餐旅學院之旅店經營管理、南臺科技大學的環保能源研發、建國科技大學的商業設計等學校特色,皆透過本補助計畫之推動展現耀眼特色。(這是從教育部網珼直接複製、貼上的,只改變了字體的大小,而且是全文照錄,沒有遺漏他們提出的任何一項成果)

  教育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深層工作,我們不應該用短視近利的眼光來看所謂的成果。但問題是「符合自身專長與特色之重點方向」裡,出現沒有化妝品系的學校成功的研發出美容產品。這是不是在說,有化妝品系的學校要搞自己的特色典範時,必須研發出圈養動物的全新科技,才能得到肯定呢?特色和典範合在一起已經那麼奇怪,做出來的被稱讚的成果又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這就是我們技職教育的特色典範嗎?如果真是這樣,我寧可要特色點菜學校,反正一樣不知所云,只會花大錢,點菜總比點飯有價值吧!

 

 

 

特色典範網頁,資料從那兒下載過來的。我沒"拍"下網址,有興趣的先生小姐,可以試著去找找看,看多久可以搜尋得到?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