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產品創造故事 中東風主題餐廳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1/08/31 12:27:26
文章分類:北海記遊

  為產品創造一個動人的故事,是眼下常見而且有效的行銷手法;前提是產品本身必須具有特色,才能相得益彰。位於三芝淺水灣的某間異國料理餐廳,店家以中東文化為主題,包括裝潢、擺設、音樂,乃至餐點的設計,均帶有濃厚的異國情趣。

具埃及意象的壁畫,在燈火的烘托下,顯得金碧煇煌。28mm, f/3.5, 2s, ISO100。

  開端 從一位水手談起
  店家表示,餐廳男主人為船員出身,曾經航行三十多個國家,每到新的港口停泊,一定會上岸購買具代表性的紀念品,長久下來,養成搜羅各國珍奇寶物的習慣。鑒於中東料理在國內並不流行,對於中東文物的認知,如水煙,也有不足之處,才會選在北海岸成立一個以中東文化為主題的異國餐廳……

  看到這裡,版眾應該不難猜出,筆者接下來會跟各位介紹說,這間餐廳裡的擺設,均是從中東國家進口的,選購的過程自是千辛萬苦,無需贅言。

  事實上,我曾和餐廳主人有過業務上的合作,目睹這間餐廳從籌備到開幕的過程。據我瞭解,他確實跑過船,是一位個性海派、很有想法的人,但是否真像店家所描述的那般具有浪漫色彩,就不得而知了。

戶外帳篷區,天氣晴朗且不燠熱時,是仰頭觀望星斗的絕佳地點。18mm, f/22, 18s, ISO100。

 

餐廳室內一景。35mm, f/22, 13s, ISO100。

 

具星空意象的吊燈,仔細看,燈罩上刻畫著星星與月亮。

  吸引觀光客 特色才是王道
  話說回來,這間以中東文化為主軸的異國餐廳,裝潢確有其獨特之處。穿過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埃及法老王畫像,以及水煙壼、吊燈等飾品;移步向前,則是一頂又一頂深紅色的帷幔紗帳,每一頂帳篷都是獨立的包廂空間,確保民眾用餐時的隱私。在昏黃的燈火映照下,現場還真有那麼一點異國的神秘感。為了炒熱用餐氣氛,每逢特定節日,店家便會安排舞者上台進行肚皮舞表演。醉翁之意不在酒,每當異國的樂音響起時,場內必是座無虛席。

  該餐廳的價位嚴格來說並不便宜,這或許與訴求對象以上班族與消費能力較高的成年人為主有關。鮮明的風格,定位明確的市場定位,該餐廳開幕沒多久便成為淺水灣裡的人氣王,近來還在西門町設立分店,事業更上層樓。而該餐廳的賣點,自然不是男主人航海的經驗,而是為客戶創造一種神秘的氛圍、一種異文化的刺激,乃至一種可以宅在帳篷裡做自己的經驗。

室內、外用餐區,均設計成帳篷室的獨立包廂,是該餐廳的一大特色。35mm, f/18, 10s, ISO200。

 

特殊設計的燈罩,創造華麗的燈影效果。35mm, f/22, 10s, ISO100。

  平假日業績落差大 風景區業者的難題
  北海岸涵蓋三芝、石門、金山、萬里、野柳等地區,範圍廣泛、景點零散。三芝不像金山、萬里有鄰近北二高的交通優勢。遊客想前往三芝遊玩,非得繞過淡水才能抵達,從台北市區開車到當地,至少需要五十分鐘車程。來到三芝以後,還會遇到「不知道該玩什麼」的問題。淺水灣海域並不適合戲水,著名的櫻花林、金針田則有季節性,無法長時盛開。

  在交通不便、缺乏配套措施的狀況下,當地餐飲業者只有自求多福。如果店面僥倖面海的話,即可開闢景觀咖啡館,提供民眾舒適的觀海空間;如果距離海岸較為遙遠,則多會像本文裡的中東主題餐廳一樣,賦予一個故事,一個賣點,提供遊客另類的用餐體驗。戲法人人會變,但要變得好看,歷久彌新,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前陣子開車經過該餐廳,那天是平常日,但感覺登門消費的遊客並不少,這或許與適逢暑期旅遊旺季有關,仍然令人驚喜。

水煙是該店的一大特色,卻也因此遭來主管單位的「關愛」,現已純椊做為擺飾用。50mm, f/22, 10s, ISO100。

 

走進餐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法老王畫像。50mm, f/3.5, 1/3s, ISO100。

【後記】
我以前不曉得「中東」到底是指的哪裡。維基百科上說,「中東」是歐洲中心論下的詞彙。具體是指地中海東部與南部區域,包括地中海東部到波斯灣的大片地區;幾乎涵蓋整個西亞地區,並包含部分北非地區。國家包括巴林、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卡達、沙特、敘利亞、阿聯和葉門,巴勒斯坦…等大小諸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