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幻影奇俠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8/08/27 16:45:28
文章分類:導師二三事

作者:舒一
張貼時間:2008/08/27, 星期三

  這一位真是天縱奇才,我且以「幻影奇俠」做他的代稱,這樣才夠傳神,因為他真的來無影,去無踪,令我完全掌握不到;等真相大白,卻又是完全想像不到。天底下新鮮的事多,沒比他更令我感到奇幻的。他新生訓練露了一下臉,開學當天又來了一下子,整個人就從空氣中蒸發,不曾帶走一片雲彩,也不曾留下一片雲彩。點名版上他沒劃座位,開學第四天,我班上各項事務就緒,整理學生名冊,赫然發現少了一頭牛。

  從第一年的導師經驗中,我學到一招。面對這些學校、家裡兩頭都欺瞞的孩子,只有新生訓練一開始,在學生還搞不清楚狀況之前,先設計一份學生基本資料表,鉅細靡遺的要到學生家裡電話,父母親辦公室電話、手機號碼,留在手邊以備不時之需。這一招碰到幻影奇俠完全失靈,我根據他留的資料打電話,我傻眼,沒一樣是真的。

  這下可好,學校給我這牧者四十五隻羊,我卻搞丟了一頭牛!趕忙找生輔組要資料,發現跟我手邊那一份不同,自是燃起無限希望;電話一打,再度傻眼,也是假的!生輔組、教官室的同仁很幫忙,大家集思廣益,找上招生組。學生來辦理入學登記,通常是父母親帶過來,所留資料最原始,正確性最高。果然,字體並不相同,應該是學生的爹留的。趕緊打電話,沒人接。我自然不能死心,每隔兩小時打一次;到黃昏六點多,總算接通了。

  我事後才發現我錯了。錯在沒經驗,更錯在太大意。電話一接通,我有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快感,得意就忘形,壓根沒想到不能輕易表露身分。幻影奇俠知道是我,抵死不肯把電話拿給爹娘聽。我努力蒐求的結果,就這樣泡了湯?那是不可能也不可以的,我接連兩天,一有空就打電話,居然都在通話中。那太明顯了,今之俠者把電話拿起來,任憑你大羅真仙也拿他沒辦法!

  天無絕人之路──這是對我自己講的。第三天,我接到註冊組通知,幻影奇俠沒註冊!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沒註冊的意思你知道嗎?那代表他不是我的學生,我不必再心懷忐忑的打那天殺的電話。註冊組真是我的大恩人,我太想去跟他們擁抱,親他們屁股啦!有了這一次經驗,後來我想打電話找學生家長,又不想讓學生知道,我會先請老婆大人出動,跳過某某同學,接上某某先生或太太,我再接手,算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吧。

  但是幻影奇俠的事沒這麼簡單。一個多月後,期中考之前,幻影奇俠的爸爸來了。他來拿在學證明,好向工作單位申請就學補助。我的天!幻影奇俠不是沒註冊嗎?拿什麼在學證明?這不是笑話?我告訴你,這是笑話,但是令我想哭。他爹早已繳了學費,只是幻影奇俠沒拿繳費單來辦理註冊程序。註冊當天,他爹又給了他一萬餘元的現金當購書費和服裝費,他全拿去貢獻給網咖了。

  幻影奇俠的爹幻影大俠在註冊組狠狠發了飇,註冊組沒奈何,找我。我耐性的把整個過程記錄拿出來跟他「分享」,他也沒奈何的接受了。於是幻影大俠在學證明沒拿到,拿到休學證明。已經到了期中考週,依規定休學的退費只能退三分之一,但奇俠史無前例的退到一半的學費,事情算是告了一個段落。隔年,聽說幻影大俠不死心,又把奇俠送了來,也很順利的親自拿到在學證明。不過,奇俠的這一位新導師親口告訴我,他從頭到尾沒見過幻影奇俠,捱了四五週,幻影大俠又來辦休學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