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匙(五)--葉片系列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1/04/21 13:35:19
文章分類:手工木匙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有的人惰性重得九牛拉不動,有的人滿腦子想著求新求變的主意,我是前者,我家大姐是後者。大姐勤於構思新造型,並付諸實行;我則是專門放馬後炮,致力於對新造型評頭論足;耍嘴皮子畢竟輕鬆多了。 

  製作每支手工木匙的過程,大姐和我有很不相同的地方。大姐是先有個大致的構想,畫了草圖,然後動手一路做一路修正或調整。我是有了整體的想法後,同樣也畫了草圖,再把想得到的細節在腦袋裡跑幾遍才動手;懶人的特徵之一就是怕錯,少做就少錯,不做都不會錯。

  葉片系列第一件作品,匙柄是一片抽象化的葉片,以單純的直線及圓滑的面來呈現視覺上的對比,因為第一感的直覺,葉片背面朝上看起來似乎比較有味道。

  做了幾支後,大姐又覺得葉片背面朝上有違自然之道,才改為正面朝上。然後,又覺得只有一片葉子感覺上有點孤傲,加為兩片之後,大姐說,這樣子才有互相依偎的溫暖。

  不久,大姐又覺得葉柄的部分太單調,有必要給他做做文章,接著又製作了一支葉柄分開的木匙。我左看右看,前看後看,也依樣畫葫蘆做了兩支,下回再po來臭屁幾聲。


*右邊第二支後來又略做修飾,使葉面的起伏梯度加大,等補拍照片後再上傳。


*最右邊的是葉片系列的第一支。


*雙葉片的細節。


*葉片的背面,確有互相依偎的感覺。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0 個回應 to “手工木匙(五)--葉片系列”

  1. 竹篙頭 says:

    我的娘喂!這樣的巧手和耐性哪兒來的?每次看到手工藝品,都覺得和我無關,因為我既用不起,也用不慣。但從小到大,到現在老了,一直都很羨慕別人這類的"奇技淫巧",也都暗暗流口水,假如我也能……。
    算了,我有魚釣,釣有魚,也有釣魚,夠啦!

  2. 公子小白 says:

     只要有得玩都很夠啦!管他是玩物喪志或是玩志喪物。

  3. oldsix says:

    真是COOL斃啦,我覺得,這功夫比建造萬里長城還難ㄟ

  4. june says:

    好精緻耶
    我喜歡雙葉片的

  5. 小心 says: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你們是有木材加工廠在做這個木湯匙嗎?

  6. 公子小白 says:

    To 小心:
     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我們只是業餘的手工木匙製作者,沒有木材加工廠,但如果上癮的程度嚴重到無法自拔的話,也許不久的將來會成立工作室,所以,請繼續給我們鼓勵和支持,謝謝。

  7. nungnung says:

    你好,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您做的木匙,我會在八月中來台北一個星期,是否可以去看您的作品?能夠告訴我您的地址嗎?謝謝。

  8. 公子小白 says:

    To nungnung:
     您好,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網誌中所PO出的木匙是我和我家大姐的作品,我們各自保管自己的作品,我家大姐住高雄,我則是新北市和嘉義鄉下兩地跑。拙作一直都放在嘉義鄉下,也有一部分被好友們借去,沒辦法全部亮相了。
     據網管大人告知,閣下的電郵址是香港的,若真是從香港殺到台灣來,該去台灣的故宮博物館看看那些千古名作才是,雖然他們跟台灣沒什麼關係。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萬分歡迎您到台灣來走走,小弟進一步再以電郵和閣下聯絡吧。

  9. chris says:

    請問適合做木匙的木材有哪些呢
    南方松or雲杉也可以嗎

  10. 公子小白 says:

    回chris:
     實用的話,只要是硬木都可以做木匙,觀賞用的就不須太講究硬度,但紋理和色澤要理想。松科的木料相當硬,紋理也不錯看,但是沒上漆的話,表層容易變色,尤其是含松脂較重的部位;雲杉的性質和扁柏相似,軟硬適中,較容易處理。太軟的木料也不適合,因為製作時稍有不慎就會傷到木料。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