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真想跳下水去看個究竟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08/09/16 16:44:45
文章分類:緣起不滅

   剛加入愛釣者行列前三、四年,只著重兩項要點,一是熟悉各釣場的環境,二是經驗的累積。那時相當努力研究地圖,有條理地把台北附近方圓幾十里內的山溪溯一遍。在山溪裡跑久了,對水光山色的喜愛似乎有甚於垂釣。之後,對釣獲的數量與大小就不甚在意,而專注於如何釣得、什麼情況下釣得。但也沒阿Q到只愛釣、不管有沒釣到的地步。

  始終釣不到魚當然很無趣,老是釣些火柴棒大小的魚也沒什麼成就感。台灣北部河川裡的淡水魚,除了鯉魚、草魚、鰱魚、烏鰡四大家魚之外,就是苦花和竹篙頭的體形較可觀。釣苦花很好玩,但是大苦花可遇不可求,加上台北縣若干地區開始流行保育禁釣,越來越少可下竿之溪。台北縣境內的新店溪流域和基隆河流域,有大量的竹篙頭,即使是像貓空那條僅數公里長的小野溪也有大竹篙頭藏身,因此,才漸漸地把對象鎖定在竹篙頭上。

  釣竹篙頭的樂趣,值得向釣友們推廣;溪釣中,體形和數量可同時兼顧的,可能就是竹篙頭最理想。我玩了二十幾年的溪釣,釣到最大的苦花是四十公分,且只有唯一的一條,但我好多次碰到竹篙頭大咬,一天就釣了二、三十條三十公分到五十公分之間的竹篙頭。除此,還有個重要的原因,竹篙頭的細刺多如牛毛,肉質又粉粉的,口感不佳,不宜帶回家祭五臟廟;這一點很符合保育潮流。

  坪林粗石斛吊橋頭那個大潭,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試釣點,相對於其他釣點,粗石斛的變數算是較少的,水深七、八尺以上,水流穩定,溪床底部是相當平整的砂礫與卵石,魚兒進出的通道明顯又清楚,較易觀察魚群的活動。

  除了觀察魚群的活動,觀察水流也是我垂釣時的重要樂趣之一,為了瞭解釣組入水之後的動態模式,我曾在東勢格溪直角潭實地下水看個究竟,直角潭有各式各樣的水流可以測試,釣線繫在岸邊樹枝上,戴著潛水鏡,釣組放入水的同時,人也潛下水去看,已是四十多歲的人,還像個無知孩童那般;當時玩得不亦樂乎,事後回想,都覺得自己是個瘋子。

  今年五月上旬,坪林解禁之後的第五天,我和蘇老師去粗石斛吊橋頭垂釣,當天碰到大咬。蘇老師到近中午先行離場,我繼續玩到下午三點,雜魚、小魚不算,共得二十五條竹篙頭,最小的近三十公分長,最大的四十五公分。我在收竿清點魚獲時,後上方吊橋頭觀景台上有位女士出聲問我,若我不釣了,那釣點可否出讓。

  這麼周到的禮貌讓我感動,有些釣友是毫不吭聲就硬擠進你的釣界範圍內;更讓我感動的是,下來的又是一對偶像級的夫妻檔愛釣者;和邱先生夫婦的初見面極為愉快。邱先生年紀與我相仿,風趣又健談,他說,他夫妻倆在對岸吊橋頭已經看我表演兩個鐘頭了。

  邱先生不恥下問,想瞭解我是如何釣竹篙頭。我協助他製作釣組,然後先讓邱太太試釣,不久,她就拉上一條三十公分的竹篙頭。一面看邱太太垂釣,一面和邱先生閒聊,知道他夫妻倆結婚二十多年來都一起出門垂釣,令人稱羡。因為邱先生再三讚美我的釣功,我當然樂不可支,又多聊兩個鐘頭才告退。

  我不是吃齋唸佛的人,逮到臭屁的機會一定用力屁,不過呢,提起這件事,絕不是愛臭屁的題外話。隔天一早,奉太座之命要送她公出,既然已出車送太座公出,我就順理成章私出,自個兒又殺到粗石斛再戰一場。這天又是大咬,中午過後,三十公分以上的竹篙頭已有十來條。清點魚獲,想要收竿時,見到水底來了幾條五十公分以上的大哥,這下可好了,也不管原訂計劃要早點回家,非再跟它們輸贏一番不可。

  大哥級的角色當然不會輕易上鉤落網,就在我的心已深入水底時,邱姓夫婦又翩然來到。他倆原本計劃這天要去台南,但昨天釣得還蠻有趣,邱太太要求將南下之事展延一天,再次來粗石斛實驗一番,沒料到又巧遇了。邱先生說:
  「昨晚,我還特地在浴缸裡觀察這樣的釣組有什麼特殊之處;有時候,真的很想跳下水裡,看看釣組在水裡究竟是什麼樣子…」

  聽到邱先生的心聲,我差點沒掉下淚,真是太感安慰了,這個世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瘋掉而已。想起我潛入直角潭深處,跟隨著在眼前晃動的釣組慢慢漂移,耳裡是淙淙流水,心底是悄悄寂靜,如同夢中溯溪到石板橋那般。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17.真想跳下水去看個究竟”

  1. 老六 says:

    昨天去坪林,聘到一對夫妻,他說有碰過你,會不會是邱先生夫婦

  2. vincent says:

    To 老六:
     釣境仙侶不是尋常機會遇得到的,閣下有緣得很。在下平生只識得兩對仙侶,王先生仙侶比較常見面,邱先生仙侶神蹤飄忽,僅有兩面之緣,會說有碰過在下的,應是邱先生仙侶沒錯。

  3. 老六 says:

    ㄚ,我就只記得跟他們聊天,竟然忘了問他姓名。下次碰到,再問一下。哈哈,那天就一邊聊,他還教我怎麼釣。然後我們就看到一隻鱉,在他的浮標旁繞來繞去,結果哩,鉤子釣線就把那隻鱉給纏住啦,界開演人鱉大戰。我們就在旁邊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10月底啦,真的要結束今年的坪林之旅啦。Vincent兄如有北上,記得揪一下。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