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0/04/21 23:00:27
文章分類:花藝

  雖然老家院裡四處花花草草,生活周遭常有姹紫嫣紅陪伴,但我對插花這種藝術始終不甚了了。不論草本或木本,一般情況,留在株上的花開不了多久,尤其是陽光很盛的季節。剪下來插在瓶裡的花,擺在室內,反而有較長的觀賞時間,也可以就近觀察花朵的細微處,和花開花謝的過程。因此,我也常剪些花隨手弄弄,把餐桌陳設一下,給一點小氣氛以自娛娛人。

  我老媽年輕時也玩過插花,幾十年後,關於插花這種空間藝術,我的認知大概還停留在童年時的濛昧期。歲月是不留人,但它有個好處,歲月能使人自然而然地整合腦袋裡的一切,因為,人這種動物,天生就會去找合理化的解釋。

  插花這種藝術,使用的主要素材是有生命的花,從作品開始動手起,到作品完成後,特別是切花的花材,不斷起變化,所以作品本身的生命很短。換句話說,插花者創作當時與作品的互動,應是花藝的精神所在。就我個人的看法,日本的民族性最適合花藝的發展,尤其是他們把花藝和禪結合在一起。

  空間藝術一定有佈局、結構、質感、量感、色彩、明暗、節奏…等等的問題,花藝是三維的,但也是四維的,因為它有無數個面向,和雕塑之間的差別,只在於素材的不同。它同時還牽涉到時空環境方面的狀況;我常在某些廟裡的神像附近,看到好多插得張牙舞瓜、好大好大一團擁擠的不得了的花,熱鬧有餘,嚴肅不足,看起來就像某些政治人物造勢的場所。

  以前,工作的現場時常會碰到場景陳設的問題,好玩的是,那時我倒很像個專家,偶而還會要求真正的專家,把陳設好的花草變更一下,什麼這盆花太單調了,這兒我要很喧嘩的東西做出對比反差的效果,等等,等等,說得頭頭是道,唬人唬得煞有介事。

  今天,適逢judy老師偕其妹鴨子來訪,judy老師精研花藝,是中華花藝研究推廣基金會的常務董事,在台南地區指導花藝多年。逮到這樣的好機會,當然要好好請益一番。但judy老師姐妹倆是我大姐的多年老友,她們敘舊的時間都不夠了,怎容得我這種窮追不捨的人發聲。

  倉促間,在她相機裡找到幾張課堂上的課業作品照片,可以拿來給傳說的好友們分享。所以,不該由我發難的花藝這個題目,我卻發難了,意思是,judy老師這些照片,就此押在傳說當人質,等judy老師舖文來贖,有關花藝真正好料的文與圖,列位好友且拭目以待吧。

 作品正面,整體尚未完成,算是小特寫的SIZE。



 作品頂視。



 

 作品整體完成。


完成品之主體正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花藝”

  1. Sam says:

    很有創意的作品,不單花有造型,連花架也裝飾了,從每個角度看都不一樣。有點像是魔術師倒掛的高腳帽,從裡面蹦出美麗的事物一樣。讚!!!

  2. judy says:

     在歐式花藝,這是一個最基本的花型,具有歷史背景及歷史典故,是屬於歷史性的花藝作品,原名是Biedermeier,彼德麥爾時期〔1815~1848〕是一個充滿音樂、繪畫、花卉、温馨又幽默的時期,流行風格呈現優雅、舒適、和諧、對稱的感覺。在台灣我們把它稱為半球型。適合擺飾於茶几、餐桌上。當然,你也可以加點巧思,把它放在高的鉄架上,作點變化讓他展現另一種風貌。謝謝你們的稱讚。

  3. 公子小白 says:

     感謝judy老師的說明,只是,短短的回應讀起來不過癮,仍然要請您PO上大作來,才是正途。
     碰巧,小弟也有個Biedermeier風格的音樂時鐘,找時間就秀出來和好友們分享;感謝judy老師又給我一個瞎掰的好題材。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