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三)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3/17 08:54:18
文章分類:導師二三事

我看到大學的總務長酒後駕車,撞死了任職學校的兩名女學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總務長的母親出面跟被害學生家屬道歉!大學裡面的長官,除了校長、副校長,就是教務、學務和總務三長位階最高、職權最大。當上大學總務長,出了事情,還要媽媽出面代為道歉。我第一個反應,可憐的媽媽!「痴心父母古來多,賢孝子孫誰見了」,他都已經在大學裡面擁有那個職位,人生早就是他自己的了,還不能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嗎?可憐的母親,妳還要為他掩護到什麼時候?妳又能為他掩護到什麼時候?妳是會老的──實際上妳現在就應該夠得上一個老字了吧!

本校曾經有一個任期很短的學生輔導中心主任,她在輔導會議裡提過,光輔導孩子是不夠的,該輔導的通常是孩子的父母;可是這話我們只能閉著門講,不能在外面大聲嚷嚷。而且,而且丫,最大的麻煩是,當我們確認問題出在家長身上時,真有心要去輔導也是做不到的。那怎辦?又能怎辦?這些年來的經驗,我得到一個鐵一般的結論:就辦得到的辦,辦不到的隨他去吧!在這種學校待得夠久,大家都很清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事都是必須隨他去的。重點是維持在我任內不出事,以後……誰管得了那麼多的以後?

我不是不知道這個想法要不得,當一天和尚要撞一天鐘,當一天導師就要輔導學生過一天有進步的日子,這本來是天經地義的。可是你看到學校的官、教育部的官,講的是輔導、是愛心,做的是是些什麼呢?那些內容,一次集會講,有鼓勵、有警惕,兩次講三次講我能忍耐。一而再,再而三,接連幾年聽下來,我想起《水滸傳》武松在宋江強調等待朝廷招安時大聲叫的「今日也招安,明日也招安,冷了兄弟們的心」。

武松嘴巴講心冷,心裡並沒有真正的冷。主要的,他已經脫離了當時的正常社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除了宋江,他沒有任何的依靠。我們這些人的情況也是這樣,人到、甚至是過了中年,講格調、講風骨都是虛,只有現實的存在才是真。家裡沒底,身上沒錢,那就活不下去。就這個天大的弱點,我連武松那種大聲口的說話都不敢。每天提心吊膽,不畏天冷風寒,上面怎麼說,我就怎麼幹;配合度極高,就是做給他奶奶的上面看!

我的第一年在南部教,也是個專科學校,那裡天高皇帝遠,學校努力修理老師,巴結學生。民國七十年代,他們已經在校園裡面擺撞球枱給學生去玩了!要知道,六十年代,學生打撞球被抓到是要記過的。七十年代的學校有這麼大「魄力」的,全台恐怕絕無僅有吧!那個年頭剛興評鑑制度,這個制度也是得自老美的那一套,所以也有美式的風格──學校即使樣樣都好,但是學生不領情,那就絕對不是好學校!

結果呢,那所學校在我離開隔年的專科評鑑,就拿到全國包含公私立專科學校前三名的成績。我看到新聞,帶著震驚,也許隱隱還有一些不屑;但是看著他一路升格,從技術學院到科技大學,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而已。我不知道,也許我是那種無法融入正常體制的人,才會這樣不斷的撞牆,讓自己一再的頭破血流。我看不慣的,一定是當下的主流,那才是決定未來社會動向的主要力量!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