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洛水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9/16 22:23:23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於拙作【生活】/〈五府千歲-李王爺外記〉,舒一老師回應中提到,台灣有許多有趣的地名,我們或許可以在這些地名上盡一些心力;我很同意舒一老師這個想法。地名的形成,或多或少必定有地方自然或人文景觀特色,以及習俗的成分,把地名看成是一種另類的台灣諺語,也未嘗不可。因此,藉用【台諺傳說】分類的篇幅,來聊聊台灣若干有趣的地名。

  為什麼這個地名是由屏東佳洛水起頭?說來話短,因為接到一位好友的伊媚兒,談到台語某句詞的正字是什麼。好友在伊媚兒中是寫著「哩哩臘臘」,坦白說,我不知道正字是什麼。我推測,這四個字可能是「離離落落」,想著想著,腦袋裡突然就冒出佳洛水這個風景區的地名。

  為什麼屏東那風景區叫佳洛水?佳洛水跟「離離落落」有什麼關係?我不是做學術的人,文言一點的說,就是不學無術的人。要引經據典得是有真本事的人,得下真功夫才行。多數情況,我都憑經驗,憑想像或是道聽途說。不過,這個佳洛水,我有花了些時間做功課。

  將近三十年前,我大哥就在那一帶服務,佳洛水是他的轄區,我去那兒攏係假好幾天。後來,我問了幾個去過那兒的朋友,佳洛水是什麼意思,有說:「佳洛水就是佳洛水,是個名字,名字好聽就對了,管它什麼意思。」也有說:「洛水有洛神,是一位佳人,所以叫佳洛水,是在形容那瀑布的美麗。」洛神是男是女都有待考証,怎知道是不是佳人?

  佳洛水就是台語的「掉落水」,「瀑布」這名詞,英文說是Falls,跟台語一樣,意思也是「掉落水」,比中文的「瀑布」這名詞更傳神。佳洛水的佳字,意思同台語剪刀的「剪」字,我也不知道正字是哪個字,很可能是「夾」字。佳洛水瀑布,由緊靠海岸高聳的山崖上直接落下,像被剪刀剪下而掉落的溪水,就叫佳洛水。(前面那句「佳洛水瀑布」有語病,佳洛水就是瀑布,「佳洛水瀑布」變成「瀑布」的平方了。)

  「佳洛水」用所謂的國語唸起來,音與意都喪失了。台灣很多地名都有這個問題,三號公路靠近曾文水庫附近,有個地名叫「沄水」,它原名「分水」,該地是曾文溪和八掌溪的分水嶺。

  為了某些主觀上認定文字的美或吉祥,而把原來音意完整的地名改掉,這種行逕到底美不美?是吉是凶?梘尾改為景美,它有變得更美嗎?崩山改為彭山,豪雨之後它的山該崩的照崩。該做好的事做得「離離落落」,只弄了個看起來很像回事的名字粉飾,不旦解決不了問題,還把原有文化破壞掉,我個人很反對這種只要表面的態度。

  從「離離落落」的落字想到「佳洛水」的掉落水,又從掉落水裡冒出一肚子勞騷,原想好好寫一篇像樣的短文,到頭來還是寫得「離離落落」,列位好友請多包涵這不學無術的小品;跟那些學了仍然無術的大官們比起來,這東西至少不會害人走投無路吧。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3 個回應 to “佳洛水”

  1. Sam says:

    +1
      齊王殿下,住在北市北投地區的學生,也想來贊助一下。談談北投地名由來。

      傳說,「北投」是平埔族「女巫」的意思。為什麼叫女巫呢?傳說中的傳說,是因為過去「民智未開」的時候(從前、從前?),北投因為火山地熱形成溫泉,再產生硫磺氣,終年煙霧繚繞,嚴重威脅長居此地的原住民同胞的健康,為此,長老們請出法力高強的女巫鎮守此地,為族民們祈福消災,祈求無病延年……
      至於消息來源,老實講還真不可考(抱歉筆誤,應是四聲「靠」),一半是就讀國中時,校長在朝會時所說的;一半是外來的溫泉業者說的,最後再由學生潤飾而成。
      從前、從前……難道竟是現代人說的?詳情請見每一年北投溫泉季,溫泉業者聯合發送的景點導覽手冊。
      ps.哇悉來亂耶:)

  2. 公子小白 says:

    To Sam:
     是不是跟石牌有關連?傳說古早時候,石牌立有一石碑,當時石碑之北為番界,正是北投一帶。
     來亂也要亂出個題目來,請閣下費心考一考(靠一靠也無妨),寫一篇好東西給好友們分享。

  3. Winston says:

    為了某些主觀上認定文字的美或吉祥,而把原來音意完整的地名改掉,這種行逕到底美不美?是吉是凶?
    「分水」改為「沄水」,
    「梘尾」改為「景美」,
    「崩山」改為「彭山」,
    我前幾天去北投貴子坑爬山才知道,原來貴子坑以前叫「鬼子坑」照樣很水土保持問題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