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望古車站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9/08/29 07:52:14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望古車站的腹地很小,小到幾乎沒有停車位;可是他的釣場卻很大,綿亙一公里以上的範圍。這算是一個區塊各自獨立的釣場,釣點有三:車站上游的支流滙入口的平潭、下游小支流滙流口的深潭、和更下游沿著溪流拐過大彎在一0六線道岩壁下的大潭。至於跨河橋下連續的攔沙壩潭,溪面開闊,整治的算是清爽宜人,一直以來,玩的人就多,不是我喜歡的點。

  這三個點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不管攔沙壩潭多麼人潮洶湧,他就是靜靜的待在那裡,既不醒目,也不顯眼,很少會有釣友把關愛的眼神投注到他們身上。這對我而言真是太美妙了!印象中,每次到望古,都帶著或兩個或三個小孩,找到不干擾人也不被人干擾的釣點顯得特別重要。是小孩子,你要他們不吵不鬧是不可能,退而求其次,只好找一個不管怎麼吵怎麼鬧都影響不到別人的地方,那就是望古上、中、下游三個潭區了。

  基隆河公認水質不好,從菁桐附近的源頭就是這樣了;早年可能是為了採煤礦,近年則多因為家戶廢水。但這現象在望古車站附近有不小的改善,主要是三條小支流清水的滙入。這三條小支流都在一公里釣場附近,溪幅很小,水流卻都很不小。其中最下游那一條,就在平溪線鐵路橋下滙入主流,距深潭釣場近,又有鐵路橋和石壁可以遮陽。夏日大熱,我不怕曬的曝露在陽光下釣魚,孩子怕熱的躲在橋下玩清水,各取所需,適得其樂,很有過一些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游平潭釣點因為跨河橋下攔沙壩的阻攔,水面寬闊,水深較淺,溪岸一大片的碎石泥沙,是天然的親水園區。這裡的魚以藍寶石魚、小竹篙頭和體型大小不一、顏色紅白不等的鯽魚為大宗,釣著玩很有意思,專釣竹篙頭的話,十次大約會有九次失望而返。通常我釣魚的時候,孩子們帶著小狗玩泥沙;秋冬之際,菅芒花整片整片的開放在兩旁溪岸上,偶爾抬頭,多少都會忘記回頭去看浮標。等回過神來,不見了浮標,自然就揚竿了,三指寬的藍寶石魚或鯽魚拉起來還是很有些意思的。

  望古跟嶺腳一樣,都是填補坪林禁釣那半年的空窗期用的。既然是退而求其次,也就什麼好要求的。不過,在望古釣魚,一直都有不錯的期望值。釣得多又大是很難,釣得快樂卻很容易;基隆河主流的小鯽魚、小鯉魚和藍寶石魚多的是,純粹釣休閒不可能太無聊。絕大多數的時候是吃餌極端兇悍,釣餌尚未到底,就連浮標都被拉著走了,揚的卻都是空竿居多。這個時候,就是釣技的大考驗了;我很慚愧,這個考驗我一向通不過,而且看起來以後也一樣通過不了。

 

 

望古車站,站地不小,人很少.

01

 

 

橫跨基隆的橋,下方就是大型攔沙壩–這是從上游支流釣點所取的景.

02

 

 

攔沙壩潭,接連三四個,從橋上看,相當壯觀

03

 

 

小朋友在沙岸上玩釣上來的魚,有竹兄弟 鯽魚 藍寶石魚等

04

 

 

 

我在望古的記錄魚,當然要拿出來"秀"了

05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