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之二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8/09/14 17:23:02
文章分類:魔鏡

  傳說中,精怪每五百年有一劫;依天神的律法,沒有什麼東西能有不入輪迴而與天齊壽的特權,天神派出許多手下追查每個精怪,時辰一到,祂就命雷神把大限已屆的精怪處以殛刑。精怪的形體變幻可以瞞過凡人肉眼,卻騙不過雷神。每個精怪只要時限接近,就惶惶不可終日,到處尋找可以藏住已成為形體的靈魂,每個想像得到的、最隱秘的角落,都可能藏有形形色色的精怪。

※  ※  ※  ※

  自從黃綠玉得知達達庄最大的地主李榮,將在這個月中旬來找自己商量佃農田租的事,心裡就一直發慌;她很覺得臉紅,自己心裡不知怎麼地,老是冒出天賜良緣這句話。

  南溪是達達庄西邊的小村,這個方圓百里,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的沖積平原上,在高山下的南溪有最廣大的良田,但只有幾十戶人家,他們幾乎全都是佃農;住在南溪的地主只有綠玉一個,其他的地主都住在距離南溪五十里路的達達庄。

  達達庄靠海,正在南來北往的要道上,熱鬧的大街上有很多商家、店舖。南溪最大的地主李榮就住在達達庄,這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今年才剛接管父親遺留下來的田產,情況和綠玉很相似,但處境卻大不相同。

  綠玉是獨生女,三年前父親過世,奉父親遺命繼承大片田地,並接手管理二十多戶佃農。當時手忙腳亂,聽了經驗豐富的老佃農阿福的建議,降低佃農田租,只要佃農負擔減少,別的問題就跟著減少。

  豈知,這項改變使李榮的父親很反感,雙方有了爭執,李榮的父親發動達達庄其他的地主抵制她的農產品,才兩年光景,不但綠玉的二媽改嫁,甚至連她的親生母也叛逃溜回遠遠的娘家,只剩從小一起長大的丫環阿月陪著綠玉。幸好有阿福和佃農們全力支持,終於也撐過來了。

  在爭執最激烈時,綠玉聽說李榮曾為她講過幾句公道話,因而被他父親痛責再三;當時她對未曾謀面的李榮就有難以言喻的好感。現在李榮當家了,而且幾天後就將親自來訪,綠玉深信李榮一定是帶著誠意和善意而來。

  自家這老莊院的房屋外表雖然還看得過去,三年來沒刻意整修,屋裡是顯得破舊了些,至少,也要把大廳弄得光鮮一點,招待李榮時,才能顯出自己也有相對的誠意和善意,以及一時之間還說不出所以然來的不知什麼意。

  阿月找來幾個佃農幫忙,把大廳的兩側的木板牆刷乾淨,再塗上一層油亮的新漆。不料,幾個熱心的佃農七刷八刷,把客座旁茶几後上方的牆面刷出一個比臉盆還大的洞來,原來那兒木板的內部早已被蟲蛀光,只剩一層比臉皮還薄的老漆表層,手指輕輕一碰就能戳穿整面牆,不能怪種田人粗手粗腳。新的漆已上了牆面,留下的那個邊緣有著千百碎孔的大洞,看起來更是怵目驚心。

  這時候再要找木匠來翻修,時間上已不允許。主僕倆傷了半天腦筋,阿月想出一個主意,跟綠玉要了些銀兩,打算去達達庄大街上買一面大鏡子,掛在那蟲蛀的大洞上;新鏡子配上新漆的牆,再理想不過,連綠玉都覺得阿月比自己聰明多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