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磨壁潭記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9/03/28 09:16:25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坪林釣魚對我而言,最近的點是磨壁潭。磨,其實他的台語音是“莫”,“莫”也者,抱也。所謂莫壁,就是抱著山壁;這是在地阿桑的解釋,告訴你這個潭的山壁十分陡峭,人要抱著山壁順勢下滑,才到得了潭區去工作。

  磨壁潭的山壁確實十分陡峭,兩邊岸都一樣,幾乎是直上直下。一定要從山壁滑下來才有魚釣的話,我唯一的選擇就是──不釣。雖然自稱得了釣癌,但是這樣的山勢,這樣難走的路,下到岸邊,水又深的不得了,萬一滑過頭,我又不會游泳;縱然是賤命一條,好死不如賴活著;他們說生命是唯一的希望,我還是維持著希望的好。

  我們下磨壁潭潭區是標準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從遠處斜切下去,七彎八拐的繞過茶園、越過小溪,沿著已經崩壞的看似生態工法做成的堤岸,穿過高度及腰的野草區,約莫十來分鐘的時間,來到兩顆巨石聳立的岸邊,這就是磨壁潭右岸的無上好點了。

  我在這裡有過數次的快樂時光。最快樂的一次,正好創造了我的溪釣大魚記錄。那天陽光普照,大地晴和,好像為我的記錄加持一般。釣著釣著,不經意之間,浮標先上浮,然後緩緩下沉,沉到水中約三至五公分處。我心裡正高興,標準的竹篙頭吃法。算來是我運氣,我沒用平常一揚竿就得到後山找魚的力道,僅輕輕提起,中魚那一刻,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壞了!釣到地球了!」

  說時遲那時快。才一瞬間,釣線連著釣竿就被拖著走了。這是大魚,不是釣到地球(術語叫掛底)。才一確認,我心裡就更加擔心了,因為我用的是一支一千塊左右的雜牌溪釣竿,零點八號的子線,超過兩斤重的魚,我怕撐不住;斷線還算好,萬一斷竿,那可就麻煩大啦。一千塊呢!我從不把錢當錢看,都當命看的。

  人生是一大堆巧合的總和,釣魚記錄也是!那天我最大的幸運是有老友一同「出草」。我才中魚,他已經看出情況不對,一邊叫我叨住釣竿就好,不要用力往上提,以免跟魚兒蠻力相鬥,壞了釣線或甚至釣竿;接著放下自己的作釣,跑到我身邊來護著。老手都知道,溪釣碰上大傢伙,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事;碰上又讓他跑掉,那會很嘔,維持一段相當長時間的「晶心肝」是免不了的!

  我大約只撐了一兩分鐘,也不知道釣竿是怎麼繞過那顆橫卡在中間的巨石,居然能把魚帶到較為平緩的水流區。我把釣竿交給老友,在他的巧手運作下,應該有一二十分鐘吧,魚兒終於沒力了,被緩緩的拉到岸邊來。我們沒帶手撈網,不過這對老友不算是問題,我看過很多次了;他把魚兒帶到平坦的沙灘邊,把釣竿交給我,兩根手指頭緩緩伸過去,迅速扣住魚腮,把魚兒提了上來。拿布尺一量,長五十二公分,手測應該有四斤多重。

  到現在為止,只要一想到這條大鯉魚,我的心都還會砰砰的跳;他是我竹篙頭釣遊中意外的訪客,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愛的訪客。

 

 兩顆巨石間的釣點

01

 

往上游看,一片山光水色。遠處的房子是林園營地。

 02

 

坪林山水處處迷人

03

 

釣竿拉滿弓,碰上大物了。

04

 

溪釣的最痛。莫壁潭記錄,一場五個,被老友笑到不行!

06

 

我的痛,老友家小黑的玩具。

07

 

中型竹篙頭,遠處是北宜高速公路

08

 

溪釣記錄魚--釣到他是意外,拉上他更意外!

05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6.磨壁潭記”

  1. 公子小白 says:

     「磨」這個台語音,除了抱之外,更有緊貼之意,抱者,以兩手的動作為主,緊貼呢,全面性的近身肉搏了。跟陡峭的山壁近身肉搏玩黏巴達,據愛好攀岩者的傳說,其中樂趣無窮。磨壁潭用磨字做為動詞,在我看來,十分生動貼切。
     四斤半的鯉魚不算是大魚,依在下以前玩時速兩百條溪哥的經驗,四斤半約等於一千條溪哥。以十八尺溪哥竿釣一條四斤半的鯉魚,相對的意義是,必須在十幾分鐘內,一口氣完成五個鐘頭才做得完的事,而且還不能心急,怎麼能不讓人急得心臟砰砰跳呢。
     野鯉可不是休閒池的呆鯉,其實,在小弟我接手之後,數度幾乎要繃著纖纖釣竿跳下水,追隨那鯉魚遨游磨壁潭了。

  2. 40 says:

    謝謝您,很喜歡這站的風格。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