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四)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3/03/28 14:48:36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享受大自然的恬靜自在,可能是垂釣讓我著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釣場的水要清澈,風景要佳,環境要幽靜。可惜的是,秀朗福和溪段每一處釣點,這三樣條件都沒辦法齊備。那為什麼近兩、三年來,這裡成為跑得最勤的釣場?魚兒數量多、個頭大都不足以取代上述的三樣條件,只因為他路程近,就可以一白遮三醜了。

  垂釣的令我著迷,還有個比較特殊的原因:我希望每一場垂釣都能找到故事。釣獲全數無罪釋回溪裡,打道回府時,除了釣具之外,什麼也沒帶走,沒有故事的一場垂釣,就如例行的休閒運動,雖屬必要,卻有著公事公辦的呆板意味;就我個人而言,得到一個故事,比釣了一堆大魚更有意義,當然,釣到大魚再加上一個迷人的故事,那就完美無缺了。

  有大魚上岸通常就有故事,福和橋下游的釣場,是草魚和大頭鰱的傳奇釣場,使用甩竿的釣友,幾乎每天都有數匹大魚出水的故事,三月中旬,我曾目睹一位甩竿高手,兩個鐘頭內連拉五匹十斤級的大頭鰱,稍早之前,一匹超過三十斤的大頭鰱應該是這釣場的紀錄魚吧。


*三月八日,福和橋下游出水的大頭鰱,長110公分,重逾三十斤。  

  半年多來,此溪段的釣遊,有了些算是新奇的經驗,特別是在私房釣點以香餌釣獲鱧魚,這輩子應該沒機會碰上第二次了。不會再重覆發生的事,其經驗也毫無意義,就像三、四年前在秀朗橋下游遇到竹篙頭大咬,今年三月二十日下午去該釣點觀賞stanley仙侶做釣,聽隔壁一位全勤的釣友說,乾潮時有一個面積不小的淺潮池,會留下大批溪魚,前陣子有人天天來此掠奪數以百斤的大魚,其中有難以計數的大竹,怪不得今年一月以來就少有大竹上鉤,這輩子在此再次遇上竹篙頭大咬的機會可有得等了。


*2012年十二月,秘密釣點以香餌釣獲的泰國鱧,長四十公分;本土鱧身上有明顯的花紋,泰國鱧則無,鱧有鱗無鬚,鯰則有鬚無鱗。

  這一帶可能只有私房秘密釣點稱得上幽靜,垂釣時多半只聞鳥語,沒有半句人話,由於此釣點是魚路,全都是過客,沒有在地仔,魚群聚散不定,除了去年十月的兩、三場還算有點釣果,後來再去幾次,不是槓龜就是烏龜或琵琶鼠。我之所以喜愛秘密釣點,純粹是個人情感因素做祟。

  春節(二月上旬)前,福和橋下游一帶的釣況大致還說得過去,但春節後接連一個多月,魚兒幾乎不吃餌,可能是天候氣溫變化太劇,也可能是秀朗橋上游捷運施工所造成的水質變化所致。三月以後,我又回到最早在此溪段垂釣的秀朗橋下游第二座電塔的釣場了。


*2013元月四日,福和橋下游釣獲的草魚,身長七十餘公分,重約六、七斤之譜,因是手竿釣獲,引起附近釣友們一陣小騷動。


*2013年二月廿一日,福和橋下游釣獲的丫嬤魚,長三十餘公分,也引起一陣小騷動,因為這一帶過去尚無丫嬤魚出水的紀錄。丫嬤魚(是憨仔魚的諧音)的嘴,下唇略似苦花,很易以之與鯁魚區分。

  蘇拉颱風造成的大出水,使此溪段河床地形大大改變,電塔下游幾個釣點的腳路都不行了,釣場範圍只剩電塔上下二、三十公尺方圓內。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福和橋下游大槓龜的期間,上述那位全勤的釣友在此大有斬獲,每場都釣獲二、三十匹大小不等的鯉、鯽和福壽。

  按理說,為了四月的產卵,鯉魚在二、三月這期間索餌意願應該很強才是,然而,退潮時會從秀朗橋上游以及景美岸一條排水溝流下大量黃濁污水,污水一到,所有的魚都沒胃口了,偏偏這釣場要在退潮後才有好腳路,釣況得要看流水的臉色而定。


*2013年三月二十日,stanley仙侶於秀朗橋下游電塔下釣獲,有大呆小呆,福壽和鯽仔等。

  三月二十日,觀賞stanley仙侶做釣時,對岸陡坡下,一匹七、八個月大的棕毛小狗被困住,慘叫不已,哭得不成聲調。全勤的釣友說,牠已在那兒哀嚎三天了。說著說著,從陡坡的草叢中冒出五、六匹野狗來救牠,可那棕毛小狗脖子上有條鐵鍊纏住樹根,群犬無計可施,各自下水捕魚去了。

 

  狗會捕魚?事實上,這也是生平第一次目睹狗群在捕魚,如阿拉斯加棕熊捕鮭魚一般,七、八匹野狗在上述的潮池追逐大群福壽魚,可能是才剛剛發展這項求生技能不久,牠們的漁獲不佳,追了老半天,只逮到兩匹巴掌大的福壽,隔天帶了相機去拍照時,牠們和我一樣,槓龜了;這是題外話,言歸正傳。

  我老人家雖然鐵石心腸,可是一想到明後天也許來此垂釣,不去對岸處理一下,那小狗的悽慘哀嚎聲必然會大敗釣興,便跨上腳踏車飛馳而去。雖是近在呎尺的對岸,卻必須騎過秀朗橋繞好大一圈,才幾公里路就踩得我差點喘不過氣來。

  岸坡上是高爾夫球練習場,幾近垂直的陡坡高有數公尺,濃密的菅芒長得比人還高幾尺,幸好還看得到stanley在對面指點方位,好不容易下到小狗受困處,解了小狗脖子上的鐵鍊,把小狗帶上陡坡,牠也沒說聲謝,一溜煙消失在草叢裡。

  既然過來了,就順便看看附近有無垂釣的腳路,一看之下,眼珠子差點沒脫窗而出,好一狗票大頭鰱就在電塔下方的水面鬼混,約有數十匹,個個都是十斤以上的巨物,還有五、六匹大烏鰡,身長都超過一公尺,怪不得以前在這兒下竿老是有拉都拉不動,咻咻兩聲就斷線的情形。用手竿在這釣場垂釣,可要自愛一點,子線別太粗,以免斷竿;這是實話,stanley在這兒斷過竿。

  電塔下這釣場要在退潮五六分後,下到淺灘上才能企及好釣點,水深八尺左右,近乾潮時,水流和緩,浮標還站得住。三月廿五日,和stanley仙侶在此垂釣,上游流下大量污水,沒什麼咬訊。下午四點左右,stanley仙侶離場,我繼續凹下去,五點前後,水色漸清,浮標開始有動靜了,到了五點半,總計有五匹呆,前幾匹是一兩斤的小呆,隨釣隨放,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匹呆,五十公分,拍照留了念。


*三月廿五日,秀朗橋下游釣獲,五十公分的抱卵母呆,應會在四月產卵。

  三月廿七日,下午四點半,和stanley仙侶再次來下竿,這回打算來一節夜釣,到了晚上八點收竿,stanley得了一匹六十公分大呆,一匹三十公分的中竹,我則是意外得了一匹五十公分的泰國土虱,在秀朗福和溪段,這是以香餌釣到的第二匹泰國土虱,我已經很肯定這種所謂掠食性的魚,本質上也是投機雜食的。


*三月廿七日傍晚,與stanley在秀朗橋下游夜釣,大呆和中竹是stanley釣獲,那匹三十公分的竹篙頭夾在兩個大物之間,小若無物了。


*三月廿七日晚上七點半,在秀朗橋下游釣獲,五十公分的泰國土虱,本土的土虱體色較深,少有超過四十公分的;土虱與鯰的區分,在於鯰無背鰭。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6 個回應 to “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四)”

  1. stanley says:

    英雄救狗,親眼目睹;好人必有好報,大魚讓你釣。

  2. vincent says:

    to stanley:
    救了狗卻報應到魚的嘴巴上,沒這個道理吧?

  3. fino says:

    許久沒去電塔報到了
    應該是風災過後去場勘過兩次後就不曾在去作釣
    沒想到竟有大批竹哥被帶走了
    真的是可惜了
    不過看樣子最近呆呆索餌率好似不差
    看來可以趁下蛋前來過過癮了
    感謝大哥分享釣況阿

  4. vincent says:

    to fino:
     此釣場只在乾潮前後約四、五個鐘頭才能下去灘頭,中旬這段期間,可以釣早場或晚場,午場是满潮時間,釣況可能不佳。
     最好的標點在電塔稍上游,沙灘最突出河道處,有兩、三位全勤的釣友輪班守候著,該標點上游是水很淺的潮池,沒什麼搞頭,標點以下約三十公尺的範圍都可下竿,但釣況差很多。

  5. fino says:

    to:vincent
    收到收到
    小弟澤日來去試探看看
    前些日仔是有往上游點的運動公園去探點
    標點挺多~有試到一個點好像還可以
    帶我多驗證幾次在PO上來與各位分享

  6. 汝席咕 says:

    沒想到事隔多年碰巧看到自己照片
    我好像有點印象,您是幫我拍照的那位大哥?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