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二)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1/09/25 16:30:51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緣起】
  台灣農業種植以水稻為主,由於地狹人稠、丘陵遍布之故,發展成獨特的水梯田景觀。水梯田屬於人工溼地的一環,除了具有生產農作物的功能,也是動植物群聚繁衍的棲所,兼且具有涵養地下水源的特殊功能。若從休閒娛樂的角度來看,漸層分布於丘陵或山脈地區的梯狀水田,彷彿巨人踩踏的綠色階梯,外型壯闊而優美,是最理想的溼地生態教室。可是這樣一幅美輪美奐的梯田景觀,卻因為經濟結構改變、農業產值滑落等因素而快速消失。

  意識到水梯田陸化,將對環境與文化產生多重危機,林務局去年開啟一項農業溼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相中曾以濱海梯田聞名、近來大力發展觀光事業的花蓮縣豐濱鄉。由於當地阿美族原住民舒米.如妮提出完整的水梯田濕地與文化復舊構想,讓石梯坪港口部落得以雀屏中選,成為這項計畫的先驅示範景點。

水梯田陸化,將造成生態、人文與景觀的多重危機;圖中梯田因乾涸缺水而龜裂。1/18, 1/125s, ISO100。

 

石梯坪所屬濱海梯田,已完成人工渠道的架設,只待引水灌溉,即可復耕。f/11, 1/200s, ISO-100。

 

生命力強韌的輪繖(傘)草,是除了水稻以外的重要作物,收成後可用來製作特色伴手禮品。f/22, 1/50s, ISO-100。

【傳統農業 導入觀光機制 】
  眼見休耕二十幾年的荒地,有望再度變回良田,當地耆老在興奮之餘,卻也暗藏憂患。恢復耕作意味著不能再申請休耕補助,昔日下田耕作的農夫逐漸老邁,年輕人口卻嚴重外流,技術傳承面臨青黃不接的問題。鄉民的疑慮,成為推動該計畫時最令人煎熬的阻力,舒米一方面要向有關單位爭取經費與協助,另一方面則需積極與族民溝通,取得耆老支持,以及眾人的共識。

  事實上,新世紀的農業發展策略早已改變,雖然仍以生產糧食為主要功能,卻衍生出環保、文化、景觀等附加價值,形成多功能農業的發展型態,這也是該計畫想要傳達的重點。以最能彰顯當地人文特色的達魯岸為(Daluan,田中小屋之意)為例,計畫主持人舒米.如妮早在水圳修復以前,便積極向達魯岸的主人們協調,運用計畫補助款,修築「達魯岸故事館」,供遊客參觀。

  達魯岸是阿美族語,意指田中小屋,是農民閒暇時的休憩、冥想之所,類似漢人的「工寮」,或是現代人所稱的「工作室」。達魯岸還有個浪漫的象徵,由於部落多採行大家庭的生活方式,孤懸於梯田一隅的達魯岸,提供年輕夫妻獨處表達愛意,乃至繁衍後代的私密空間。

  鑒於現有的達魯岸早已荒廢,族民援引不使用鐵釘的傳統工法,撿拾漂流木、劈砍劍竹、編織茅草,搭建全新的「達魯岸故事館」。未來將規劃作為部落裡的文物展示空間,販售農產品與手工藝品,並提供溼地導覽服務。水田復耕還原了石梯坪的生產與生態功能,達魯岸則展現阿美族部落的人文特色,建立在兼具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農業的基礎下,賦予濱海梯田全新的功能與意義。

修繕完成的「達魯岸」,預計將作為部落裡的公開展示空間,並提供文化導覽與伴手禮販售服務。f/5.6, 1/160s, ISO-800。

 

透過窗子向達魯岸內部望去,可知房舍擺飾極為簡單,僅有一張以劍竹編織而成的通鋪,這裡曾是年輕夫妻傳達愛意、繁衍後代的私密空間。f/5.6, 1/100s, ISO-800。

 

達魯岸的擁有者,正向遊客進行導覽解說;內容包括達魯岸所代表的文化意涵,以及修築的過程。f/5, 1/160s, ISO-400。

 

達魯岸旁,藝術工作者正示範使用其所創作、用來樁米的工藝品,槓桿上佇立的人形雕刻,象徵著迎接豐收手舞足蹈的阿美族人。f/5.6, 1/100s, ISO-200。

【水田復耕 重拾米粑流精神】
  今年四月,舒米.如妮與幾位部落婦女,在不到二分的田地裡插下秧苗,試種高雄一三九號稻米。經過一百多天的悉心栽培,青秧逐漸長大,結出豐碩稻穗,取名「海稻米」。雖然首批收成的海稻米總計僅有三百台斤,這條路卻足足走了二十餘年。對於部落族民來說,海稻米不單具有生產獲利的功能,還連結著他們對於家鄉土地的感情,以及深埋於腦海深處的記憶。

  特別一提的是,由於計畫主持人舒米.如妮本身即為行動與裝置藝術家,在進行溼地復育的過程中,特別規劃藝術創作營與水梯田音樂季,邀請多位本地及外地藝術家長期駐村創作,期盼透過農業、生態與藝術的結合,吸引更多族民回鄉共同打拼。對採行大家庭生活方式的阿美族人來說,無論蓋房子、種稻、收割,都是家族成員共同完成的,阿美族語稱為「米粑流(Mibaliw)」,即漢語互助之意。

  今年十月,海岸部落裡種植面積最廣、佔地達十公頃石梯坪,將重新引水灌溉,不僅將種植海稻米,也將試種大葉田香、輪繖(傘)草等生命力強韌、可製作成特色伴手禮的植物,這將是港口部落轉型發展休閒觀光農業的重要里程碑。

港口部落水梯田復育計畫主持人舒米.如妮,捧著裝成一袋袋「海稻米」,展示水稻復耕成果。f/5.6, 1/60s, ISO-200。

 

結合文創產業,發展具休閒觀光特色的多功能農業,是該計畫的主要施行方向;圖為擺放在升火工作室前的藝術創作「勇士的精神.向土地致敬」。f/9, 1/25s, ISO-100。

 

港口部落販售的特色伴手禮,看似竹編製品,據說是由蘸飽了水的芭蕉葉,曬乾以後編製而成。f/9, 1/80s, ISO-1600。

 

今年10月,港口部落裡耕種面積最大的石梯坪梯田即將引水灌溉,海浪連接稻浪的豐饒景緻,有望重現於世。f/18, 1/80s, ISO-100。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6 個回應 to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二)”

  1.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一) : 傳說 : Transo says:

    […] 戀戀東海岸 豐濱鄉濱海梯田記遊(二) […]

  2. Sam says:

    +1
    走在花蓮的土地上,忽然生起一個不成熟的念頭,和居住正義早已式微的台北市區比起來,東部地區顯得寬闊、親切多了。至少,可以找到一個容身處。

  3. stanley says:

    都市生活是忙碌,沒辦法這是生存法則,尤其咱這輩白手起家的人.年輕時為錢賣命,老時再用錢買命.有夢最美,也謹有堅持方能實踐.

  4. Sam says:

    +2
    Stanley兄, 給您按個讚!
    有夢最美, 謹有堅持方能實踐.
    學生領受。

  5. stanley says:

    感恩!真真讚的是你的攝影,之前拍美食,讓人垂涎三尺,這樣美景,又讓人嚮往,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

  6. 綠水長 says:

    達魯岸旁那位藝術工作者名叫馬浪.阿雄,是原住民漂流木藝術家。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