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十六歲,哪會差這麼多?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07/29 08:01:25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日前傳出台北市有十三所明星級國中,計畫在暑期輔導結束時,共同舉辦「暑期診斷性評量」。消息一見報,馬上引起教育領導單位一陣神經緊張,連好市長都出面制止,說那是變相的模擬考,違反了教育部模擬考只准考四次的規定,於是乎這個考試就胎死腹中啦!奇怪的是,那個考試的名稱叫「暑期診斷性評量」,怎麼會是模擬考?而且是變相的呢?

  我記得很清楚,就在去年,南部一所明星高中,由家長發起,跟校方共同草創「自主學習要點」,擺明著他就是要放學生溫書假。可是教育領導單位早已經通令全國高中以下學校,禁止放溫書假了,為什麼從來沒聽到教育領導單位任何的反對或制止的聲音?不僅此也,有家長看不過去,向各層級領導單位檢舉,結果是什麼結果都沒有。

  那所明星高中更是一不做二不休,段考間的空堂時間(以前的溫書假,學生可以自由活動),乾脆由校方出面,包了二十部遊覽車,把學生送到相對的女明星學校去「自主學習」。當然,該女明星學校也很配合,特地開側門讓男女學生們一起自主來學習。我於是傻眼,明星級的學校果然風範不同,搶先開起我愛紅娘的課程來了!公家機關為了提升生育率,公然又公開的舉辦未婚男女公務人員聯誼,那是有點「過時」的,咱們教育單位早已經為青少年朋友開創全新的人生體驗啦!

  情況還不止這樣!那位檢舉的家長因為提出檢舉的「多事」,被明星學校學生在臉書上威脅,你還有個唸國中的女兒,唸哪所學校我們都知道,小心她被輪暴!這則新聞當時鬧得全國皆知,可是各級教育領導單位一樣閉著眼睛看不到,摀住耳朵聽不見,好像從來沒有這回事一樣。同樣是掛羊頭賣狗肉,溫書假可以那樣放,模擬考不可以這樣考,這什麼道理?

  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模擬考一年就是四次,而不是六次或三五次?有什麼學理或實驗證明,四次的模擬考對學生最好?告訴你,教育領導單位的決策是這樣來的,他們召集各地方教育領導共同會商,場上主張三次者有之,五次者有之,可能七八次者亦有之,最後應該是表決,也可能是共識決鼓掌通過;四次,就四次。這樣的決策方式,我很想,但不知道怎麼讓自己相信這樣對孩子最好!

  再說這十三所國中將要進行的,是「暑期診斷性評量」。什麼叫診斷性評量?當然是因為先有暑期輔導,完成後考個小小的試,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再根據各別學生的不同成果而給予適當的補救或加強。這樣一個完整的計畫,不是完全符合教育領導單位的教育理念嗎?

  矇著頭教是不對的嘛,你要有方法、有步驟、有對策,不同的學生會有不同的問題,你要通盤了解,才能適度改善嘛!教育的最高理想、最佳成果不就是這樣嗎?為什麼從教育局到市政府到教育部,一致認定這樣做違規呢?還是那句老話,同樣是掛羊頭賣狗肉,為什麼南部的明星高中沒事,北部的明星國中就有事?請領導們(大小領導都無所謂)給我們一個說得通的解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平平十六歲,哪會差這麼多?”

  1. 公子小白 says:

     為什麼是四次?因為古有明訓:事不過三。
     要過三才是回事兒,考試沒有考半次的,沒辦法考三點五次,所以要四次才過三。
     那為什麼不是五、六次以上?因為古也有明訓:過猶不及。
     考的太多次,就和沒考一樣,四次正好過三,又不會太多。
     諸如此類的莫名其妙案例,我們都要高呼領導英明,不得有異議。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