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照片測試(二)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1/06/21 02:17:19
文章分類:傳說圖展, 札記

  在台灣,牙科診所的總數已超越7-11,且多半集中在人口密集度較高的城市。這造成幾個令人省思的現象。其一,是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日益擴大;其二,都會區牙科市場競爭已趨白熱化,少數經營者過度商業操作的結果,加劇醫病之間的猜忌與不安。

  筆者必須承認,如果真要探究牙科市場媚俗化的問題,我應該會是整條鎖鏈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個人是從事網路行銷工作的,因為前一個老闆是牙科醫師的緣故,過去幾年所接觸到的客戶,甚至是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訊息,均是以牙科產官學界為主。

  我該慶幸的是,過去幾年所認識醫師朋友,多半是具有理想性的(應該說,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俗話說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有意製作獨立網站的醫師朋友們;其所經營的診所,至少都是小有規模的。上周五(6/18),筆者為某間剛開幕不久的牙科診所拍照。那間診所有一個地方讓我很欣賞,那就是看診空間很寬敞,每張診療椅都獨立隔成一間,與傳統都會型診所,習慣櫛比鱗次地擺放多張診療椅,以提高邊際效應的思考邏輯毫不相同。

  那天實在很幸運,在為診所拍攝照片之餘,認識了三位美麗的牙助。醫師娘微笑地為我介紹,三位美女目前可都是單身貴族呢。

手術恢復室一隅。f/22, 4s, 16mm, ISO:100

診療室一隅。f/5.0, 1/25s, 16mm, ISO400

二樓休息室一隅,還真有那麼一點藝廊的感覺,現今牙科診所的投資,果真都是所費不貲啊。f/22, 3s, 16mm, ISO:100

上傳本照片的時間是凌晨二點,看到這張大沙發,一整個愛睏起來。f/5.6, 20/1, 16mm, ISO:400

一樓迎賓大廳。f/22, 2s, 16mm, ISO:100

傳說這是某一項現在很火紅的儀器,然而分享這張照片的初衷,純粹只是覺得這個東西的外型很有趣罷了。f/22, 2s, 16mm, ISO:100

散發藍光的X光室,還真有那麼一點神秘氣息。f/4.5, 1/40s, 16mm, ISO:400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6 個回應 to “札記–照片測試(二)”

  1. Sam says:

    先補眠去,幾個小時後,還要到新竹跑客戶呢
    晚安~早安

  2. 公子小白 says:

     氣氛很好,像是走進高檔西餐廳,高貴的醫師與美麗的助手等著好菜上桌;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3. stanley says:

    這種精品店,一定不收咱這種健保客,口袋空空進不了門.

  4. Sam says:

    其實再怎麼裝潢、再怎麼投資,大多數的診所也都是有看健保的。
    但版眾的回覆,也著實尖銳地刺進一個核心,那就是醫療商業化的問題。牙科可說是所有科別裡自費項目最多的。坐在診療枱上聽著鑽牙機的聲音,已經夠不舒服的了,聽著醫護人員的各項建議,想到荷包即將空空,更是難受。嘗有醫生跟我開玩笑說,他們是做放高利貸的。我問這話什麼意思,他說,如果只是補牙,健保有補助,等到做牙套,一顆起碼六、七k起跳,如果整顆拔掉做植牙,則是前述六、七k的十倍以上。
    醫療是特許業,是政府特許他們從事這種工作。依中華民國憲法的原始精神,醫療是公醫制。但民主社會又是資本主義社會。本質上就是一種衝突。
    聽學生勸告,正確潔牙,維持口腔衛生,每半年至少要洗牙一次。預防勝於治療。假設一顆植牙要價十萬元好了;成人若是保有廿八顆牙齒,自己至少就有將近三百萬的身價;是開著賓士到處跑的那種。要珍惜呀……

  5. 舒一 says:

    我曾經碰過的真實事件,兒子老爺看牙醫,一個自費三千多元的牙套,沒問我,沒問我家大人閣下,直接就給"套上"了.結帳(還是該說埋單)時見到這一筆費用,大傻眼,只得無可奈何的掏錢了事.七八年前的事了,到現在還記得,可見不是容易的事.

  6. Sam says:

    To老師︰
    在過去,牙醫講也不講地為患者套牙冠,算他"逃過一劫"。現在如果再這樣子做,只怕衛生局, 消基會, 健保局不會輕易讓其過關的。
    是,他們當然不怕! 但在溝通無用後投訴相關單位, 並不是為了教訓他們; 而是讓他們瞭解, 他們這麼做是不對旳。怎麼可以不顧慮民眾感受, 甚至是對著沒有決定能力的孩子亂套牙套呢?
    我以前對醫生的武斷感到很不以為然, 有一天, 某位醫生娘知道我"不以為然"的情節以後, 理直氣壯更加不以為然地對我說, 我可曾看到剛畢業的住院醫生, 拿著手術刀在發抖的狀況!!!
    我恍然醒悟, 醫生有時必須自我催眠, 我是第一, 我是超人, 我是黑傑克, 我是無敵能手啦啦啦~~~~~~
    久而久之, 形成一種封閉式的英雄情節。也容易讓外界對醫界與社會脫節的狀況感到一頭霧水…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