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釣於藝--浮標塗漆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1/04/20 11:38:17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塗漆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光是漆料的選擇與搭配,就會讓我這種門外漢頭痛不已。雖然浮標只是個小東西,但是上漆的手續一道都不能少,因為浮標要求絕對的防水。同樣是用柿子挑軟的吃的標準,浮標的塗漆我也只挑簡單的來做。 

  木器的漆料種類不是很多,最好的一種是生漆,它都用在高級木料製作的櫥、櫃、桌、椅等傢俱上,生漆非常耐磨,越磨越亮,它沒有毒性,可以用在食器上。

  還有一種名為cashew的高級漆料,是腰果樹脂為原料所製,早年我愛用這種木器漆,後來覺悟到浮標也同釣組裡的小零件一樣,是半消耗品,就改用較便宜且易處理的漆料了。

  巴爾沙木浮標塗漆,所須材料與工具如下:二度底漆,面漆(透明漆),香蕉水(漆料稀釋劑),白色與綠色螢光漆,400號、600號及800號水砂紙。

  前置準備工作先打點好,以香蕉水調一罐1:1的底漆,及一罐1:1的面漆;因為我採用浸泡式上漆,所以漆料濃度可以較高,濃度低一點也行,多泡幾次就可。調一小罐4:1高濃度的底漆,並準備幾張衛生紙用來吸掉垂滴的漆料,再找一塊可以插浮標的海棉或軟木。這些東西先準備好,免得上漆時分不出手腳來。


*從左至右:二度底漆1:1濃度,面漆1:1濃度,二度底漆4:1濃度,白色螢光漆,綠色螢光漆。

  我們業餘的製作者,浮標的外觀可以擺在其次,但防水性能一定要盡力做好。防水要做好,基礎須先打好。

  巴爾沙木質地鬆軟,毛孔很多,上漆的第一道手續,就是把標體上那些毛孔封住。用濃度較高的底漆或白膠都可以,但白膠不易打磨,我用4:1(四份底漆與一份香蕉水)濃度的底漆進行封住毛孔的動作,效果還不錯。

  找一支牙籤當漆筆,用高濃度的底漆把標體上看得到的毛孔都封住,等到毛孔上的底漆凝固(約兩個小時)後,用400號水砂紙將突出於標體表面太多的底漆磨平。

  毛孔封住後,進行第一次及第二次1:1濃度的底漆浸泡。浸泡須要用點小技巧,將標體垂直浸入底漆(標腳朝上),直到標體完全淹沒約一秒鐘,然後慢慢將標體垂直提出,利用液體的表面張力,帶走標體上多餘的漆料。

  接下來將標示桿端置於衛生紙上,吸掉垂滴的漆料,然後一面慢慢轉動標體,一面使整支浮標由垂直成為水平,再繼續轉動標體約二十分鐘,等漆料表面初步凝結後,再將浮標的標腳插在海棉上,等它完全乾燥。

  這個水平的轉動標體非常重要,浸泡式塗漆必項如此做,漆面才會平整,不會有滴狀的漆留在表面上。後來每一道底漆和面漆都要如法泡製,切記。

  第一道底漆不用打磨,約兩小時後,進行第二道浸泡。第二次的乾燥,約須四小時以上。完全乾燥後,將標體上的底漆打磨平整,再進行後來的第三~第五道底漆。底漆的部分,有時我會做到第七道,原因都是毛孔沒封好。


*從上至下:封住毛孔的標體,浸泡兩次底漆的標體,浸泡兩次並打磨過的標體。

  底漆都要完全乾燥後再打磨,底漆的打磨,水砂紙不用泡水。最後一道底漆打磨用600號水砂紙,使標體表面光滑,並以衛生紙擦拭乾淨,再浸泡面漆。


*完成底漆之標體,上為六道底漆,下為五道底漆。

  如果浮標要上顏色,底漆完成後就可以進行了。先塗上白色螢光漆為底,約須三道,每一道都要用400號水砂紙打磨平整,然後再塗上其他顏色的螢光漆。等螢光漆完全乾燥,再上面漆。


*完成底漆再上色,先上白色漆,約三~五道,每一道都要盡量打磨到表面平整。


*白漆完成再上色漆,色漆與白漆的交界,要如何使漆面平整,須要動一下腦筋,我的方法是用吸管。上了三道白漆後,用吸管把將要上綠色漆的部分套住,再上兩道白漆,白漆乾燥後,拔下吸管,原先套住的那一小段漆上綠色漆,完成乾燥後再全部一起打磨。


*色漆上好之後,再上二~五道面漆。面漆的打磨用600~800號水砂紙,水砂紙要浸水,漆面才能打磨光滑。

  浸泡式的上漆有一個少為人知的小手法,浸泡前用一塊毛料的布(衛生紙也可)將標體磨個十幾二十下,讓標體帶些許靜電,當標體浸入漆料中時,漆料較能緊密附著於標體表面。

  面漆的打磨要看情況,若漆的表面沒什麼問題就不必打磨,浸泡兩道就行。若漆的表面有問題,須要打磨的話,用600號或800號水砂紙,先泡水再打磨,面漆通常要浸泡兩道以上。


*完成底漆與面漆,未上色之標體,原汁原味的。

  面漆的乾燥久一點無妨,常溫狀態下,六小時以上比較保險,我都是睡前把浮標上漆,隔天再進行後續動作。

  因為沒有噴槍等專業的工具,我這種土法煉鋼式的塗漆手法,只適合自找麻煩小量生產的浮標。土是土,但成績還算過得去,至少,我有找專業的師傅請教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2 個回應 to “19.釣於藝--浮標塗漆”

  1. stanley says:

    太厲害了,徒兒看得目瞪口呆,五體投地Orz,之前我玩過幾回,原來功夫在這喔,真的慢工出細活,真是驚為天人.

  2. vincent says:

     附加一點:
     如果你特別喜愛的舊浮標標體表面有損傷,也可以比照這種塗漆方式修復。先以600號水砂紙沾水把舊浮標表面打磨平整,用吹風機熱烤十分鐘,把標體內的水分逼出,放置一兩天,等標體的水乾燥後,較大的傷痕用高濃度的底漆封住,再局部打磨一次,然後上面漆二~三道。動工之前先把標示桿拔掉,才好下手。
     還有一個塗漆的常識,悶濕的天氣不要上漆,相對濕度較低的時候,漆料較不受影響,乾得也較快。

  3. killtuto says:

    請教前輩,
    以往您以腰果漆做浮標面漆時,
    腰果漆與松節油的比例為何?
    以及上漆方式為何?
    若蒙不棄,感謝分享!

  4. vincent says:

    To killtuto:
     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關於腰果漆,其實並不太適合用於浮標面漆,因為標體本身或底漆硬度不夠的話,腰果漆的漆膜較會裂開,漆膜的厚度不易控制,越厚越容易龜裂,薄一點彈性較好,可是漆膜卻又容易損傷。腰果漆用於高級木料的木製品比較理想。
     浸泡式上漆,濃度約是40%,也就是二份漆對三分溶劑,浸泡三~五次,每次漆面乾硬後(至少八小時),視情況以600~800號水砂紙打磨。
     用排筆上漆,濃度降至30%,約是一份漆對兩份溶劑,少量多餐,漆膜會比較均勻,排筆別在同一位置來回刷,總共約5~7道,每一道漆膜乾硬後,同樣也須視情況打磨。
     以上只是經驗談,詳情還是得請教專家才是頭路。

  5. killtuto says:

    非常感謝指導,
    小弟之前用腰果漆及藍手漆一液型,
    使用幾回下來,
    發現腰果漆硬是比一般透明漆容易受損,
    本來有光澤又平滑的表面,
    很容易就常去光澤且摸起來變得有點粗粗的,
    不過小弟使用腰果漆時,
    因為刷不太開,
    所似乎調得有點太稀了(約1份腰果漆對上4~5份溶劑),
    下次再來試試二液型的面漆,
    真是十分感謝前輩撥冗回覆,
    謝謝!!

  6. 阿豪 says:

    大哥您好 想請教您
    何謂底漆? 以及何謂面漆?
    小弟也自己手做一台小車床 研磨出幾支見不得人的浮標XD
    但問題一直卡在於上底漆以及面漆
    而大哥您使用的是什麼牌子的底棲 以及面漆呢

    我有跑過油漆行 他拿了一瓶約250元 1公升 面漆
    他說 其實可以不用上底漆 面漆也不用家松香水
    面漆上幾次就可以!? 是這樣子嗎XD 已經失敗好幾回了~"~
    曾經去五金行買金油 上了之後 浮標都黏黏的~"~
    麻煩大哥給小弟一點建議 ^_^ 感謝您

  7. vincent says:

    To 阿豪:
     您好,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塗漆是非常專業的事,小弟我實在不甚了了。我所做的都只靠經驗,以及向幾個油漆師父請教所得的基本觀念。
     底漆是一種化學合成的石臘,早年是用天然蜂臘,目的是要填平木料的毛孔。巴爾沙木通常會有較粗的毛孔,須要底漆將那些毛孔封住,為浮標的防水性能做良好基礎;此其一。
     其二是,當底漆打磨平整後,面漆的漆膜厚度較能均勻一致。
     其三是,面漆的漆膜和底漆的漆膜接觸後會起化學作用,使兩漆膜的接觸界面硬化,浮標表面整體會較堅固。
     面漆就是一般所謂的亮光漆,有很高檔的,也有平價的。因為我們這些粗人都把浮標當成消耗品,實際上,不管我們多小心使用,每個月陣亡一兩支浮標是常事,所以我用的面漆是平價的,也就是一公升二百五的,很好用了啦,我沒注意是什麼牌子…><"
     面漆如果不加溶劑稀釋,漆會乾得非常慢,要有耐心等,每一道都要等個三、四天以上,而且,漆膜厚度不好控制,要一再打磨。稀釋的濃度也要適當,太濃的話就等於沒稀釋,太稀的話,乾得太快,漆膜也會不均勻,有時漆面還會起皺紋。底漆是可以不用稀釋,但每一道都要打磨平整才好。
     因為浮標要求絕對防水,所以多上幾道漆比較保險,但是漆膜不能太厚,否則容易裂開,尤其是中大魚又斷線時,或者是揚竿過度用力,最容易造成浮標的損傷。
     要特別注意一點,每一道漆都要完全乾透,才能再上下一道,尤其是剛開始那幾道漆。因為巴爾沙木會吸入較多的溶劑與漆料,外層乾了後,整支浮標等於封住了,裡頭並未全乾,必須等它由內向外滲透而整個乾固。須要打磨的原因,除了讓表面平整之外,也有助於內部的溶劑與漆料較快乾固。
     塗漆全部完成後,最好放置通風處四、五天以上,漆料才會真正乾固。氣溫低或濕度高時,不要做塗漆工作,或者,每一道漆都要確定乾固,才進行下一道。

  8. 阿豪 says:

    大哥您好 您白漆是使用什麼的呢?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 水性水泥漆?
    所以大哥您的做法是
    二度底漆>研磨>底漆>研磨>~4~6次~>色漆>色漆>色漆>面漆>研磨>面漆>研磨(面漆也是2~3次) 這樣子的作法對嗎?

    前陣子用了某種金油 用完 浮標 標體都黏黏的…過了兩天 依然黏黏的XD 問油漆店老闆 他跟我說 我用的金油品質太差 (心想 我確實是買一瓶幾十元的XD) 真的是這樣子嗎~"~ 大哥謝謝您 您真的很好心樂意分享 很多人都不願意分享呢XD 感恩~~

  9. vincent says:

    To 阿豪:
     白漆是用螢光漆,油性的,美術社有售,某些釣具行也有售。之所以用這種螢光漆,是因為它乾結後硬度較高,其實用一般的白色油漆也可以,但螢光漆亮度較好,適合我們常會用到的沉標釣法(沉標釣法詳見本網誌/非釣莫入/〈痴狂〉一文)。
     浮標塗漆整個程序如閣下所說,二度底漆要上幾道得看情況,只要標體毛孔已完全填補平整就行,通常要四道以上,原則上每一道都要研磨,色漆也一樣須要研磨,目的是為了使漆膜厚度均勻,而且漆膜不致太厚。
     我沒用過金油,但我知道沒經過適當稀釋的漆,常會有你說的情形,有時候則是上一道漆與下一道漆兩種漆的溶劑不相容,有時候是某些漆須要加硬化劑,或者是它所加的硬化劑變質了,這都有可能讓漆面始終無法乾固。
     化學的東西很傷腦筋,前陣子天氣很冷的時候,我按照以往的作法給浮標上漆,在上色漆時,整個底漆卻崩潰了,我用香蕉水把所有的漆全洗掉,等到出太陽的天氣再重新上漆,結果就OK了,那段時間stanley兄做了幾支浮標,上漆時也碰到同樣的狀況,我推測是因為氣溫太低,漆的化學反應也跟著有不同的變化吧。
     加油加油,失敗為成功之母,做這些小東西很須要耐心,也須要多嘗試,總而言之,不管浮標做得怎樣,釣得到魚才是重點。

  10. 阿豪 says:

    嗯嗯 OK 我今天下午去油漆店問了一下
    買了香蕉水 二度底漆 面漆 打算搞看看 花了五百大洋ˇˇ
    呵呵 希望可以學習到某些東西 非常感謝您
    魚是都還好 這兩次去澎湖用自製的籤仔 狀況都還在許可範圍
    48公升滿 現在差在外觀~"~ 是小弟要突破的難題之一 ^@^
    我會在嘗試看看 有疑問再請教大哥您 感恩^^

  11. vincent says:

    To 阿豪:
     忘了說一件事,底漆和面漆在稀釋前,必須先在它的桶子裡攪拌到均勻,因為它們的各種化學物成分比重不太一樣,放久了會沉澱。攪拌均勻後再倒進你要稀釋的容器裡,先倒入適量的漆,再加入適量比例的香蕉水。
     稀釋後的漆,尤其是底漆,在使用前也要攪拌均勻;稀釋後的面漆比較不易沉澱,除非放置較長時間,否則無須再攪拌。

  12. 阿豪 says:

    大哥 非常感謝你 我吸收很多^_^ 後天要上礁 等上礁回來 再來製作 非常謝謝你喔^^

  13. 阿豪 says:

    大哥您好 從上次訊問完 一逮到時間就開始製作
    至今遇到了一個棘手的問題 也把整隻浮標都搞到沒用了….
    就是當我上完色漆.畫玩線 標字完 上"面漆"部分
    面漆會把色漆部分溶掉 是我哪一到程序出問題嗎?
    我用的是 耐候性 壓克力光油
    網路資料也找到許多 找不到解決辦法XD 煩請大哥幫我解惑了><
    感恩唷~

  14. vincent says:

    阿豪您好:
     這可真是棘手的問題,因為色漆和面漆可能使用相同的溶劑,所以面漆一定會溶掉部分的色漆。以前我做浮標比較重外觀,上了色漆後,會再上一層白膠,然後再上面漆,這樣可以避免色漆被溶掉(白膠是水性的,乾了後仍可上漆)。第二個辦法是,最後的面漆用噴的,第三個辦法,最後的面漆使用低溶解性的溶劑。
     通常,如果色漆完全乾透,不會太容易被溶掉,上了色漆,等它完全乾了後,再用吹風機熱烤幾分鐘,然後再上面漆。漆一定要乾透才能熱烤,否則表面會冒泡。

  15. 阿豪 says:

    大哥 非常感謝您
    接下來的我會常是幾個步驟
    例如 在色漆部分上快乾 在研磨平滑 在上面漆
    或是向您說的 上白膠 只是 上白膠等乾透 在上面漆
    那色澤會不會因此不鮮豔 或變醜了?

  16. vincent says:

    To 阿豪:
     我是很想說,如果浮標是做來自己用,外觀不妨個性化一點,美醜是很主觀的意識。塗漆真要做得好,非要找專業不可,我的方法都是土法,雖然曾請教過專業的師傅,但也僅止於基本觀念而已,連皮毛都沾不上邊呢。
     我個人不十分贊同在色漆之上使用快乾,快乾的收縮率很大,可能傷到底下的漆,其二是快乾的硬度約相當於玻纖,耐壓但不耐剪力,容易破裂,最糟糕的是,快乾與油性漆似乎有點犯沖,快乾上面的漆,附著力不是很強。
     以前我是用稀釋的白膠,兩份(或一份)水對一份白膠,像水性漆一般運用,大約漆兩道,白膠乾了後是透明的,不會影響色澤,它較具彈性,不易裂開。有些用高密度保麗龍做的浮標,因為保麗龍會被油漆溶化,我是用白膠做底漆,可以有效隔開保麗龍與油漆。
     現在給浮標上漆,只力求防水,不太管它好看不好看了。

  17. 阿澈 says:

    請教前輩
    有關色漆要用哪種好??
    腰果??生漆??還是哪種??
    希望可色澤飽滿..漆面越薄越好
    比重是否比水輕

    謝謝感謝

  18. vincent says:

    To 阿澈:
     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腰果漆(cashew)和生漆通常只用在高級木料的面漆,不適合調為色漆。這兩種漆施工都相當麻煩,尤其是尚未乾燥的生漆,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它們的好處是耐擦拭,越擦越亮,所以才被用來做高級木料的面漆,卻不適合用來漆浮標。
     浮標的色漆我是都用螢光漆,色彩飽合度較高,它的比重略大於水。調稀一點,20%~30%,多上幾道,然後再用600#水砂紙打磨到表面均勻平整即可,漆膜太厚容易裂,漆膜太薄又蓋不過底色,施作時要看情形決定。色漆搞定後再上面漆,除了進一步防水之外,也可保護色漆。
     其它相關問題請參閱本文各迴響。

  19. 小戒 says:

    在色漆上噴一層力架油 在上面漆 可以預防 我在網路上看到的

  20. vincent says:

    To 小戒: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找機會再試試。
     力架(Lacquer)是最常用在木料上的透明漆,我用的透明漆就是力架,以前的油漆師傅都以日語音譯說為LAKU,它是以香蕉水為稀釋溶劑,香蕉水是各種木料漆的主要稀釋溶劑之一,如果用排筆刷或浸泡方式上漆,仍然會有同樣的問題,我個人以為,用噴的方式上漆,應是主要的癥結。

  21. says:

    能請問一下大大,您的底漆和面漆是油性還是水性的呢?

  22. vincent says:

    回 翔兄:兩者都用油性,自製浮標非量產,漆的用量極少,數年前調了一瓶底漆和一瓶面漆(各約600cc),至今只消耗約八分之一…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