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釣的竿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09/01/22 16:32:49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溪池釣使用的釣竿,種類繁多,手竿族有一大票,甩竿(有捲線器的)族也有一大票,品牌更不勝枚舉,談三天三夜也只能開個頭,筆者在這個題目,只想談談所謂釣竿的「調」。

  台灣的溪池釣,不論硬體或軟體,大多採用日本系統,術語也如此。看到日製釣竿手把上印著「硬調」,我們也跟著印「硬調」,進一步的是「超硬調」或「極硬調」,硬就硬,軟就軟,幹嘛加上那個「調」?還有一種比較量化的「調」,三七分、四六分、五五分…等,這些術語是什麼意思?

  我們幾個老友釣竹篙頭時,大概都使用十五尺至十八尺的「硬調」溪哥竿,釣到超過三十公分長的竹哥時,那個「硬」似乎就不怎麼硬了,何況又常釣到超過兩三斤的鯉魚,整支釣竿從手把以上第二、三節就彎下去了,怎麼能叫做硬?溪哥竿釣大鯉魚,硬不硬已不重要,你想斷線或斷竿,這個決定才重要。

  硬不硬本來就要看對象而定,鯉竿釣溪哥,最軟也成了最硬。所以,應以較量化的「調」來談釣竿軟硬,才是理想的途徑。這個「調」字是日語,筆者請教精通日語的前輩,他說這個字不太容易翻譯,經他仔細說明之後,筆者將之術語化,翻譯為「彈性狀態」。

  三七分或二八分,日語稱為先調子。我們說的竿尾,日本人說竿先,釣竿的彈性應力點越靠竿尾(日語說是先調子),調就越「硬」,越靠近釣竿中段調性就越「軟」,或稱為中間調,軟調等;這個軟或硬,其實說的不是軟硬問題,而是整支釣竿的彈性狀態,這個模式稱為「調」。

  越是先調子(硬調)的釣竿,搏大魚時越費力,釣者越刺激,旁觀者觀賞起來也越覺得壯烈,相對地,斷線或斷竿的機率也越高。二八分先調子的釣竿,全長末端的十分之二是相對較軟的,其餘十分之八是相對較硬的,力矩較長所以較費力,彈性模式較僵硬所以較易斷線或斷竿。但若是對象魚在兩斤上下,只要第一時間不出狀況,先調子的釣竿起魚速度快,可以節省時間;職業福壽魚池,多數釣友愛用先調子釣竿,這是主因。

  我和老友去休閒池釣日鯽,後來我用相同的釣竿與釣組玩大烏鰡,那是一支十二尺鯉竿,看起來弱不禁風。我拉上一條約二十斤的烏鰡時,掌櫃的小姐過來幫忙解鉤,她有點目瞪口呆地說:「那麼料小的釣竿,怎麼可能拉得起來?」

  那支鯉竿是國產的,跟著我混二十年,大小場面也碰過不少,從沒給我漏過氣。當時的國產碳纖竿,材料大多是日本進口,品質很不錯,但精密度不夠,容易從兩節套接處出毛病。於是我把每一節的套接處,以細砂紙手工細細處理,直到較粗那節末端的內徑,與較細那節起端的外徑,完全密合;而且,吞合處的長度,從手把到竿尾,每節依次遞減,以求得理想之「調」。每一節末端接口處一公分長又纏上0.2細線,再點上快乾,加上兩層防水漆。

  在處理的當時,也大致計算過每一節的理想彈性應力,所得到的成果是,它成為一支「全調」的釣竿,它的彈性狀態依魚體大小而定。一兩斤上下的魚可以直接提上岸,三、四斤左右的,可以很蠻力地ㄎㄠ過來,再用手撈網伺候;碰上六、七斤以上的大魚時,整支釣竿彎成完美的圓弧狀,用起來很有成就感,再加上十二尺長的橡皮筋,二、三十斤的魚都起得來。

  垂釣的心情說起來蠻複雜的,不論對象魚體形大小,釣獲時若沒有搏魚的感覺,就少了些樂趣,應依對象魚來決定使用什麼釣竿較妥。

  有次,和老友去坪林大舌湖茶園釣竹篙頭。之前在那釣點,曾被幾條大鯉魚修理得慘兮兮,屢屢斷線收場;也曾釣獲一條近六十公分長的竹大哥,十五尺的鯽竿差點請不上那竹大哥。後來我們去那兒垂釣之前,都會互相提醒一聲:「有沒帶手撈網?」。聽說溪釣玩到要帶手撈網,有些釣友會露出「少屁了」的表情。第一次跟王老闆提到那釣場的釣況時,他就露出同樣的表情;後來他自己去過,也都記得帶手撈網了,這是題外話。

  言歸正傳,那天特地祭出我的六尺古董鱒竿,扣上一具S牌黑鯛力轆,2.0母線對1.5子線,千又0.8號順鉤(無倒鉤),沉底釣。這個「竹篙到菜刀」的組合,對付過二、三十斤的烏鰡,我想找那幾條大呆報個老鼠冤。

  但大呆其實都不呆,一條也沒來捧場,來的都是竹哥。釣了幾條三十公分長的竹哥,我就放棄那玩法了;毫無樂趣可言,六尺鱒竿拉三十公分的竹哥,感覺上有如十二尺鯉竿釣到火柴棒小溪哥。

  那支全玻纖古董鱒竿是五五分,照理說很「軟調」才對,但它只六尺長,力矩小,碰上大烏鰡,搏魚時也很輕鬆。這就是軟調竿的特性。全長六尺,釣到大魚時,彎下去的部分有三尺,再扣掉手把與力轆(reel)座的長度,力矩只剩一尺不到,幾乎是等於直接用手拉魚了。那為什麼不會斷線?因為彎下去那三尺的彈性,給了緩衝空間,更大的緩衝則要靠力轆出線了。

  整體而言,短竿用起來較輕鬆,但相對地,也減少搏魚的緩衝空間。長竿當然較費力,但有更大的緩衝空間。搏魚時,硬調竿較費力,軟調竿較費時。釣竿越長,調可越硬。依筆者淺見,以十二尺鯽竿的調做為對象魚與軟硬的分界標準,應是適當的,它大都在三七分或四六分之間。九尺竿在四六分到五五分之間較理想。長至二十一尺以上,力氣比硬或軟更重要了。但搏魚時另有搏魚的技巧,軟調硬調各自不同,這已超出本文討論範圍了。

dscn4091a

超過五十公分的竹篙頭,十八尺硬調溪哥竿釣獲。(照片為釣友龍哥所攝)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