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玄不玄?(四)—品味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6/03/20 20:46:09
文章分類:編劇記事

上了公車,與太座前去採購咖啡豆途中,外頭是氣溫十二、三度的陰冷,公車裡冷氣也許低於十度,反正每人對冷熱的感受不一,司機也許把公車當冰箱冷藏使用…

閒閒地聊著,太座提到她在碩士班時,很欣賞幾位教授的行事風格,尤其是熱心的課外個別指導,不知不覺地,話題從風格轉到「品味」的大哉問上。

我個人不喜歡「品」這個隱隱帶著一絲封建意識的字,但大家都使用品味這個詞,何必自討沒趣地再發明個讓人莫名其妙的詞?

寫作最大的忌諱之一,就是盡說些讀者完全無法理解的事物或經驗。太座常怪我不愛陪她去電影院看電影,其實她難以理解,看一場電影對我來說,往往是非常劇烈的心智活動…

看不到二十分鐘就睡著的影片,手腳伸展不開的座椅上,一覺醒來必定全身酸痛,脖子僵硬,疲憊不堪,這還算是好的。雖然陪太座看電影,進場前都抱著純娛樂的心情,但是看著看著,若沒睡著的話,不自覺地就把自己推上火線,全面開戰。

基本的故事結構與發展、情節舖排設計與人物表演當然要看到,導演的運鏡、場面調度,台詞、配樂、剪接以及服裝,梳妝、化粧、道具、陳設…等等,都要注意到,而且要盡力看入所有的細節裡,還要時時傾聽畫面流動中有無傳出弦外之音,忙碌到見樹不見林也是常有的現象。

出了電影院,當太座問我,你覺得這部電影怎麼樣時,我要從何回答起呢?也只能三言兩語帶過,還好啦、不錯啦、超難看的啦…等等,至於品味嘛,一言難盡了…

幾年前某個晚上,孩子在家看電視裡一部影片,我從書房進客廳,陪他看了幾分鐘後,我指著畫面中某個人物說,這個傢伙快要掛了,話才說完幾秒鐘,那傢伙果然被一槍斃命。孩子用不可思議的神情看著我:
「你是怎麼看出來的?」
「這個嘛…一個無關緊要的角色,在這場戲裡導演給他那麼多畫面,你認為他還能活多久?」

任何的專業,無論實務面或在精神面可能都會有某些特殊的境遇,也許是直覺,或是經驗累積而來的預感,如同一個功力高超的修車師傅,光是傾聽引擎的聲音就能判斷許多問題了,但他卻先不管那些問題,只專注於某個似乎無關緊要的螺絲墊片上,然而,那正是你我所不明白的重點所在,這就是品味。

你如何用文字或口語來描述某種花香?用不著給予太多的形容,聞過的人一定能體會。但你可曾仔仔細細地分辨,茉莉花香裡頭有幾種氣味?正是這幾種不同的氣味構成茉莉花獨特的香,少一樣或多一樣就可能成為別的花香了;品茶、喝咖啡或甚至吃一道不起眼的小菜,也未嘗不是如此。

能夠直接觸摸、品嘗、觀察的感官世界都難以清楚描述,更何況是隱秘深藏於內心邊境的性靈世界?

「品味」也被用來形容一個人在某些方面的修為,很奇怪的現象是,通常會以「貌取」為標準,就如同在菜市場買菜一般。月前在石碇竹坑翡翠水庫上方,和老友夫婦兩家四口人借用民宅前石桌、石椅煮咖啡看風景。忘了是談到什麼東西,太座說,那個很醜,她不喜歡。

我不假思索回她一句:「醜,也要能欣賞它…」老友立刻接著說:「這就是品味的境界了…」

美醜之見雖是部份很主觀的個人意識,但兩者並非對立的兩極,而是共生共存在我們的世界中,當我們眾裡尋美千百度時,很可能,驀然回首,美就在那醜裡…

在頂溪捷運站下了冷藏公車,外頭天色雖仍陰陰沉沉,卻覺得比公車裡可愛多了,如果不再下雨的話…

 

IMG_2044b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