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月, 2010

斑粉蝶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一月 30th, 2010 in: 昆蟲

粉蝶的頭部毛絨絨的又配上大大的眼睛,真的很有趣。牠們的翅膀像擦上了一層粉,色彩中有一種暈染及柔柔粉粉很舒服的感覺。 繼續閱讀 »

家門不幸!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一月 28th, 2010 in: 荒謬傳說

  一早起床,下樓買報紙是建立已久的習慣。下到樓下,嚇了一大跳,大門玻璃上一大一小兩個洞,是昨晚十一點回家時沒有的。看樣子是有人搞破壞,大洞面積約十平方公分,小洞五平方,感覺上是BB彈的"賊作"。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值得拿出來"分享", 繼續閱讀 »

碧潭邊"浮不起的阿橋"

張貼時間:星期三, 一月 27th, 2010 in: 荒謬傳說

  日昨趁空騎鐵馬遊碧潭,沿溪自行車道建置完善,也沒有機動車輛干擾,稱得上是賞心悅目之行。一到碧潭,兩個小傢伙馬上去找那條令他們相思已有一小段時日的浮動橋。結果不找還好,找到後他們大失所望,因為浮動橋既不浮也不動,就那樣無奈的一半卡陸上,一半浸水裡,穩中輕搖的感覺全沒了。 繼續閱讀 »

高三期末考到學期結束間,多少學生會生病?(下)

張貼時間:星期一, 一月 25th, 2010 in: 教育怪譚

  當教育努力改革的結果是仍然用升學率評斷學校的優劣時,我們只有無語問蒼天的份!也許當年那些教改派袞袞諸公就是想改掉這個現象,可是改革的結果卻是除了這個現象還在之外,又多了一些令人難以釋懷的副作用。什麼副作用?全世界都知道,在這個節骨眼上,高三的孩子請病假的病因只有一個──想考上理想的學校,但他如果請事假,則操行會被扣分。從家長、學生、導師到學校體系的相關人員都知道,也因此都怕,操行扣分的結果可能會影響學生推薦甄試的成績,尤其是特重"品格教育"的近現代。釜底抽薪之道,就是讓學生請不扣操行成績的病假。 繼續閱讀 »

高三期末考到學期結束間,多少學生會生病?(上)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一月 21st, 2010 in: 教育怪譚

  台北市一等一的女子中學被學生家長爆料,高三學生考完期末考,一方面導師准太多假病假──這些學生以生病為由請假,實際上是跑去K書中心或待在家裡準備大學學測。另方面,乖乖到校的學生,也只被安排在教室自習,而且自習時有些班級的課堂上根本看不到老師。看到這則消息,我去查了一下,很有意思,全國各高中的第一學期行事曆中,高三的期末考硬是比高一高二早了一個禮拜。 繼續閱讀 »

琉璃波紋小灰蝶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一月 16th, 2010 in: 昆蟲

上星期到通霄看花海,一大片向日葵、一大片一大片的波斯菊,讓我猛按快門。

朋友說蹲下來看花很有意識, 繼續閱讀 »

20.木柵景美溪右岸

張貼時間:星期日, 一月 10th, 2010 in: 竹篙頭釣遊記

  景美溪不論主支流,只要在深坑段上游,水質都不錯。一進深坑,水質就不行。是豆腐的關係嗎?景美溪吃了太多豆腐的油水?恐怕未必盡然!深坑以豆腐聞名,但是深坑豆腐絕大多數都是石碇生產的;這就跟台北縣北端的蕃薯一樣,主要產地在萬里,卻以金山蕃薯聞名。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