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府千歲-李王爺外記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4/15 20:47:40
文章分類:生活

  六腳鄉的六腳,在1945年之前稱為六腳佃,後來在行政上分為兩村,實際上兩村緊緊靠在一起。嘉義縣166縣道橫過此地,縣道之北稱六腳村(村人稱北村),縣道之南則為六南村。166縣道僅兩線道,入村後,只剩一個多線道,兩部小車勉強可會車。以如此窄小縣道來分割一個小農村為兩個行政區,頗難想像大人物們的腦袋裡在盤算些什麼。

  嘉雲南平原靠西海岸沿線的大小村鎮裡,較少見土地公廟。可能是因為這一帶的大小漁村都有媽祖、三太子或五府千歲等神威顯赫的大神庇護,土地公就比較清閒了。筆者不太清楚別的地方狀況如何,且將六腳做為記述的藍本。

  六腳的主廟是順天宮,供奉著五府之李府王爺,老一輩的村人習稱為老李王。筆者小時候常在廟埕玩耍,直到離鄉背井三四十年,始終不知道那座古樸的廟名叫順天宮。我兒子三歲之前由他爺爺奶奶帶,也都住在六腳,1985年前後,有次,我大姐從高雄打電話回六腳,我兒子接的,他大姑姑問他去哪玩,他說,去順天宮玩。我大姐很訝異地說,在六腳住了三四十年,不知道六腳有座順天宮,只知道那廟埕。

  也許是老李王位階較高,一般土地公在此進不了權力核心,村子的東西南北郊,分別設了東營、西營、南營和北營,由將軍鎮守。東營的神就稱為東營大將軍,西營是西營大將軍,依此類推。至於這些大將軍是否由老李王授階任命,或是經更高層的正式銓敘冊封,則不得而知。

  三十年前,順天宮和其他四營,大都還維持著古老原貌;當時的農村雖然生活困苦,但有了老李王和四大將軍的庇佑,也都能平安渡過諸多天災人禍。後來,不知是人為操作,或是長線利多,東營大將軍行情節節高漲。

  印象中,某一年的東營大將軍生日,全台灣從南到北有一兩百部大遊覽車殺進這個小村來進香。那時東營大將軍的舊廟(要成王成后才可住宮)已翻新,近百年的古蹟就此消失殆盡,新廟整體看來有如堅固的城堡,不算太富麗,但也很堂皇了。老李王的主宮呢,維持古樸原貌,幾近乏人問津。

  在人界,功高震主就算沒招來殺身之禍,也會惹出夾纏不清的大堆鳥事。在神界呢,諸神神力無邊,理當有凡人無法想像的完美處理辦法。然而,這些辦法歷經層層關卡,擬、如擬、擬如擬、擬擬如擬,一直擬到擲過成千上萬次的爻,取得准或可之指示後,仍然全部得由凡人來承辦。

  凡人沒有神力,只有凡人物化的辦法,這些年來,靠著善男信女的奉獻,老李王在四年前終於又揚眉吐氣,有了一座富麗的新宮,同樣地,一座古樸的百年古蹟又沒了。

  隨後,發生一起怪案;約在兩年之前,東營大將軍的金身離奇失蹤。眾善男信女再三卜爻,仍不知其下落。東營大將軍金身不知被誰「請走」(村人不敢使用遺失一詞),至今尚未班師回廟,也不知是否老李王另有安排。

  據說,其金身雖不在廟,然神力依舊,所以來進香的還大有人在。筆者雖然自覺有所冒犯,但這件事一直讓我有「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的感覺。去年年中以來,凡人們日子慘澹難過,要重振往年大將軍生日的盛況,恐怕還得等老李王神威再現了。

img_6441a

新建的六腳順天宮,供奉李王爺,建於古廟原址上,落成約四年多。

 

img_6416a

李王爺率信徒們去新港媽那兒進香後,回到村裡。

 

img_6426a

電子花車加辣妹,是現在進香團的必要之美;附帶一句,台灣的電子花車是由附近朴子市某人所發明。

 

img_6443a

西營大將軍新廟,也是建於舊廟原址。

 

img_6444a

唯一還保留原貌的北營大將軍廟,外表略有整修與粉飾,燒金爐則是後來又加建的。

 

img_6448a

新建約有二十年的東營大將軍,名聲頗為響亮,全台有數處分廟。東營舊廟是我童年時的最愛處,重建後,我只路過,沒進去過。

 

img_6460a

另再尋地新建的南營。

 

img_6454a

原來南營舊廟,新南營於附近落成後,舊廟過戶給土地公,左右兩棵柏樹,好似土地公伉儷的化身。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五府千歲-李王爺外記”

  1. 舒一 says:

    是偏離了閣下正文的主題,不過確認一下,應該可以長些見識!
    “村"這個字,在貴寶地是否就唸成不捲舌的"川"呢?如果是,那就跟在下的敝鳥地不太一樣了.我們那裡只有唸正名的時候用村字,平常都叫"庄",像"柳樹腳庄","田尾庄""鹹菜庄"等.雖然兩個字意思差不多,但用法上似乎各地不太一樣,跟閣下求證一下拉!
    還有,我們那兒的地名,似乎"腳"(其實意思是"下")很常用.我家叫"柳樹腳",隔壁村叫"茄苳腳",斗南鎮還有"苦苓仔腳",閣下貴寶地有沒有這個現象呢?
    此外,我還注意到台灣本土的地名,似乎偏好"六""大""厝"等字,好像也值得拿來玩一玩!

  2. 公子小白 says:

    據我個人的了解,在1945年以前,這一帶方圓百里內,沒有使用村字來劃分行政區的。庄字才是最常用的,佃字好像是比較正式的用法,但不知佃音的正字是什麼;彰化縣二林有個小庄名叫日本殿,也許殿字才是正式的。
    庄頭庄尾的頭與尾也很有意思,頭是北,尾是南,田尾應是某處大田之南,埤頭則是某埤之北。頂與下也是北與南的意思,頂寮是某北邊的寮,下潭則是某南邊的潭。
    腳字通常是下的意思沒錯,朴子市原名為樸仔腳,在某樸樹下之意,那一帶現是全台有名的配天宮。可是,六腳這地名的腳字,有點麻煩,六字也很奇怪,據說,腳是家的變音,原名是六家,但我不甚認同此說法,六腳很可能是平埔族地名的音譯,就像六龜那般。
    還有個可能,六字的音,台語有抓之意,此處是嘉雲南平原最低漥之處,早年水災頻繁,先民們也許常要把腳從爛泥巴裡抓起來才走得動;這是瞎掰的。六龜也可能是抓龜的意思,這是愛釣者最痛恨的事。
    不過呢,1945年以後,某些大人物們很喜歡把地名改為他們認為好聽一點的,比方說,北港有個庄稱為好收庄,它原名是火燒庄。北宜高有座隧道名為彭山,那裡原名是崩山。改來改去,到最後,很多地名就不可考了。
    小的我不學無術,瞎掰常勝過事實,還是有請舒一老師閣下多考一考才是正途。

  3. 公子小白 says:

    經詢問地方耆老,庄才是正式的用法,佃則是地方性的俗稱。

  4. 公子小白 says:

    +1
    寫這篇外記時,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這個小農村,以前的廟宇都很簡樸,整體感與農村很搭調,廟埕也都是各種名目的活動中心;當時雖生活困苦,但人口眾多。現在呢,廟宇越建越多,越蓋越大越豪華,而村裡的人口越來越少,廢屋與日俱增,這兩者不知有什麼關係?
    這現象使我聯想到某些古文明遺跡,好像最後都只留下屬於宗教性質的建物。

  5. 公子小白 says:

    +2
    經進一步查証,六腳順天宮一樓主殿供奉五府千歲,有五位神像並排,但很可能是以李府王爺居主位。二樓供奉文昌帝君,副神是註生娘娘。三樓是最高層的玉皇上帝。
    另,老李王是某位村人私有,未供於順天宮內。早年老李王也曾失竊,神像上披掛的金項鍊應已回歸人間通貨,金身被則於附近水溝旁尋獲。
    六腳東營大將軍神像被不明人士「請走」一事,並未報警處理,是以不能說是遺失。又,大致尚維持古早原貌的北營,據說,已有重建新廟的打算。

  6. 小公雞 says:

    大大你好:
    小弟有經過你們村庄之東營大將軍.但剛看了你們村庄之東.南.西.北營怎都蓋的那嘛大間呢.一般的不都是小小一間呢.這是小弟不解之處呢.還有你們的大將軍有神像喔.不是一般都是用五營旗來代替嘛.這是小弟不解之處

  7. 公子小白 says:

    To 小公雞:
     您好,歡迎光臨傳說奉茶。
     全台灣的五營,大概是敝鳥村的格局最大,我所看到的,別處的東、西、南、北營,都是半坪不到、高約四尺的小建築。為什麼廟要蓋那麼大,說真的,我不明白,尤其是在一個人口越來越少、面臨散村危機的小村庄,也許是被佛X山或中X禪寺所啟發的吧。
     為什麼五營裡有神像,我也不清楚,不過,這也意味著,台灣是信仰最自由的國家,愛怎麼信就怎麼信,我看都市裡的神壇,也是三步一小攤,五步一大家,三不五時就出巡繞境串門子,鞭炮炸得震天價響,留下滿街的碎紙屑沒人管,似乎也沒有人去追究他的神像怎麼來的,有無經過神界當局的認証。
     又,敝鳥村的北營還沒擴建,維持幾十年前的樣子,但仍然比別處的大好幾倍。

回應此篇文章

*